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速读:中国艺术品买家成老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12:13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巴黎特约观察员 鞠硕硕

  中国在2011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艺术品的第一大市场。但是,那些由中国人拍得的单件超过120万欧元的物品,有40%没有在拍卖完成六个月内完成付款,甚至有些拍卖,买家并无付款意向。据悉,苏富比(微博)拍卖行对中国买家的付款问题已经提出了9起诉讼。

  中国成最大艺术品市场

  在2007年,中国在是世界艺术品市场中位列第三,在随后的几年中,中国艺术品市场迅速扩大。欧洲艺术博览会(TEFAF)今年三月的报告指出,中国已经在2011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艺术品的第一大市场。排在中国之后的,分别是美国,英国,和法国。数据显示,2011年,世界艺术品的交易总额达到461亿欧元。

  这几年,中国的拍卖行同样迎来了迅速发展时期。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高逸龙(Francois Curiel)说:近些年,中国人经营的拍卖行迎来了平均每年33%的增长率,而佳士得等传统拍卖行,增长率只有15%。

  中国的本土拍卖行保利国际和嘉德国际去年在北京交易额超过10亿美元,高于佳士得和苏富比在北京的交易额。在全球的其它城市都没有出现过这种现象。

  2011年,佳士得拍卖行25%的营业额来自于大中华地区,与2010年相比,这个数字增长了16%。高逸龙认为,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迅速增长的经济。

  在北京开画廊的收藏家蒙弗朗先生结合自己多年的观察解释近年来艺术品在中国的升温,他说:“90%的亚洲人购买艺术品是为了投资,艺术品每年都有升值10%至15%的空间。近些年来投资房地产有限制措施,投资股市又不稳定,所以投资艺术品市场成为一个趋势。”

  在所有中国城市中,交易额最大的是北京,其次是香港,之后是上海,杭州和济南。北京超过香港成为交易量最大的城市充分显示了近年来内地买家和收藏家的崛起以及艺术品投资市场的扩大。

  中国人付款成问题

  根据一份调查报告,由中国人拍得的单件超过120万欧元的物品,有40%没有在拍卖完成六个月内完成付款。其中有一些拍卖,买家并无付款意向,这样就只能进行重新拍卖。如在2011年,一尊18世纪的佛像拍卖成交价格为360万欧元,因为中国买家没有及时付款,在2012年3月被重新拍卖时只拍得204万欧元。

  根据彭博数据,苏富比拍卖行对中国买家的付款问题共提出9起诉讼,其中包括不按时付款和不付款等不同问题。诉讼中还涉及到拍卖价格为600万美金的张大千自画像。2011年4月在苏富比拍卖行被拍下,直到2012年3月才付款。

  法国人德罗是中国现代艺术品收藏家。他在2011年4月将一组三幅黄永砯的画作进行拍卖,共拍得19288美金,约为12.3万人民币。但是他截止目前还没有收到这笔钱。

  根据德罗的分析,中国艺术品买家出现付款问题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第一,这些中国买家在做其它生意的时候,也习惯晚些付款,这样他们就有更多的资金周转。第二,在金额超过一百万美金的拍卖中,卖家同意中国买家付款时间延长至到90天或120天,但即便付款期限已经延长,还是有买家未能付款。原因是这三个月至六个月中股市有变动,经济形势有变化,也有买家改变主意。

  为了防止不付款事件继续发生,苏富比拍卖行和佳士得拍卖行要求在香港进行的比较贵重的物品拍卖,需预付100万欧元的保证金。苏富比亚洲区首席执行官程寿(Kevin Ching)解释说:“我们跟其它拍卖行一样都遇到了不付款的问题,我们采取这样的措施,是向那些拿出艺术品准备拍卖的委托人表示,我们在保护他们的利益。”

  笔者采访了法国Drouot拍卖中心培训部亚洲项目主管冯怿纯,她坦言在工作过程中的确经历过一些中国买家不按时付款问题,他们所能做的,也只是催买家付款。于是在后来的工作,遇到比较重要的拍卖,拍卖行会要求竞拍者先付保证金。交保证金也有利有弊,虽然可以减少损失,另一方面也限制了潜在的买家。保证金的数目由各家拍卖行自行决定。冯怿纯说,“遇到不付款的买家,有保证金的时候可以扣保证金,没有的时候也无能为力。”

  近些年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买家在资产上越来越有话语权。但在艺术品上的投资,对规则还不够熟悉。如果坚持自己的规则,不但会影响市场,也最终会影响自身的利益。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