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税率过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7日 08:41 人民网 微博

  投资收藏

  一场由进口艺术品税引起的风波,正由最初的藏家和境外拍卖行,逐渐延伸到艺术品经纪人、当代艺术推手、艺术金融资本领域。

  有消息称,艺术家曾梵志在拍场高价托举自己作品被海关调查;世界十大收藏家之一印尼著名收藏家余德耀(微博)被警方协助调查;艺术经纪人伍劲因逃税被拘;4.3亿天价《砥柱铭》买家王耀辉被警方协助调查;邦文当代艺术投资董事长黄宇杰被拘留,民生品牌总经理何炬星因艺术品违规被拘留调查……

  自从艺术品查税风波刮起之后,不断的有业内某大人物被税务部门请去“喝茶”的传闻,没有人出来澄清传闻和谣言,相关部门也没有公开公布任何消息。但艺术圈遭遇查税门已是不争的事实,艺术圈对此事愤懑和不满的声音在微博里随处可见。

  但不少圈内人的态度并非幸灾乐祸,而是指向此事真正的问题所在:中国的艺术品税率过高!

  虽然自2012年起,中国大陆部分艺术品(如油画、粉画及其他手绘画原件、雕版画;印制画、石印画的原本;各种材料制的雕塑品原件)的进口关税税率由原先的12%降至6%。但实际上,艺术品交易远不止6%的进口税,加上消费税、增值税一共得缴23%的税。这还只是一部分艺术品,除去上述降税条款规定的门类之外的,就得缴纳12%的进口税,总计税率达30%。并且,这降下来后的“23%”还只是暂行一年。

  在中国大陆,艺术品被列为进口商品的第21类, 与奢侈品列为一类,其中与中国签订优惠贸易国的国家,艺术品原作的进口税率为12%(现降为6%),复制品的税率为14%,没有签订优惠贸易协定的国家,艺术品进口关税为50%。

  但实际情况是,由于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17%)、消费税(12%)等多种税费的累积,即使采用12%的进口税率,艺术品进口的综合税率往往也超过了30%(比如拍卖上一张7000万元人民币的张晓刚(微博)按照正常进口,应交纳2100万元税款)。与国际艺术市场甚至亚洲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大陆地区的进口关税都让中国艺术品市场处于劣势。

  而在国外,“税”也是一个永远受到关注的话题。前有法国歌星因不满税率过高而改换瑞士国籍,后有当代艺术家翠西·艾敏打算为避税而离开英国。英国一度传出修改税法,限制捐献艺术品的抵税比例,使得各大艺术机构纷纷担忧,这有碍于富豪们为博物馆添砖加瓦意愿的实现。年初,欧盟要求德国提高艺术品税率,文化部长立刻表示忧虑此举对文化事业的冲击和影响。

  有评论认为,这场“查税风波”愈演愈烈,可能会让大陆买家在境外艺术品市场的出手变得更小心谨慎,甚至会直接影响到今年香港的秋拍以及各场境外的艺术博览会。另外,这次“查税风波”波及的当代艺术版块,仅占2011年春拍成交总额的10%不到。可以预见,国家如对进口艺术品实施严格的税收监管,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古代书画等版块的海外拍品回流受到一定的阻力。

  (吴海敏 朱绍杰 来源羊城晚报)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