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居暗藏400万元象牙制品被缴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09:46 新闻晨报

被缴获的部分象牙制品 晨报记者 殷立勤 现场图片 被缴获的部分象牙制品 晨报记者 殷立勤 现场图片

  记者 王亦菲

  精雕细刻的整根象牙观音雕像,镂空通透的象牙项链、手镯……这些艺术品并没有陈列在灯光照射的橱窗下,而是被悄悄藏匿于不起眼的民居中。黄浦区方浜中路上的“藏宝楼”上,看似经营着正当生意,实则一伙非法收购贩卖象牙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团伙正在犯案。

  近日,虹口治安支队成功摧毁一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团伙,共抓获张某、林某等团伙成员5人,共缴获观音雕像、项链、手镯、挂件、腰牌、印章等各类象牙制品780余件,总价值人民币400余万元。据悉,本案是上海警方近期侦破的最大一起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

  案件追踪

  花鸟市场卖象牙  还未出手就落网

  案件的侦破还要追溯到今年1月,市公安局虹口分局治安支队接到举报称,周家嘴路上某花鸟市场内有人出售象牙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通过调查、走访,警方将30岁的嫌疑人龚某抓获。同时,警方在其店铺中当场缴获象牙制品77件。此时,龚某购入的象牙制品还未来得及出手。

  经上海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鉴定,其中72件为非洲象象牙制品,属于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1件为猛犸象象牙制品,剩余4件非象牙制品,总价值近30万元。

  这些珍贵的象牙制品怎么会流落到龚某手中?在审讯过程中,龚某交代其曾从张某、林某等处购入象牙制品。由此,警方发现了一个规模极大、涉及人员众多的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团伙。

  “藏宝楼”上做买卖  780件象牙藏民居

  通过侦查,警方锁定位于黄浦区方浜中路上的“藏宝楼”三楼的两家店铺,认为这里可能是犯罪嫌疑人张某、林某用于出售象牙制品的场所。之后,侦查员多次对该地点进行暗访,发现两家店铺都是从事正当买卖,且有合法的营业执照。“张某的店铺是出售鸡血石等古玩的,林某的店铺则是出售木雕工艺品,从表面上看并无异样。”侦查员说。

  侦查员并没有放弃,在连续多日蹲守后,终于有了新的发现。“张某的妻子叶某和林某的女儿及另一名林姓女子也在从事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且将象牙制品藏匿于租住的民居内。”

  通过对张、林及其3名同伙的跟踪及观察,今年5月9日21时许,虹口警方统一实施抓捕,在市中心某民居中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林某等5人。

  在两间不起眼的民居内,警方共查获各类象牙制品780余件,总价值人民币400余万元。根据相关规定,非法出售珍贵、濒危动物制品价值在20万元以上的,就属于“情节特别严重”。400余万元估价远超20万元的标准,那么,这个案值是如何评估得来?“根据规定,一根未加工象牙价值25万元;对于无法确定是否属一根象牙切割或者雕刻成的象牙制品,根据重量核定价格,单价为41667元/千克。”警方表示。

  目前,嫌疑人龚某已被虹口区人民法院以非法出售、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张某、林某等5人也被依法逮捕,张某妻子叶某由于在哺乳期,及未成年的林某女儿取保候审。

  嫌疑人说法

  进货花了两三万  象牙只卖了20件

  在虹口分局里,记者看到了缴获的数十根象牙整根雕件、雕像、项链、手镯、挂件、腰牌、印章及其他工艺品等,各类精雕细琢的象牙制品不胜枚举。这些物品中,多数是濒危的非洲象象牙。

  嫌疑人林某目前被拘留在看守所里。面对记者,林某眼泪不住滑落:“其实我知道象牙不能买卖,但心存侥幸,希望投机取巧赚点钱。”

  林某对警方称,她是2011年底在广东华联国际市场进木雕货的时候,在市场外的摊头上看到了这些象牙制品。“我觉得很好看,就顺便进了一些。”那时,林某还不知道象牙是不能出售的。她一次性购入大概两三百件小型象牙制品,“都是手镯、挂坠之类,没有一件超过50克的。”林某说,进价少则几十元,多则数百上千。“总共花了两三万元。”

  当林某将象牙制品运回上海之后,才从其他店铺老板口中知道出售象牙制品是非法的。“我也不敢把它们放在店里展示,只是偶尔摆个在木雕边上,客人看到了、问了,我就告诉他是象牙,然后卖掉。”

  林某坦言,因为很少有人问,所以生意清淡。“一共就卖了大概20件,每个只赚几十块钱,一共就赚了500多元。”

  据了解,市场上一串小的象牙项链售价就要2000元左右。

  [警方提醒]

  黑市购买象牙制品易触犯法律

  警方提醒不少有收藏古玩、象牙制品爱好的市民,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从非法途径购买象牙制品属于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市民如果在黑市上买了象牙制品,随后不喜欢,又将其转手的话,可能就会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 ”警方表示,目前上海共有15家经过国家林业局审批的合法象牙制品销售点及2个合法加工点,市民如需购买象牙制品,应去正规商场。“国家指定销售点的象牙制品来源都是经过相关国际组织审批,允许进口中国的。 ”上海野保站工作人员说。

  目前,象牙制品已经全部被野保部门依法没收。警方提醒并呼吁广大市民,在选择收藏爱好品时,坚决遵守并维护法律的相关规定。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