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遭遇罗生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07:42 和讯网

  据《投资有道》杂志公布的《2011中国艺术品基金排行榜》显示,北京艺融民生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雅盈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占据三甲席位。

  而在此次的查税风暴中,雅盈堂、邦文负责人均已“落马”,而北京艺融民生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背景为中融信托和民生银行,据报道,公司10亿元的管理资产中有4亿元通过中融以发行信托的方式筹集,余下6亿元由民生银行投入。此番民生银行品牌管理部原总经理何炬星遭调查,媒体报道称或与艺术品税收,及透过艺术品信托基金,违规提供房地产业资金有关,北京艺融或难独善其身。

  上述艺术品金融市场的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风波将为艺术品市场带来十分重大的影响,甚至几大艺术机构可能面临退场的风险,而这些机构与其运作的基金项目,还有相关的几家信托和银行业机构,都有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查税估计只是其中一部分,拔出萝卜连着土,很多此前的违规操作都会因此浮出水面,不只是艺术市场,包括相关的金融市场,影响可能超乎之前大家的想象。”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2011年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为55亿元,同比实现626.17%爆发式增长。

  信托业资深人士刘擎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目前艺术品信托市场确实出了非常大的问题,不能说几个负责人被查肯定会影响信托产品的运行,但是确实风险非常大。

  “直接的影响是实际控制人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将无法经营企业,当然,如果有一位强有力的经理人此时可以统领大局情况会好很多,但事实上一些公司未必可以实现,那么接下来能不能向信托偿还本息就是很大的问题。”

  该人士建议,对于几家牵连的信托公司而言,现在的情况属于“有关融资方实际控制人的重大法律风险”,必须立即启动应急预警机制,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保护与追索债权。

  而除了上述风险之外,艺术品信托的其他风险也正随之显露出来。

  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认为,此类信托目前的风险已超过房地产项目,预计监管层不久就会出手进行干预。

  “缺乏带有实际意义的抵押品,一些质押物的真假甚至都被市场所怀疑,在艺术品市场空前繁荣背后也很可能存在估值泡沫。”

  上述张姓业内人士也认为,艺术品信托到了必须整顿的紧要关口,“一些信托公司盲目逐利,没有专业人才储备更缺乏运作经验,很多与融资方达成协议,甘心做马甲信托,但忽视了其中的巨大风险,几家在这些项目上比较激进的公司恐怕都难逃一劫。”

  信托资深人士刘擎透露,目前很多公司最年轻的信托经理团队都被安排管理艺术品项目,他们中很多人才刚刚入行,公司将项目运行管理的主动权都放在了投资顾问身上,信托经理的职能发挥缺失,这也是此类信托风险控制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

  她更直言,吉林信托1.5亿诈骗案上暴露出的风险很可能会在公司艺术品项目上重演。

  事实上,据了解,参与艺术品项目运作的不少信托公司此时已处于高度警戒状态,近期正在火热进行的春拍更是被当做扫货与出货,获取投资收益与实现顺利退出的重要窗口,不少担任投资顾问的艺术品基金早已全面待命,而信托经理们也揪心等待消息。

  这是一场比藏家间角力更激烈的机构博弈,刚开局。(理财周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