何炬星被证实到公安机关协助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 08:26 理财周报 微博

  民生银行原品牌部总经理何炬星被“协助调查”,或与艺术品违规运作有关,“和王耀辉是朋友”

  何炬星“出事”了!最近几天北京的银行圈儿里悄悄传说着这个话题。

  2012年5月31日,民生银行内部知情人士向理财周报证实,原中国民生银行品牌管理部总经理何炬星近日被公安机关带走,“协助调查”一件与艺术品违规运作有关的案子。

  事实上,何炬星出事之时距离他离开民生银行品牌管理部总经理任上已经有一年时间。据上述民生银行内部人士介绍,在过去的一年中,他的头衔是中国民生银行社会责任委员会秘书长。

  另有银行内部人士透露,何炬星也是目前正因赌博事件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商王耀辉的朋友,据了解,正是何炬星将其带入艺术品市场。

  身家不菲的何炬星

  民生银行内部人士称,何炬星“出事”与近来北京海关对一起艺术品进口逃税案件有关。其具体内情,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中。近来,各地海关加大了对进口艺术品逃税的稽查力度。

  与何炬星同时“出事”的还有一家叫做“邦文”的企业的负责人。理财周报了解到,这家叫做“邦文”的企业全称是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其董事长黄宇杰即为此次艺术品逃税案涉案人之一。近几年,作为艺术品财富管理品牌,成立于2007年的邦文在圈中知名度日趋增加。

  公开资料可查,被称为国内银行系第一只参与艺术品市场交易的资产管理产品——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即是民生银行和邦文的合作成果。2007年,这只产品分两期面向私人高端客户限量发售,募集资金投资于中国传统书画和中国当代书画作品。

  两年后,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的到期终止报告显示,这只产品的年化理财收益率为12.75%。2009年,邦文携手民生银行又发行了“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2号。

  2007年10月,何炬星由民生银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调任企业文化部(品牌部前身)担任总经理。后来,民生银行捐助、运营了炎黄艺术馆。目前,炎黄艺术馆已经成为民生银行品牌与社会责任的链接符号。

  何炬星熟悉艺术品市场。针对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他曾解释说“2号”把投资期限设定为3年,比“1号”多一年,是因为“两年太短,三年是一个比较恰当的周期。但是3年也不是最合适的,应该是3-5年。因为艺术品有很高的回报,但是也有很高的风险,给过短的时间,实际上只会增加它的风险。

  有知情人士称,何炬星身家不菲。何炬星是1980年开始搞收藏的。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不断收藏大量海派名家、海派书画。据说有傅抱石、徐悲鸿、齐白石三位大家的作品。2004年以后,他大量收购知名当代艺术家代表作。

  眼下,理财周报记者无法取得和何炬星的联系,对于上述知情人士所言,尚未证实。

  “他性格圆润。”民生银行内部一位人士在评价何炬星时说。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何炬星被调离民生银行品牌管理部总经理岗位后,总经理岗位一直空缺,一直以来由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甘乾坤主持工作。

  2012年5月31日下午,按照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网上公开的办公地址,理财周报记者来到建国门内大街18号恒基中心办公楼一座1005室。但是,这里的办公单位是另外一家公司。有大楼物业服务人员告诉记者,北京邦文至少两年前已经搬离。

  艺术品运作“魔方”

  据传,何炬星、黄宇杰被拘留于北京某看守所。此案缘于海关查税,但是,过去几年邦文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于艺术品投资产品的运作也可能在调查内容之列。

  某第三方理财机构的一位资深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北京邦文对于艺术品投资的具体运作模式尚不清楚。但是,不排除一些艺术品投资顾问机构在资金方面进行违规操作。这些可能在公安机关的调查中逐步显现。

  上述人士称,一般艺术品投资计划是由银行、信托公司和投资顾问公司(融资方)合作进行。银行一般会严格投资程序,引入信托公司对项目进行第三方监管,要求艺术品投资顾问公司提交保证金等。

  北京邦文即为艺术品投资顾问公司。正常的合作逻辑是:三方合作通过发行产品融资方募得资金,然后按照产品说明书上的约定或承诺,到艺术品市场进行低买高卖操作,以获得收益,同时为产品投资人带来收益。

  “但是,投资机构可能没有按照产品说明书的约定把钱用在应该用的地方,相反却用这些钱做了别的事情,比如投资房地产等。”

  上述人士说,“投资机构也可能用一部分钱进行了艺术品投资,剩余的钱做了别的用途。”

  “不排除北京邦文利用上述方式进行违规运作的可能性。”上述资深人士说,“倘如此,相关合作银行或有关负责人也可能会被卷入其中。”

  据上述人士分析,邦文还可能从国外购买一些艺术品,由此引起海关查税。“现在不能断定是否有人把走私进来的、涉嫌偷漏税的艺术品放在了有关博物馆里。”

  何炬星任炎黄艺术馆馆长和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知情人士表示,在与相关艺术品投资顾问机构合作中,炎黄艺术馆和现代美术馆是两个重要的合作平台。

  “如果是正常的交易,民生银行机构本身不会出现问题。”某国有银行的一位分析人士说,“但何炬星个人作为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邦文的艺术品运作应有直接关系。其中是否有违规问题尚有待调查。”

  艺术品通过信托方式,很容易快速募集资金。艺术品信托一般采取浮动收益模式,给客户的年化收益率一般在8%到15%之间。“如果产品说能达到15%的收益率,投资者要小心了。因为,相关风险也会加大。”上述第三方理财业内人士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