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亿元的古籍收藏成为2亿元的广告宣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 08:09 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讯(记者 乔雪阳)近日,备受关注的宋代珍籍“过云楼”藏书,在北京匡时(微博)的2012春拍夜场里,以1.8亿的估价起拍,以1.88亿落锤,加上佣金,成交价达到2.162亿元,是目前成交价最高的中国古籍善本。和绝大多数“低调的个人”买家不同,此次竞拍成功的是“高调的集团”买家来自南京的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以下简称凤凰传媒)。昨天下午,凤凰传媒为此专门高调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宣布将永久收藏,未来还计划再出版。

  “过云楼” 寂寞过去,热闹今生

  过云楼是清代著名书画家、收藏家顾文彬的藏书楼,除了书籍外还有大量名贵书画、古董,是江南著名的私家藏书楼,世有“江南收藏甲天下,过云楼收藏甲江南”之称。经过六代人150年的传承,其藏书集宋元古椠、精写旧抄、明清佳刻、碑帖印谱800余种,极为可观。

  为了保护这批珍贵的藏书,顾氏家族从不将藏书轻易示人,后来才逐渐为世人所知。也因为此,顾家保存的这批善本都极为完好、整洁。

  不过,这批藏书也无法避免地随着历史进程而历经沧桑,所幸总算没有被毁。上世纪90年代初,南京图书馆购得顾家藏书共541种,辟出专室陈列保存这就占了“过云楼”所有藏书中约3/4的体量。

  此次匡时拍卖的,是剩下的170余种、1292册,也是唯一还在私人手中的国宝级藏书,特别是传世孤本《锦绣万花谷》(前集四十卷,后集四十卷,共四十册),更是堪称全世界部头最大的宋版书。

  征集到《过云楼》后,匡时也极为高调:从4月底开始,先是在国家图书馆举办“过云楼藏书特展”,从5月起,又依次奔赴杭州、上海、苏州、南京和成都举行巡展,历时近一月,声势浩大。多年来深藏高阁、寂寞隐秘的过云楼藏书,到了今天热闹的拍卖市场上,虽然只是全部藏书的1/4,也可谓是风光无限了。

  悬念 最终买家一周后定

  同时,匡时也给“过云楼”定下了高达1.8亿的估价,在拍卖现场,只有保证金在5000万元以上的金色号牌才能参与竞价。现场叫价缓慢,并且以100万元为阶梯缓慢攀升。最后终于达到1.88亿元,比估价多800万,加上佣金为2.162亿,成交。随后,匡时总经理董国强(微博)透露:买家是凤凰传媒。

  不过,按照匡时此前的约定,当天晚上还不能确定最后买家早前,匡时总经理董国强一直高调表达自己的心愿:希望“过云楼”被国家收藏,如果能实现,他将免收买方佣金。董国强在拍卖结束后表示:国家机构拥有拍卖后7天的优先购买权。也就是说,从6月5日到6月11日这一周时间里,如果有国家机构给出1.88亿的价格,就可以从凤凰传媒手中“抢走”过云楼。

  正因为此,凤凰传媒董事长陈海燕在昨天下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还有一周时间才能确定最终收藏方,但是凤凰传媒有信心得到这批藏书。另外,在发布会之前微博上有传言说,凤凰传媒可能把书捐给南京图书馆。陈海燕澄清这一说法,明确表示:凤凰传媒不会捐赠,而会永久收藏这部分“过云楼”,并希望未来能与南京图书馆举行联展,让观众们看到“过云楼”的全貌。对于凤凰传媒想联合展览的表示,南京图书馆还未作出回应。

  记者观察

  又一则昂贵的广告

  据说,昨天清晨,北京各大媒体收到了凤凰传媒将举行新闻发布会的短信。

  这是个罕见的高调举动,但绝非“史无前例”早在1987年3月30日,伦敦佳士得拍卖行将梵高的代表作《向日葵》以2500万英镑(约合2.5亿人民币)的创纪录高价卖出。买家是日本安田保险公司,这家企业迅速名声大噪。2006年,当张兰还不是大S的婆婆时,她和她的俏江南也以同样的方式,打了则昂贵的广告:在当年的北京保利秋拍上,张兰以2200万拍下刘晓东的油画《三峡新移民》,轰动一时。

  那么从昨天开始,“凤凰传媒”的名号,也注定会比以往更加出名,也比上面提到的安田和张兰更会经营:在发布会上,董事长陈海燕表示,希望这批书能在创造社会效益的同时,还能带来经济效益。(乔雪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