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传媒:过云楼藏书将建楼保管不再付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 08:10 东方早报

参加竞拍的过云楼藏书中的《锦绣万花谷》(宋刻,40册)。 参加竞拍的过云楼藏书中的《锦绣万花谷》(宋刻,40册)。 位于苏州怡园的过云楼旧址。 位于苏州怡园的过云楼旧址。 过云楼主人之一顾鹤逸。 过云楼主人之一顾鹤逸。

  “过云楼藏书将建楼保管不再付拍”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1.88亿元竞拍后尚无国有文物收藏单位竞购 匡时曾多次宣传筹备豪赌

  过云楼藏书的历史

  过云楼为清代苏州顾家藏书楼,经六代人150年的传承,藏书集宋元古椠、精写旧抄、明清佳刻、碑帖印谱800余种,时有“江南收藏甲天下,过云楼收藏甲江南”之誉。上世纪50年代,顾氏后人将308件家藏书画捐赠上海博物馆。

  顾氏家训称,过云楼书画可任人评阅,而家藏善本古籍不可轻易示人。因此过云楼一直以收藏书画闻名,而藏书则深藏密室,不为人知。直到上世纪30年代,顾鹤逸好友傅增湘造访过云楼,顾氏网开一面,允其翻阅藏书而不得誊抄,傅增湘后凭记忆作《顾鹤逸藏书目》。

  “文革”期间过云楼亦被查抄,“文革”后,查抄物归还了顾氏后人。上世纪90年代初,南京图书馆专程赴苏,购得顾家藏书共541种,为过云楼总藏书的3/4,辟有专室陈列保存。

  2005年嘉德春拍,过云楼藏书的另1/4:包括前后各40册的孤本宋刻《锦绣万花谷》在内的近 500册珍贵古籍,以2310万元的价格被一神秘买家整体买下。而6月4日,这批古籍以1.88亿元的价格,在今年的匡时春拍上落槌,购买者为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本次拍卖前,北京市文物局组织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对过云楼藏书进行了严格审核,并正式发文明确,这批藏书均属于文物监管范围。其中5件为国家一级文物,包括宋版书2部:宋版《锦绣万花谷》前、后集,宋杜大桂编纂《皇朝名臣续编碑传婉琰集》;元刻书3部:元胡一桂撰《周易启蒙传三篇外传一篇》,元黄瑞节附录《易学启蒙朱子成书》,元太监王公编《针灸资生经》七卷。此外,这批藏书中还有清代黄丕烈、顾广圻、鲍廷博等名家的批校手迹。

  早报记者 许荻晔 发自北京 

  “从今天起,过云楼秘藏由私人财富变为社会财富、由私藏变为公藏已经是不可变异的事实。”昨日,在媒体见面会上,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陈海燕如此表示,但同时也否认了外界所传的拍品将会捐献给南京图书馆的说法。

  6月4日,备受关注的179种1292册过云楼藏书以1.8亿元起拍,经过8轮加价,最终以1.88亿元落槌,刷新中国古籍拍卖新纪录。

  为了说明诸如藏书会否捐赠等问题,昨天下午,买家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召开发布会,董事长陈海燕承诺,过云楼藏书将为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永久收藏,并将为之兴建藏书楼,使之不再颠沛流离。

  计划办“过云楼合璧展”

  昨日,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举行竞购过云楼藏书的媒体见面会,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陈海燕出席会议。

  陈海燕承认,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旗下有艺术品公司、拍卖公司等,古籍的收藏、经营、拍卖,将是其文化产业投资中的新领域。但他在会上承诺,过云楼藏书将为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永久收藏,并将为之兴建藏书楼使之不再颠沛流离。

  过云楼为清代苏州顾氏私人藏书楼,此次拍卖的179种1292册过云楼藏书为其收藏的1/4。另3/4于上世纪90年代初为南京图书馆购得。陈海燕否认了外界所传的拍品将会捐献给南京图书馆的说法,表示将计划与南京图书馆一起举办“过云楼合璧展”。

