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文交所陷身份疑云称对合约不知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 09:51 每日经济新闻

  天津卓远天泽非法集资案仍在发酵。由于全国各地投资者与天津卓远天泽签署的协议已经被迫转换成哈尔滨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尔滨文交所)的上市交易“合约”,大部分投资人也将拿回本金的希望寄托在了哈尔滨文交所身上。

  然而,该交易所6月4日公告称,对天津卓远天泽发行的“合约”并不知情,“从未开展任何业务”。

  哈尔滨文交所公告“不认账”,“合约”的合法性顿时成为了一个谜团。而《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哈尔滨文交所在其官网上声称其行业主管部门是哈尔滨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政府部门相关人员则称该机构不存在。

  哈尔滨文交所称“不知情”

  今年4月,天津私募基金曝出最大的非法集资案,天津卓远天泽被当地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集资”的罪名立案侦查,而该公司的高层也相继被拘。在天津卓远天泽事发之前,由于无法兑现对投资者的返款承诺,将所有的投资者“合同”转换成为哈尔滨文交所的几款收益类交易产品,称可以在产品上市之后“套现”。然而,由于此后天津卓远天泽被查,高层相继被抓,所有投资者手中的“合约”一直未能兑现上市。

  投资者手中的“合约”主要有四大类,分别是“岫岩玉作品未来收益权”、“沉香份额标准合约”、“东京皇家藏品展未来收益权”、“中外畅销文学作品交流项目未来收益权”。

  天津卓远天泽出事之后,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哈尔滨文交所,但屡次联系未果。“很早之前,我就曾经询问过哈尔滨文交所,但是那边一直含糊其辞,说着说着就挂了电话。后来,电话就一直很难打通了。”河北的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起初认为这则“合约”可能与“原始股”类似,现在看,不仅“合约”很难兑现,就连交易所的情况都很不靠谱。

  记者在天津卓远天泽一份宣传资料上看到,岫岩玉合约、沉香未来收益权、中外畅销作家版权、影视作品未来收益权四个项目已经被列为了已经运行成功的项目。不过联系不上哈尔滨文交所来确定该资料是否由其制作。

  哈尔滨文交所6月4日否认了与“合约”的关系。声明称,“近日,我公司陆续接到天津卓远天泽"投资人"电话,询问所谓"岫岩玉作品未来收益权"、"沉香份额标准合约"、"东京皇家藏品展未来收益权"、"中外畅销文学作品交流项目未来收益权"等是否在我公司进行交易。基于此,我公司现声明如下:1、我公司自2011年4月注册至今,由于开业条件尚不具备,一直处于筹备状态,仅在2012年1月举办了揭牌仪式,从未开展任何业务,开业时间尚未确定。2、"天津卓远天泽"及"北京中卓远创"等企业发行的所谓"合约"我公司均不知情。一切法律后果由行为人自行承担。”

  哈尔滨文交所尚未开业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哈尔滨文交所的短短一段话并不能撇清与天津卓远天泽的关系,而“合约”上哈尔滨文交所的红章更是透露出了蹊跷。

  哈尔滨文交所6月4日发布的一则公告中,通知推迟了原定于6月16日~21日的“哈尔滨文化产业投资发展论坛”活动,原因是各方面准备不充分。但是,记者在另一份材料中看到,该论坛活动的承办单位是哈尔滨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和北京中卓远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不过,该材料也没有联系到上述相关单位求证。

  据哈尔滨文交所网站资料显示,哈尔滨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是经哈尔滨市政府批准,2011年4月正式成立。行业主管部门为哈尔滨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记者联系哈尔滨人民政府相关监管部门了解到,哈尔滨文交所至今并未开展业务。由此,政府对其也未有相应的监管措施。该人士还透露,哈尔滨文交所是一个民营企业,与天津卓远有一定的关系。政府部门中并没有其所谓的“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对“政府审批成立”不知情。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