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集团自称获得过云楼藏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10:24 新浪收藏 微博

  6月4日晚,江苏凤凰集团在匡时拍卖以2.16亿元竞得过云楼藏书。6月11日,北京大学突然决定行使优先购买权,收购过云楼藏书。20日傍晚,国家文物局就北京大学和江苏凤凰集团为国宝级古籍“过云楼藏书”之争给出复函,称认定北京大学与南京图书馆同为国有收藏单位,将依据拍卖规则确定买受人。江苏凤凰集团则在21日对外发出致谢信,内容如下:

  国宝归乡路,真情盈满时。今日“过云楼藏书”归属终于锤定,结果圆满,皆为赢家。在此,我们向社会各界表达无比诚挚的感激之情。

  我们感谢文物主管部门——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感谢你们依法行政,感谢你们公正裁决。是你们确认了国宝归属权的法律效力,是你们肯定了市场竞争的公平原则,为文物投资交易的规范树立了标尺。

  我们感谢江苏省委省政府——感谢你们对文化战略的坚定不移,感谢你们对文化传承的正确引领。你们热情支持的态度,得到了公众的高度赞誉,让全省文化企业从业者倍受鼓舞,更加坚定我们奉献于文化强省建设的决心。

  我们感谢北京大学——感谢你们作为竞购方以大局为重,感谢你们对江苏人民感情的体谅和尊重。我们真诚邀请北京大学专家学者参与“过云楼藏书”的学术研究。

  我们感谢南京图书馆——感谢你们在省委省政府指导下积极响应,感谢你们真诚的合作。南图“过云楼”四分之三的震撼展示,学术权威的公开论证,无不为国宝回归江南故土做出贡献。南图收藏、保护古籍善本的能力也得到公众推崇。

  我们感谢专家学者——感谢你们对古籍文物的积极研讨,感谢你们公正严谨的学风。是你们适时地为公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古籍、法学、文博和拍卖等方面的普及课,更带动了一场中国传统文化价值的大讨论。

  我们感谢新闻媒体朋友——感谢你们夜以继日关注“过云楼藏书”的命运,感谢你们实事求是的新闻作风。是你们让媒体受众感知了“过云楼藏书”的传奇魅力,是你们让百姓大众参与了国之珍宝的圆梦之旅。

  我们感谢社会公众——感谢你们对文化瑰宝的无比热爱,感谢你们对江南文化的深情厚谊。是你们发自内心的声音在情感上给予我们莫大的鼓励。“过云楼藏书”竞购的意义已远远超越藏品和事件之本身,那是对中华五千年文化的敬畏。事件的缘起引发了社会大众对我国文化传承、文物立法及古籍开发等多方面的广泛关注和深刻思考,意义深远。

  我们感谢顾氏一门和“过云楼藏书”——感谢顾氏一门创造的“江南收藏甲天下,过云楼收藏甲江南”的百年传奇,感谢“过云楼藏书” ,是它跌宕起伏的命运,及其重大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出版价值,让古籍竞拍发展成一次前所未有的公共文化事件,让社会大众接受了一次尘封已久的文化洗礼。

  今夕得佳报,明朝待友朋。我们深刻领悟到,“过云楼藏书” 回归江南是公众心中最纯净真挚的情结,不容亵渎和轻视。功成不易,倍加珍惜;众望所归,任重道远。我们郑重承诺:履行文化使命,坚持文化操守,保护文化珍品,践行文化义务,撒书香于四海,播吉祥于五洲。我们定当尽责倾力,让“过云楼藏书”的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发扬光大。我们呼吁更多的文化企业共同支持中国文博事业!

  过云楼的前世,演绎的是悲欢离合;过云楼的今生,承载的是百爱千宠;过云楼的将来,呈现的定是蔚为大观。中华文化史上将记载我们共同谱写的这一段新的“过云楼”佳话!

  相关资料

  据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透露,国家文物局已回复北京市文物局,认定北京大学与南京图书馆同为国有收藏单位,将依据拍卖规则确定买受人。

  于平介绍,此前,市文物局依据“文物法”,对匡时拍卖公司“过云楼”藏书专场拍卖的拍卖标的进行过审核。审核后,专家已经认定,该拍卖专场的标的属于珍贵文物,因此国家文物收藏机构有优先购买权。

  但拍卖结束以后,匡时拍卖公司12日就标的的优先购买权问题,向市文物局提出了请示。于平称,对于优先购买权问题,拍卖法有明确规定,但是鉴于对拍卖法法条的解释权在国家文物行政主管机关,因此北京市文物局就“过云楼”藏书的优先购买权情况请示了国家文物局。

  市文物局昨日正式接到国家文物局的复函。复函里表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有关规定及国家文物局的相关意见,鉴于北京大学与南京图书馆皆为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且均参与了过云楼藏古籍善本的竞买,因此应依据拍卖规则确定买受人。

  于平表示,市文物局已将该批复意见回复给了匡时拍卖公司。国家文物局的意见很明确:北京大学和南京图书馆皆为国有文物收藏单位,这是国家文物局对这两个文物竞买人资质的认定。拍卖公司应当依照国家文物局的回复意见,也就是依据拍卖规则,确定竞买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