  陈海燕称,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一向对古籍较敏感,得知过云楼秘藏将被打包拍卖,第一时间就组织专家论证,做出决定竞拍。筹划过程中得到了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使我们更有底气和信心”。陈透露,如果最终购得这批古籍,将首先由江苏的文博单位代为收藏,待藏书楼修建完毕后再转入保管收藏,并且会将藏书出版作为集团的重大出版工程之一。

  陈海燕强调,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为国有出版单位,此次竞购并非单纯的商业投资,而是为了更好地开发利用古籍的文化价值。此前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微博)曾表示,如有文博机构收购,则匡时愿意捐出佣金。昨日董国强因病未到场,匡时拍卖副总经理谢晓东表示,如果最后确定花落凤凰,将在佣金方面给予优惠,以支持其对藏书价值的发掘与推广。

  凤凰将出版藏书

  在拍卖前北京市文物局组织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的鉴定中,这批藏书均属于文物监管范围。其中5件为国家一级文物。按规定,在拍卖完成后的7天内,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在同等价格下享有优先竞购权。但陈海燕表示,目前并没有得到相关单位的竞购信息,至于现场竞拍的竞价者,他表示并不清楚有没有文博单位。

  陈海燕表示,1.88亿元是接受范围内的价格,“但对投资者来说,理想的价格永远在成交价之下。”他透露,参与收购的资金都已准备完成,跟拍卖公司也有付款方式、周期的约定,“绝无问题”。甚至已有多家金融机构联系,表示愿意提供融资支持,也有保险公司联系愿意专为过云楼藏书设计保险产品,“具体不便透露,是最有实力的、最知名的银行。”陈海燕说。

  藏书出版将作为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的重大出版工程之一,将采取纸质与电子多种出版计划。陈海燕称,有人建议出版影印本将影响藏书的交易价值,“但我们考虑的是要让这些内容向公众见面。通过出版,让学界、公众可以阅读研究。”

  陈海燕尤其强调,此次收购因为存在风险,故而并非由上市公司收购,而是由集团投资。他透露凤凰传媒将于今年在欧洲设一个办事处,尝试在海外收购艺术品。“希望国宝级古书不要流散民间流失海外。如果过云楼藏书现在还有流散在民间的,我们当然有兴趣继续收购。”

  为什么愿意一掷千金?

  为什么愿意一掷千金?陈海燕给出的理由是:这是国有文化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使私人财富变成社会财富;对于出版人来说,看重的是古书潜在的文化价值、出版价值;作为收购、投资行为,符合凤凰集团的发展战略;这项收购与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打造书业为核心业态的文化产业生态圈的战略考虑吻合;也有利于提升凤凰集团的综合实力。

  凤凰出版传媒对于藏书有6大设想,承诺永久收藏,并将选址投资兴建藏书楼,从此不再颠沛流离;今后在适当的时间向公众展示这些国宝;经常举办展览,也有计划出国展览;为学术界的研究提供方便,经常举办学术研究活动、学术研讨会;对过云楼藏书制定系列出版规划;投资建立数据库;建立专门小组负责保管和学术利用。

  观察

  匡时的一次豪赌

  昨天凌晨,雅昌艺术网发布署名王林矫的观察文章《匡时拍卖策略观察之一:营销“过云楼”》,文中称匡时曾经放弃过云楼藏书的征集。过云楼藏书委托方早在一年前就有意拿出这批书参加拍卖,北京匡时(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国强动用一切关系说服委托方,让委托方将从高出1.8亿元很多的开价,降至1.8亿元。此后,该批藏书拍卖搁置到2011年秋拍之后,匡时通过和藏家不断接触,有一些藏家表示了购买意愿,董国强心中才有些把握。

  文中还透露了匡时的营销策略。据董国强介绍,匡时首先对藏书进行学术价值开发,组织全国古籍专家进行专题研讨。随后,对过云楼藏书进行大规模宣传。学术论坛之后,匡时组织一次全国巡展,并将与过云楼和顾氏家族相关信息发布出去,拍摄一部过云楼藏书纪录片,策划一部过云楼专著。

  文章认为,“过云楼藏书”是匡时2012年春拍最大“赌注”,成交确实说明了这一点,在整个春拍预定10亿元的目标额度中过云楼藏书贡献了将近五分之一。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