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国》海报设计者承认侵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 07:45 东方早报

《舌尖上的中国》海报。 《舌尖上的中国》海报。 许钦松的山水作品《岭云带雨》。 许钦松的山水作品《岭云带雨》。

  《舌尖上的中国》海报设计者承认侵权

  张发财(微博)称愿当面道歉并赔偿费用 央视称不便表态

  早报综合报道 

  两根竹筷搛起一片腊肉,而背景是沙洲出浴,夕山披霞,这个中国山水计白当黑的手法,正是7集电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参加第65届戛纳影展的海报。不过,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该海报涉嫌抄袭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美协主席许钦松的山水作品《岭云带雨》。昨晚,海报设计者、平面设计师张发财告诉早报记者,因疏忽导致无意中的侵权,希望能够尽快与许钦松见面致歉。

  无意中借用画作侵权

  昨晚,接到早报记者电话的张发财,反复强调是自己的疏忽导致侵权,并通过短信多次向画作者道歉。

  据张发财介绍,今年2月,受朋友委托,他为《舌尖上的中国》设计了一幅海报,因为时间紧张,接到任务的当天晚上便想好了用筷子和山水画结合的创意。随后,张发财通过搜索,并从中筛选了一张山水画(许钦松山水作品《岭云带雨》)进行调整,次日上午完成并交付朋友。

  张发财表示,在5月31日前,自己一直以为海报选用的是古人古画,并没有考虑版权侵权问题。5月31日晚,有朋友提醒张发财该画可能并非古人画作,张发财通过搜索发现确系当代知名画家许钦松先生的画作《岭云带雨》。

  张发财说,当晚他通过微博给许钦松留言,称由于未事前征求同意而使用《岭云带雨》,“惭愧万分,特向你负荆请罪”,并请许钦松在方便的时候为此事面谈,他愿当面道歉,并提出支付相关费用。

  多次致歉终获作者回复

  由于许钦松平时很少用微博,短信未回,电话未接,张发财一直道歉无门。无奈之下,张发财6月3日通过朋友向许钦松转告了当面道歉和赔偿的意愿。当晚,广东《羊城晚报》刊发报道称,《舌尖上的中国》海报涉嫌抄袭,不过文中并未采访张发财本人。当晚,张发财发布长微博,详细介绍了整个事情的经过,并再次希望当面道歉和赔偿版权使用费。

  “就在这条微博发出前5分钟,许先生给我发了短信。”张发财说。张发财昨晚将许钦松的短信转发给早报记者,该短信中,许钦松表示,由于忙于个展,未能及时回复,此前媒体问及此事并未在意,“我倒是很欣赏你(张发财)的创意,等空下来我会联系你(张发财)”。

  “我经常被侵权,平时很痛恨盗版,此事我赔偿就赔偿,错了就是错了。”张发财最后告诉早报记者,他希望此事能够与许钦松私下协商解决。张发财说,使用许钦松先生的画作本是无意之举,并非蓄意使用。

  随后,早报记者致电许钦松,对方电话处于“正在通话”状态,未能接通回应此事。

  央视称此事不便表态

  依照法规规定,无论蓄意与否,制作方除须征得许钦松同意并支付其报酬外,还涉嫌侵犯了许钦松的署名权、修改权以及保持作品完整性的权利。对于这一定性,张发财并未否认,“是我错了”。

  至于此事与央视的关系,张发财表示,此事纯属个人行为,与央视无关。昨天,早报记者拨通了《舌尖上的中国》媒体宣传负责人王文静的电话,对方称已经知道此事,但不方便表态。 

  目前,国内大多数人版权意识淡薄,如此前的《让子弹飞》、《非诚勿扰》(微博)等影片海报曾被指抄袭。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创意产业中从业人员版权意识薄弱,抄袭经常出现,事后并未有任何歉意。因此,在张发财长微博发出后,大多网友认为,此事件中,张发财的事后道歉和愿意赔偿实属坦诚。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