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文交所开先例买假买贵包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 07:2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杨丽花

  当去年风靡一时的文交所艺术品份额交易陷入退货退款泥潭的时候,南方文交所昨日推出一项“艺术品保真保值交易服务”业务:如果投资人购买艺术品后,在一定时期内的市场价格低于发售价格时,可将产品按购买价退回发售人。

  通俗地理解“艺术品保真保值交易服务”,可以称之为“买假货退款,买贵了退货”。南方文交所首先确保其所售艺术品是真品,郑重承诺在南方文交所销售的文化艺术品,在售出一个月甚至一年内,假如投资人对艺术品真伪存有疑义,经南方文交所核准,予以退回购买本金。而作为艺术品真伪存疑的证据,包括艺术品作者本人出具书面证明文件、国家法定鉴定、检验机构出具的专业报告证明艺术品材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证明材料、南方文交所认可的专家库中专家出具的鉴定意见书或者两位以上省级相关行业专家出具否定艺术品真实性的鉴定意见书。只要能够提供三种证明文件中之一,即可实现“退款”。这在艺术品市场以及资本市场都无先例。

  更重要的是,南方文交所所发艺术品极力避免此前文交所市场“退货”风波以及艺术品在文交所发售后有价无市的尴尬局面。南方文交所提出所发售艺术品为确保“增值”特别设置了回购条款。以昨天开始发售的第一个保真保值交易产品“赵少昂原创107幅中国画作品”(每一件作品现在的发售价格为8.8万元)为例。假如投资者购买一年以后,无法在市场以高于8.8万元的价格出售,则可以要求卖方按原价回购。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回购的制度设计则与市场的普遍法则小有不适。首先,南方文交所一直声称此项回购制度设计是确保艺术品“保值增值”,但是一年以后按原价回购,而不是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或者物价涨幅回购,严格来讲是“保本”,而不是“保值增值”的交易。

  其次,为了保证回购可以顺利进行,南方文交所要求原艺术品持有人发售艺术品时以等市值的现金或者是艺术品作为抵押。而这一结果可能是原作品持有人不能拿走所发售的艺术品回流资金,也可能是必须要拿其他的艺术作品作为抵押。如果现金抵押,南方文交所如何对现金进行管理,如果是艺术品抵押,抵押物艺术品真伪以及价值等风险如何分配则缺乏更详细的规定。

  通过产权交易平台发售艺术品,与拍卖行、画廊等交易场所相比,二次交易特别是电子化交易是最鲜明特征。目前南方产权交易所发售艺术品以及投资人购买的艺术品都可以通过南方文交所进行交易,可以选择拍卖、挂牌竞价等方式进行交易。对于选择电子竞价交易,南方文交所对买卖双方各收取2%。的佣金。

  此外,此次南方文交所也启用了提货权的概念,投资人购买艺术品后可以带回家自行保管,也可以在南方文交所进行保管或者是转让。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