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亚洲最大钱币博物馆被查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08:08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实习记者 郭承霞)据中国之声(微博)《央广新闻》报道,山东省淄博市的“亚洲最大钱币博物馆”金珍堂古钱币博物馆近日被查封,原因是资金链断裂,涉嫌非法集资。

  金珍堂古钱币博物馆成立于2008年。800余平方米的博物馆内,陈列着5万多件历朝古币、冷兵器、青铜器、佛像等文物。作为一家规模罕见的民营博物馆,它曾吸引包括央视在内的各家媒体报道,被誉为“亚洲最大的钱币博物馆”,也被戏称为“最有钱”的博物馆。

  而除了博物馆,旗下还有拍卖公司、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等诸多企业商铺。资金就成为企业最大需求,造就了一个特殊群体——“业务员”,也叫“拉款员”。一开始,通常是拉到存3个月的提成2%,拉到半年存期的提成4%,拉到一年的再加成。到后来,一人每个月要完成10万元的拉款目标,完成目标再奖励提成0.2%”。而拉款则是靠高利率说话。公司利息比银行高,时常浮动。而最终资金链断裂,企业也涉嫌非法集资。

  目前,金珍堂非法集资案件侦办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当地公安机关已组成20多个工作组,分赴省内外追缴涉案物品。 一些参与集资的群众不明白的是:“金珍堂是根据国家文件依法成立的民营博物馆,几年来都是公开运作的,怎么一转眼就成了非法的?

  对此,“非法集资的界定依据,是最高人民法院2011年1月4日施行的《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在《解释》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的罪名有4个特征,其中非常关键的一条是,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针对这一条,如果金珍堂在一开始就说明是投资,风险自担,就不是非法集资,也不会吸引来这么多人。但它出具的是借款合同,欠债就必须还钱,显然是承诺了‘还本付息’。这就涉嫌非法集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