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称6月4日参与竞拍过云楼藏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12:51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2012年6月13日,北京大学官方网站正式发布消息称,北京大学决定对在6月4日晚拍卖的“过云楼藏古籍善本”按落槌竞买价进行收购。拍卖当天北大是参与竞拍的唯一国有文物收藏单位。购买过云楼部分旧藏经费,学校将从社会捐赠募集。全文如下:

  北京大学经研究决定,使用北京市文物局出具的“京文物〔2012〕561号”文件内容所规定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的优先购买权,对在6月4日晚拍卖的“过云楼藏古籍善本”按落槌竞买价进行收购。收购确认函已在6月10日由校长签署批准,并于次日下午送达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这批典籍将由北京大学图书馆保存,该馆系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过云楼部分旧藏是私家藏书集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大学图书馆组织专家鉴定所得结论是:这批书的质量高,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和收藏的价值,作为有传承中华学术文化血脉责任的北京大学图书馆理应收藏。

  这批书大多递藏有序,其典籍传承文化内涵极为丰富,并且有很多是目前北京大学图书馆所未藏的,入藏后将会得到永久的珍藏与合理的使用,不再进入拍卖市场。具体而言,不仅可以补充图书馆古文献典藏的品种与类型,提高教学和学术研究的文献保障力度,同时更是中华文化传承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应有之义。

  本次收购过云楼部分旧藏由校内诸多专家教授签名推荐购买,包括吴小如、汤一介、乐黛云、袁行霈、安平秋、楼宇烈、白化文、严绍璗、王晓秋、荣新江、邓小南等知名学者。图书馆还特意聘请全国古籍保护专家委员会数名委员对这批书逐部进行了鉴定,包括国家图书馆、中国社科院、上海图书馆等知名研究(馆)员。

  拍卖当天北大是参与竞拍的唯一国有文物收藏单位。购买过云楼部分旧藏经费,学校将从社会捐赠募集,既符合国家财经纪律,也不会影响师生员工的现实利益。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