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局:未裁定北大可优先购买过云楼藏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16:25 北京青年报

■“过云楼藏书”6月4日在北京匡时春拍成功拍出(资料图)(1 /1张) ■“过云楼藏书”6月4日在北京匡时春拍成功拍出(资料图)(1 /1张)

  过云楼藏书又起波澜———

  昨天,北京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此前有媒体报道中所提及的“北京市文物局已经通过北京大学的手续报备,确认北京大学优先权行使有效”的说法不准确,北京市文物局并未最终裁定北京大学拥有优先购买权。

  至于6月12日下午在其官方微博“北京文博”上发布的消息,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只是“北京文博”转发“新浪收藏”所报道的关于北京大学宣布对“过云楼藏书”行使优先购买权的新闻而已,并不是北京市文物局对此事的官方表态,也并不代表确认了北京大学行使优先购买权。该负责人还表示,按照法律规定,在与普通买家竞争时,国有收藏单位可拥有优先购买权。但法律没有明确,如果不止一家竞拍单位拥有优先购买权,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是再次进行竞拍?还是由哪家主管单位进行裁定?所以,面对北京大学和凤凰集团的“争夺战”,北京市文物局没有“拍板权”,已经将情况上报国家文物局批准。

  与此同时,北京大学官方网站昨天也发布消息称,经学校研究决定,使用北京市文物局出具的“京文物〔2012〕561号”文件内容所规定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的优先购买权,对在6月4日晚拍卖的“过云楼藏古籍善本”按落槌竞买价进行收购。收购确认函已在6月10日由校长签署批准,并于次日下午送达北京匡时(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这批典籍将由北京大学图书馆保存,该馆系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北大方面表示,过云楼部分旧藏是私家藏书集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大学图书馆组织专家鉴定所得结论是:这批书的质量高,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和收藏价值,作为有传承中华学术文化血脉责任的北京大学图书馆理应收藏。

  这批书大多递藏有序,其典籍传承文化内涵极为丰富,并且有很多是目前北京大学图书馆所未藏的,入藏后将会得到永久的珍藏与合理的使用,不再进入拍卖市场。具体而言,不仅可以补充图书馆古文献典藏的品种与类型,提高教学和学术研究的文献保障力度,同时更是中华文化传承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应有之义。本次收购过云楼部分旧藏由校内诸多专家教授签名推荐购买,包括吴小如、汤一介、乐黛云、袁行霈、安平秋、楼宇烈、白化文、严绍璗、王晓秋、荣新江、邓小南等知名学者。图书馆还特意聘请全国古籍保护专家委员会数名委员对这批书逐部进行了鉴定,包括国家图书馆、中国社科院、上海图书馆等知名研究(馆)员。拍卖当天北大是参与竞拍的唯一国有文物收藏单位。购买过云楼部分旧藏经费,学校将从社会捐赠募集,既符合国家财经纪律,也不会影响师生员工的现实利益。

  新闻回放

  过云楼藏书之争

  6月4日,过云楼藏书在北京匡时春拍成功拍出,落槌价1.88亿,加上佣金以2.16亿成交,创下中国古籍拍卖的世界纪录。买家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5日对媒体宣布,将会永久收藏这批国宝级古籍。6月12日,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于当日透露,北京大学经研究决定行使北京市文物局【2012】561号文件所规定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的优先购买权,对“过云楼藏古籍善本”进行收购。随后有媒体消息称,北京市文物局已经通过北京大学的手续报备,确认北京大学优先权行使有效。凤凰集团则立即紧随其后发表声明,称“过云楼秘藏”回归江苏理所当然。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也于12日致函北京文物局称,“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作为国有骨干文化单位竞购过云楼藏书,得到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并已竞拍成功。过云楼藏书3/4在南京,现1/4成功竞购回归江苏,是江苏人民也是社会舆论的呼声和企盼。江苏省政府确定此项收购由我馆和凤凰集团实施。我们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做好收藏工作。”(详见本报6月5日B10版、6月6日B11版、6月13日B6版报道)

  背景资料

  过云楼藏书为何如此珍贵?

  “过云楼”为江南名门望族顾氏之私家藏书楼,以藏有宋元以来佳椠名钞、珍秘善本、书画精品闻名遐迩。世有“江南收藏甲天下,过云楼收藏甲江南”之称。

  而过云楼藏书的传承也曾数历惊险。先是清末民初时,日本专门研究中国古籍版本的岛田翰在经济财阀支持下,眈眈于过云楼藏书,但未能得逞。抗战时期,为避战火,过云楼曾将八百余部藏书陆续转往沪上租界。“文革”中,顾氏过云楼亦被查抄,后查抄物归还了顾氏后人。上个世纪90年代初,南京图书馆专程赴苏州顾家,以低价获得这批价值连城的善本古籍共541种,交换条件是在南图辟过云楼藏书室,但剩余四分之一、百有七十余种尚被顾氏后人完整保存。

  此次亮相北京匡时2012春拍的过云楼藏书即剩余的“四分之一”精品,为海内外孤本、宋版《锦绣万花谷》全八十卷领衔的170余种,近500册历代古籍。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董国强(微博)先生曾介绍说,这批从清代就有非常传奇故事的古籍,可以说是国宝当中的国宝。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