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复函过云楼藏书争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08:18 新京报 微博

  “北大2.16亿争夺‘过运楼’藏书”追踪

  新京报(微博)讯 (记者王佳琳郭少峰)近日,“过云楼”藏书的优先购买权风波引发各界关注。昨日,针对“过云楼”藏书拍卖的情况,国家文物局正式复函给北京市文物局。

  市文物局就“优先购买权”请示国家文物局

  昨日,在“2012年北京·中国文物国家博览会”启动仪式后,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向众多记者宣布了国家文物局的回函内容。

  据于平介绍,此前,市文物局依据“文物法”,对匡时拍卖公司“过云楼”藏书专场拍卖的拍卖标的进行过审核。审核后,专家已经认定,该拍卖专场的标的属于珍贵文物,因此国家文物收藏机构有优先购买权。

  但拍卖结束以后,匡时拍卖公司12日就标的的优先购买权问题,向市文物局提出了请示。于平称,对于优先购买权问题,拍卖法有明确规定,但是鉴于对拍卖法法条的解释权在国家文物行政主管机关,因此北京市文物局就“过云楼”藏书的优先购买权情况请示了国家文物局。

  市文物局昨日正式接到国家文物局的复函。复函里表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有关规定及国家文物局的相关意见,鉴于北京大学与南京图书馆皆为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且均参与了过云楼藏古籍善本的竞买,因此应依据拍卖规则确定买受人。

  于平表示,市文物局已将该批复意见回复给了匡时拍卖公司。国家文物局的意见很明确:北京大学和南京图书馆皆为国有文物收藏单位,这是国家文物局对这两个文物竞买人资质的认定。拍卖公司应当依照国家文物局的回复意见,也就是依据拍卖规则,确定竞买人。

  北大称尚未看到复函,尚不能评论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表示,自己目前尚未看到相关复函,尚不能对此进行评论。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负责媒体联络的孟先生表示,只是从网上看到了相关信息,尚没有见到书面复函,没有进一步表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