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燕:凤凰集团收购过云楼不是企业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 20:17 新浪收藏 微博

江苏凤凰集团董事长陈海燕 江苏凤凰集团董事长陈海燕

  新浪收藏讯  6月12日下午,北京匡时(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透露,北京大学决定行使国有机构优先购买权,对过云楼古籍善本进行收购。但就在这个消息公布后几小时,江苏省政府即致函北京文物局,表示”过云楼秘藏“回归江苏理所当然。公函中称凤凰集团购买过云楼得到省委、省政府支持,将委托南京图书馆做好过云楼的收藏工作。

  就此事,新浪收藏电话联系了江苏凤凰集团的董事长陈海燕先生,他在电话中强调了两点:首先,他并没有收到北大要行使优先权购买过云楼的正式消息,他也是从其他渠道获得的这个消息,此事还没有被印证。其次,凤凰集团要留住过云楼并不需要采取措施,因为这次购买过云楼并不是商业和企业行为,而是省政府委托文博单位和文化企业的联合收购行为,省政府确定此项收购由国有文博单位南京图书馆和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共同实施,由南京图书馆收藏。所以,购买过云楼是政府支持下的行为,有文博单位的参与。所以,他们不必再采取更多的措施。

  陈总表示,如果北大要行使优先权购买过云楼确有其事,北大也应该能看到江苏人民对过云楼表现出的热忱,也应该会乐于看到过云楼在江苏团聚。

  凤凰集团购买过云楼前后

  6月4日,今年春拍倍受瞩目的“过云楼秘藏”拍卖落槌,这批藏书最终以1.88亿元的价格拍出,加上佣金达到2.162亿元,创下中国古籍拍卖的世界纪录。第二天,凤凰集团就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明确了过云楼的归宿,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陈海燕表示,“从今天起,过云楼秘藏由私人财富变为社会财富、由私藏变为公藏已经是不可变异的事实。” 在新闻发布会当天,陈海燕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就强调,在决定竞拍的过程过程中就得到了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使我们更有底气和信心”。他当时透露,如果最终购得这批古籍,将首先由江苏的文博单位代为收藏,待藏书楼修建完毕后再转入保管收藏,并且会将藏书出版作为凤凰集团的重大出版工程之一。

  延伸阅读:过云楼藏书

  过云楼是江南著名的私家藏书楼,世有“江南收藏甲天下,过云楼收藏甲江南”之称。清末世家藏书大多已进入海内外图书馆。“过云楼”藏书的四分之三也已转归南京图书馆,只剩这170余种,是唯一还在私人手中的国宝级藏书。

  顾氏“过云楼”自清道光以来,已超过六代、一百五十年。其藏书集宋元古椠、精写旧抄、明清佳刻、碑帖印谱800余种。顾氏家族示有家训:过云楼藏画可任人评阅,而家藏善本古籍不可轻易示人。故此过云楼藏书终年置于秘室,隐而不宣。民国时期,应好友傅增湘的再三要求,顾鹤逸同意其在楼内观书,但不能带纸砚抄写。于是傅氏每天阅书后凭记忆默写书名,后发表《顾鹤逸藏书目》,过云楼藏书始方大白于天下。

  中国收藏传统历来是古籍善本重于书画。范氏“天一阁”从明朝以来有“代不分书,书不出阁”的族规,族中妇女不准登楼读书。“皕宋楼”陆心源则传古籍于长子,书画于次子。顾氏“过云楼”自创建之始便有“志在必传”的决心。 丁丑军兴,顾氏老宅被炸弹击中,顾家人携全部藏书迁徒避难,辗转数地几百里,历经诸多艰险磨难,竭力保全这批藏书完璧猶存。

  及至20世纪90年代初,“过云楼”藏书仅余此四分之一,百有七十余种尚被顾氏后人完整保存,其余藏书500余种、3000余册被南京图书馆收购。

  这批私人收藏的“过云楼”藏书共有179部,近500册,卷帙浩繁、蔚为大观。既有宋刻《锦绣万花谷》(前集四十卷,后集四十卷共四十册),元刻《皇朝名臣续碑传琬琰集》这样名重天下的存世孤本;元代刘氏日新堂、明代毛氏汲古阁这样鼎鼎有名的藏书家和出版家;还有黄丕烈、顾广圻、鲍廷博等大家批校手迹,在民国时期,这些就已是千金难求的国宝级藏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