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县专项整治玉石乱采滥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11:01 天山网-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 姜东旭 报道)“以前,对玉石乱采滥挖的不法现象和行为和田县没有人敢管,如果管了,就会遭到无理辱骂甚至被人殴打。在县委的有力领导下,今年3月份开始,我们在和田—布雅煤矿公路26公里处设卡,进行定期、不定期的巡查。玉石乱采滥挖的不法现象和行为减少了很多,效果明显。”最近,新疆和田县国土资源局负责人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近十年来,随着和田玉石矿产资源的不断减少,中国和田玉石价格急剧飙升,从而导致一些玉石投机商人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在未经国土资源部门批准同意的情况下,肆意在河床、河道以及沿河两岸乱采滥挖玉石,严重破坏绿洲河流流域水土平衡、大气和生态环境。

  从去年8月份开始,特别是今年以来,和田县对其县域境内昆仑山地段玉石乱采滥挖的不法行为开展了专项清理整治。

  和田县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地区行署的有关规定,成立了土地清理暨玉石乱采滥挖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于今年年初制定了《和田县清理整治玉石乱采滥挖暂行办法》,实行“重罚重奖、从严惩处”的原则,由县国土资源局牵头,县公安局、监察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环保局、水利局、农机局、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等8个成员单位组成了玉石乱采滥挖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采取联合执法、拉网式清理整治,在玉石乱采滥挖较严重的重点区域“和田—布雅煤矿”公路26公里至90公里公路河道及两岸东西两侧,专门设立检查组,还不定期抽调人员设置临时检查站,拦截采挖者驾驶的轿车、摩托车、农用机械进入公路采玉点。并在临时检查站对过往群众做政策宣传。同时,加强巡查,严格整治,发现非法开采、无证开采或持过期废止证件开采的违法行为,从严惩处,发动群众,积极监督举报乱采滥挖玉石行为,举报查实一例的,予以5000—10000元不等的奖励,形成全社会监督参与清理整治玉石乱采滥挖的工作格局,对部分持有采矿许可证的,由县国土资源局进行重新审核,并全部责令停止开采行为。

  通过近一年的专项整治,和田县县域内玉石乱采滥挖现象有了明显好转。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