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府:过云楼秘藏回归江苏理所当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 19:08 新浪收藏 微博

苏政办函78号-1 苏政办函78号-1 南图函2号 南图函2号

  新浪收藏讯 2012年6月12日,在北大宣布行使优先购买权的消息传出后,江苏省政府随即致函北京文物局,表示”过云楼秘藏“回归江苏理所当然。公函中称凤凰集团得到省委、省政府支持,成功竞拍过云楼。“过云楼藏书3/4在南京,现1/4成功竞购回归江苏,是江苏人民也是社会舆论的呼声和企盼。”此外南京图书馆也表明将做好过云楼的收藏工作。

  以下是公函全文: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收购过云楼部分藏书事宜的函

    北京市文物局: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作为国有骨干文化单位竞购过云楼藏书,得到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并已竞拍成功。过云楼藏书3/4在南京,现1/4成功竞购回归江苏,是江苏人民也是社会舆论的呼声和企盼。省政府确定此项收购由国有文博单位南京图书馆和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实施,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指定南京图书馆收藏,以利于开展整体学术研究和通过再出版开发其重大文化价值。

  二〇一二年六月十二日

    主题词:文化 藏书收购 江苏 函

    抄送: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南京图书馆关于收购过云楼部分藏书事宜的函

    北京市文物局:

    过云楼藏书四分之三在我馆收藏,现四分之一成功竞购回归江苏。省政府确定此项收购由我馆和凤凰集团实施。我们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做好收藏工作。

  二〇一二年六月十二日

    主题词:文化 藏书收购 函

    南京图书馆馆长办公室 2012年6月12日印发

  延伸阅读:过云楼藏书

  过云楼是江南著名的私家藏书楼,世有“江南收藏甲天下,过云楼收藏甲江南”之称。清末世家藏书大多已进入海内外图书馆。“过云楼”藏书的四分之三也已转归南京图书馆,只剩这170余种,是唯一还在私人手中的国宝级藏书。

  顾氏“过云楼”自清道光以来,已超过六代、一百五十年。其藏书集宋元古椠、精写旧抄、明清佳刻、碑帖印谱800余种。顾氏家族示有家训:过云楼藏画可任人评阅,而家藏善本古籍不可轻易示人。故此过云楼藏书终年置于秘室,隐而不宣。民国时期,应好友傅增湘的再三要求,顾鹤逸同意其在楼内观书,但不能带纸砚抄写。于是傅氏每天阅书后凭记忆默写书名,后发表《顾鹤逸藏书目》,过云楼藏书始方大白于天下。

  中国收藏传统历来是古籍善本重于书画。范氏“天一阁”从明朝以来有“代不分书,书不出阁”的族规,族中妇女不准登楼读书。“皕宋楼”陆心源则传古籍于长子,书画于次子。顾氏“过云楼”自创建之始便有“志在必传”的决心。 丁丑军兴,顾氏老宅被炸弹击中,顾家人携全部藏书迁徒避难,辗转数地几百里,历经诸多艰险磨难,竭力保全这批藏书完璧猶存。

  及至20世纪90年代初,“过云楼”藏书仅余此四分之一,百有七十余种尚被顾氏后人完整保存,其余藏书500余种、3000余册被南京图书馆收购。

  这批私人收藏的“过云楼”藏书共有179部,近500册,卷帙浩繁、蔚为大观。既有宋刻《锦绣万花谷》(前集四十卷,后集四十卷共四十册),元刻《皇朝名臣续碑传琬琰集》这样名重天下的存世孤本;元代刘氏日新堂、明代毛氏汲古阁这样鼎鼎有名的藏书家和出版家;还有黄丕烈、顾广圻、鲍廷博等大家批校手迹,在民国时期,这些就已是千金难求的国宝级藏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