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慈宁宫寿康宫将陆续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 12:12 北京日报

  今后,故宫(微博)博物院开放区域有望西扩,随着隆宗门的打开,慈宁宫、寿康宫、慈宁花园等有望揭开面纱。不仅如此,端门和东华门也将增加展厅功能,对观众开放。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近年来,故宫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法,本着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大限度地保护历史信息的原则,进行了系列修缮。随着这些工程逐渐告一段落,故宫的开放面积将由30%扩大到76%。

  慈宁宫将展出雕塑文物

  故宫乾清门广场右侧有一道隆宗门,门洞内是一处简单的就餐区。这就是目前紫禁城开放区域最西端。隔门向西望,是一片开阔的石板路,一道红墙挡住视线,只有高高的宫殿屋顶探出头来。根据地图显示,墙内就是目前尚未开放的慈宁宫与慈宁宫花园。

  根据史料记载,这里是“太后活动区”。相传慈宁宫还曾经出现过一幕有趣的景象,历任太后往往都不“敢”住进这座“太后宫”。这主要是因为清代最有影响的一位女性,孝庄皇太后曾在慈宁宫居住至去世。此后的太后、太妃们都觉得自己的身份有点“压”不住。慈宁宫虽然身份显赫,然而近年来一直承担着故宫库房的功能,储藏着各类杂物,从未对外开放过。

  今后,隆宗门将改建成观众服务中心。观众可以跨过这道大门,参观慈宁宫、寿康宫、慈宁花园等。其中慈宁宫修缮后,将作为雕塑馆,展出各类雕塑文物;寿康宫和慈宁花园将原状展示。

  10年内取消地面库房

  10年内,类似慈宁宫等大殿都将不再“兼职”库房,故宫内彻底取消地面库房。“很多地面库房本身就是古建筑,不能安装空调等恒温恒湿设备,防尘功能不足,并不适用于保存文物。”单霁翔透露,今后,故宫将重新布置既有的地下库房,在西玉河基地新建现代化的文物库房,更好地保存馆藏文物。

  同时,大殿库房将逐步恢复历史原状,有条件的还将对外开放,供观众游览。2016年前,故宫红墙内的所有行政、办公、科学、研究、服务机构也将搬离。“这个范围白天能够全部对社会公众开放,夜间成为一个封闭管理的安全空间。”

  另外,故宫已经着手建立国内最强大的文物修复中心,逐步开展地毯、灯具、大体量家具及未装裱字画的修复工作。预计今年下半年,古书画装裱将率先启动。

  五千件古建构件摆上东华门

  今后,故宫还将增加展览和陈列。其中,中轴线、东路、西路的大部分殿厅主打“原貌重现”,前三殿的朝房主要展示仪仗文物,两侧朝房则展示生活用具。而端门和东华门也将作为展厅亮相。

  明年,东华门将作为展厅亮相,5000件古建构件、图纸等集体亮相,为观众揭秘故宫恢宏建筑的微妙构造。故宫还计划开放一个角楼,让游客近距离欣赏古建筑的精巧别致。

  单霁翔介绍,随着端门正式交给故宫管理,这里也将筹划举办陈列展览。端门广场也已经腾出30个房间用于售票,力争旺季游客排队购票时间能缩短至15分钟内。广场的其余房间则用于提供饮水等服务。

  宫内新安防系统后年启用

  此前,一度令人担忧的故宫安防系统,也将于2014年前完成升级改造。单霁翔表示,故宫正在使用的安防系统,是1998年完工的。“14年过去了,2014年新系统才能更新完成,这个过程太长了。在新系统投入使用之时,我们要尽快研发更为先进的监控系统,缩短监控系统的更新时间。”

  另外,出售的纪念品也将规范化。单霁翔表示,目前故宫内的商店里经常出售一些与故宫文化关系不大的纪念品,而且质量参差不齐。随着故宫逐步梳理整顿,故宫内的商店将只卖故宫特色纪念品。(记者 刘冕)

  名人故居将全面摸查建档

  在一座名人云集的城市中,怎么判断一座老宅子是“名人故居”,又该如何保护这些故居?这在学界一直没有定论。记者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论坛中获悉,本市将于近期启动针对名人故居的调查,并设立档案库专门管理。

  中国城科会副秘书长、中国名城委副主任委员曹昌智表示,对于历史文化街区和文物建筑等看似明确、实则含混不清的概念,至今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技术规范没有给出统一答案。而这一缺失则导致了近几年来聚讼迭起,风波不断。当务之急是对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界定明晰化。

  对此,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旧城中大约有200处名人旧居,全市范围内大约有500处到600处。近日,本市将进行全面的摸底普查,而针对名人故居的定义,也将随着专家学者们的研讨论证而逐步确定下来。

  “对文物和古建筑的重建和再现要慎之又慎,不可大肆铺开,更不能造假。”曹昌智还在论坛上发出了这番呼吁。

  曹昌智表示,重建文物必须体现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并列举了北京的永定门城楼、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杭州西湖雷峰塔、南京夫子庙,平遥古城的城楼、县衙署等成功实例,“北京永定门城楼的复建意义在于,它对重现北京城中轴线具有很大的文化意义。”

  而在复建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让人一看就觉得“不对劲”的假文物建筑。对此,曹昌智说,重建文物必须经专家论证、法定程序审批。

  “确因传承某种具有特殊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历史信息、文化特色或者历史文脉,而又非得通过实体形象给以诠释表达的,才有重建文物和再现历史人文景观的必要性。”曹昌智说。

  对此,中国名城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邱跃称,本市今年即将启动对2002年编制的《33片历史文化保护区规划》的评估,评估这10年来33片历史文化保护区的建设情况。(记者:耿诺 实习生:张倩怡)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