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冶炼公司老总涉贪上百斤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 10:49 新京报 微博

  另贪占白银1.4吨和数千万元赃款;检察机关称其“百查不倒、百炼成钢”的“双百”贪官

  【公司背景】 乾坤公司是中国人民银行金银精炼定点企业,也曾是我国长江以北唯一的黄金白银冶炼工厂。作为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会员单位,乾坤公司的核心产品“乾坤”牌国际标准金、银锭分别获得伦敦黄金市场协会优质交易锭资格,为国际市场免检产品。

  乾坤公司是内蒙古重点培育的20家企业之一,2000年和2002年两度被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评为“中国黄金行业之首”,企业最红火时年度营业额达到30亿元。

  据新华社电 内蒙古乾坤金银精炼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裁宋文代被抓时,正忙着装修即将开业的金银珠宝店,而这个店是用来销赃的。此时,他已经贪占公司黄金约60公斤、白银1.4吨,还有数千万元赃款。内蒙古检方40多名办案人员长达一年多的侦查,控制了这个“黄金大盗”,也揭开他的发迹内幕。

  当老总十年一直被举报

  宋文代原是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后来下海经商,2002年,他以一块当时存有争议的土地“入股”进入乾坤公司管理层,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到任不久,宋文代就由副董事长荣升为董事长,过程迷雾重重,甚至惹上官司:原董事长吴某住院治病,出院后发现“官帽”丢了,为此,吴某把工商局告上了法庭。此后近10年,宋文代执掌乾坤公司,一直被举报不断、官司不断,连检察官都表示,他是“百查不倒、百炼成钢”的“双百”贪官。

  60公斤黄金藏匿后备厢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调查表明,2003年以来,宋文代利用职务之便涉嫌挪用公款2100万元,用于注册成立了三家自己的公司,这些公司成为盗取乾坤公司资产的主要阵地。

  宋文代藏金的地方也很隐秘,贪污的黄金放在北京某小区地下车库一辆汽车的后备厢内,这辆车很久没有使用了,车身落满灰尘。有关办案人员说:“宋文代属于智慧型犯罪,加上他善于诡辩、绝不认罪,给案件查办带来很大难度。”

  尽管如此,办案人员在内蒙古以及上海、山东、甘肃等十余个省、二十余个地市的银行和工商、国土等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艰难的取证工作,询问证人200余人,光案卷材料就形成一百余册,掌握了大量铁证,最终使“黄金大盗”原形毕露。

  ■ 案情焦点

  个别官员“协助”倒卖金矿

  宋文代实施犯罪过程中,多次得到个别地方的配合与支持。

  2003年,宋文代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某旗协商,由乾坤公司在当地投资发展养殖、肉牛加工等产业,希望政府配套土地。当地领导很快划拨土地2.9万多亩。

  此后,宋文代将这些土地租赁给他人经营,将1700多万元租赁费据为己有。用同样的手法,宋文代以乾坤公司名义在赤峰市投资,让个人注册的金旭隆金银产品开发公司,享受到政府免交土地出让金、无息借款800万元等优惠政策。

  办案人员分析,如果离开个别地方领导的“协助”,“黄金大盗”宋文代的一些犯罪行为很难实施。他说:“宋文代的最大一笔贪污款,是倒卖金矿获益的2500多万元。”

  检方的调查显示,在有关地方“协助”下,2005年3月,乾坤公司以1500万元低价收购了呼和浩特市武川县东伙房金矿。3个月后,宋文代从乾坤公司挪用300万元公款,为自己注册了一家公司,接管了金矿。又过了两个月,宋文代将金矿以4150万元转卖给北京德润公司,轻松渔利2530多万元。

  知名黄金冶炼企业被掏空

  另外,宋文代把一家优秀企业搞垮之后,非但没有被问责,还能浑水摸鱼,盗取企业资产。

  这样一家优秀企业被宋文代带入绝境。

  为了便于盗取企业资产,宋文代故意搞乱管理,公司走货、接款等事务财务部门都不知道。作为一家贵金属冶炼企业,乾坤公司多年不盘点,尽管日夜有武警把守,可是宋文代指使亲信把真金白银源源不断地搬回自己家里。

  2006年末,宋文代为了进一步盗取乾坤公司资产,让乾坤公司与自己的金旭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金银冶炼业务交给后者,宋文代为了不给乾坤公司上缴利润,通过做假账使金旭隆连年亏损,无利可交。

  2004年,乾坤公司启动内部人事改革,有61名职工以每股1元退股,而当时会计师事务所评估认定:乾坤公司每股净值3.04元。

  他还顺手牵羊,把前些年企业股改时隐匿的部分股份收归己有,每股1元。这一轮“改革”,宋文代生吞股份溢价约1050万元,之后他以1500万元的价格转让变现,渔利940多万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