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确认过云楼藏书花落江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14:17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6月20日傍晚,国家文物局就北京大学和江苏凤凰集团为国宝级古籍“过云楼藏书”之争给出复函,称认定北京大学与南京图书馆同为国有收藏单位,将依据拍卖规则确定买受人。6月21日中午一点半左右,匡时拍卖公司官方微博发表微博,这条微博显示:根据北京文物局的复函:过云楼的归宿应为江苏凤凰和南京图书馆,微博内容如下:

   今天,我公司收到北京市文物局对“过云楼藏古籍善本”事宜的复函,复函中说“北京大学与南京图书馆皆为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且均参与了过云楼古籍善本的竞买。应根据拍卖规则确定买受人。请你公司据此与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和南京图书馆进一步落实完善竞买及购藏事宜。”

  事件回放:

  6月4日晚,江苏凤凰集团在匡时拍卖以2.16亿元竞得过云楼藏书。6月11日,北京大学突然决定行使优先购买权,收购过云楼。6月12日下午,北大使用优先权的消息被媒体报道,但几小时后,江苏省政府即致函北京文物局,表示购买过云楼是政府支持下凤凰集团联合南京图书馆的收购行为,“过云楼”理应回归江苏。鉴于对拍卖法法条的解释权在国家文物行政主管机关,北京市文物局就“过云楼”藏书的优先购买权情况请示了国家文物局。

  6月20日,北京市文物局正式接到国家文物局的复函。复函里表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有关规定及国家文物局的相关意见,鉴于北京大学与南京图书馆皆为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且均参与了过云楼藏古籍善本的竞买,因此应依据拍卖规则确定买受人。6月21日中午,匡时拍卖官方微博揭晓了谜底:根据北京文物局6月21日的复函,过云楼的归宿应为江苏凤凰和南京图书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