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集团董事长:获过云楼只是时间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07:5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陈海燕,19日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凤凰集团和南京图书馆在情理上、法理上,获得日前拍卖的“过云楼秘藏”都没有任何障碍,目前只是时间问题。

  被媒体称为过云楼藏书的“争夺战”,自12日以来已经持续一周时间。截至19日下午,尚未有文物主管部门的批复意见传出。中新网记者独家采访了此次事件的当事方之一——凤凰集团董事长陈海燕,就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一一进行阐述。事件另一方北京大学,对此则并未给出回复。

  6月4日,今年春拍倍受瞩目的“过云楼秘藏”拍卖落槌,这批藏书最终以1.88亿元的价格拍出,加上佣金达到2.162亿元,创下中国古籍拍卖的世界纪录。最后胜出的竞拍方凤凰出版传媒集团5日对媒体宣布,将会永久收藏这批国宝级古籍。但北京大学几天后宣布行使国有文博单位“优先购买权”,令过云楼最后得主悬念顿生。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和南京图书馆迅速致函北京市文物局,力挺凤凰集团。一场围绕珍贵古籍归属的“争夺战”,在最近一周占据了各大媒体的显著位置。

  国家文物局的批复意见如何?

  19日下午,正在北京出差的陈海燕,接受了本网记者的采访,就事件焦点问题一一作出解释。

  凤凰集团此前两次主动与北京大学联系,但双方商谈的具体内容并未披露。陈海燕表示,此前已经和北大沟通过意见,商谈的气氛也很好,但目前还没有什么进展。那之后双方就没有了接触,北大也没有主动联系过凤凰集团。

  有报道称,就此次过云楼藏书的归属问题,北京市文物局已经将情况反映给国家文物局。陈海燕对此表示,凤凰集团目前也在等待文物部门的裁定结果。

  陈海燕认为,如果按照文物立法精神来看,“优先购买权”应该在拍卖前或拍卖中提出。当然在这一事件中,按照北京市文物局当初下发的文件,规定在拍卖后7个有效工作日内,国有文博单位可以提出主张。但7个工作日也已经过去,之前的拍卖结果就应该有效了。而且,目前没有任何一家单位,被确认拥有优先购买权。

  拍卖过程中双方是否互相知情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凤凰传媒从一开始就知道北大要买。但凤凰集团方面则一直坚称事先并不知情。

  陈海燕19日谈及此处时连发问句:“我们为什么知道?他有什么证据说我们知道?三方都是匿名的。”他表示,外界知道凤凰集团参与竞拍,是因为集团5日就通过媒体对外宣布,拍卖公司也给予确认。但对北京大学参与竞拍一事,凤凰集团是在相关报道出来后才了解的。

  陈海燕表示,在这次的事件中,“我们有两个意外”。其中一个意外就是北大宣布行使优先购买权,而在在没有文物部门确认的情况下,就认为自己已经拥有优先购买权。

  他谈到后来有媒体就这一点向自己发问,说拍卖公司高层当时对凤凰没有竞得表示遗憾,从一个侧面佐证了北京大学的优先购买权得到确认。但是,北京市文物局后来明确表示,并未确认北京大学拥有优先购买权。

  对于拍卖公司高层的表态,陈海燕说,“我相信是匡时误认为北京大学提出优先购买权已经得到确认”。后来,董国强(微博)(匡时总经理)也给自己发来短信,可以证明他确实误解了。

  北京大学是否曾经交纳5000万保证金

  陈海燕的“另一个意外”,就是北京大学表示也是竞拍的参与单位之一。他表示凤凰集团之前不知道北大参与竞拍,而且也没有人出来确认北大的说法,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他们是竞拍的参与方。

  “北大方在拍卖现场可以有多种方式,一种是真正的竞拍方,一种是观察员身份。具体是什么情况,我就不得而知了。”陈海燕说。

  陈海燕表示,凤凰集团就想提一个问题:如果是当初参与拍卖的参与方,那应该是交了保证金的。我们想知道北大方是否交纳了保证金。

  “因为我们是交了保证金的。按照公平原则,我们认为其他各方一定也是交了保证金的。”他如是说。

  政府介入市场拍卖不合适?

  朱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曾表示,江苏省办公厅发函,让北大感觉到有压力,“政府这个时候出面其实是不合适的,因为这本来是一个市场行为”。

  对这种提法,陈海燕表示:“谁都可以看出这个说法的自相矛盾。如果说市场行为,那已经有了明确结果,就不会有后来申请优先购买权一说。(此次行使优先购买权)本来所依据的就是北京市文物局的红头文件,就是行政行为。如果完全讲市场行为,就根本没有北大的机会。”

  陈海燕认为,江苏省政府致函北京市文物局发表支持凤凰集团的意见,是完全合理的。凤凰集团和南京图书馆都是国有资本控股,出资人都是政府。江苏省政府出面,是在履行出资人的职责。而且,涉及到珍贵文物,政府就是应当干预。这是有法律依据的。

  凤凰集团的自信:北大是不是参与了竞拍,“我都愿意相信”

  采访过程中,记者时时都能感觉到陈海燕的自信,这与5日他在媒体会上的表现完全一致。对于文物部门的裁定结果,他并不担心。在他看来,不会出现对凤凰集团不利的裁定,因为那“于法无据”。

  陈海燕说,“北大是不是竞拍的参与方,我都愿意相信。”

  他认为,如果北大是参与方,就意味着放弃了优先购买权,因为竞价者应该是平等的,不能有双重身份。如果北大是以优先受让的身份参与,那应该在现场声明。如果北大没有真正参与拍卖竞价,那么他们有理由提出“行使优先购买权”的申请。但可以提出申请的不只北大一家,凤凰集团和南京图书馆也可以。提出申请的资格也是平等的,对所有人应该是平等的,应该由文物主管部门裁定。但在7个有效工作日内,文物部门并未作出裁定。

  综上所述,陈海燕认为,凤凰集团和南图在情理上、法理上,获得这批古籍都没有任何障碍,目前只是时间问题。“从法理上说,我们实际上已经获得了购买权。但是我们还是愿意等待文物主管部门的正式裁决。”他这样说。

  陈海燕最后表示,希望这件事早一点尘埃落定。一旦有了明确的裁决意见,凤凰集团将迅速启动有关“过云楼”的学术和出版活动,以便让公众早日接触到这批珍贵文献所承载的文化内容。

  北大未予回应 北京文物局称尚未接到批复

  就此次“过云楼藏书”拍卖事件中的焦点问题,本网记者19日致电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得到北大图书馆办公室的电话。但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馆长不在,有关此事请看北京大学的声明。对记者提出采访相关负责人的请求,亦未予回应。

  北京市文物局外联处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目前尚未得到国家文物局有关此事的文件。“过云楼”到底花落谁家,结果仍需等待。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