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收藏界挺过冰点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2日 08:37 昆明日报

  每逢周六,护国桥头的古玩城熙熙攘攘,这天的淘宝集市最叫昆明藏家牵怀挂肚。很多外地古玩商星夜兼程赶来摆摊,天将放亮时古玩城已是商贾云集,后面接踵而来的是数以万计的藏家…… 经历过狂热的沸腾,遭遇过低迷的冰点,从不规范到更成熟,昆明收藏“吹尽狂沙始到金”。

  藏富于民 聚宝春城

  昆明收藏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古董文玩只是其中一个重要部分,在国家鼓励收藏“藏富于民”的背景下,如今昆明收藏的项目和门类越来越宽广。

  藏富于民,聚宝春城,昆明收藏已发展成百花齐放的大观园。瓷器、铜器、玉器、竹木牙雕、佛像、书画、杂件、钱币、邮票…… 这些传统的收藏项目和门类拥有庞大的人群和市场,长期以来都是昆明收藏的主流。同时,逐渐形成像斑铜、乌铜走银、紫陶、黄龙玉、苴却砚等一些后起藏秀,发展成昆明在全国独具地方特色的收藏。

  昆明收藏还有比较特殊的一块,那就是因特殊地域和文化而吸引进来并发展壮大的收藏项目。比如,尼泊尔佛像、泰国银饰、缅甸木雕、斯里兰卡宝石等,这些收藏项目是因昆明面向东南亚、南亚的特殊地域而形成并发展的。而像宜兴紫砂、日本铁壶、景德镇工艺瓷、北京景泰蓝等收藏门类在昆明的蓬勃发展,则和本土深厚的茶文化、昌盛的佛教文化等因素密切相关。

  市场林立 万商云集

  昆明收藏资源丰富,收藏需求巨大,收藏市场众多。经过多年发展,现在全市成规模的收藏市场有10余家,此外还有许多分散的小市场和综合市场里的专区,可谓藏市林立、万商云集。

  景星珠宝花鸟世界及周边市场、园博花鸟市场、护国桥古玩城、潘家湾收藏市场、小龙四方街翡翠大楼、岔街一号古玩城、小屯旧货市场、圆通收藏文化城、奇石宠物城、锦华古玩市场、福德旧货市场等,这些藏市林立四面八方,是昆明人常去逛的淘宝场。

  90年代初期,景星街、甬道街区域已成为昆明闻名省内外的收藏市场了。那时沿街搭建了很多“青蛙皮”的绿铁棚,改革开放后昆明最早领了合法执照的古玩艺术品经营者进到里面。后来,甬道街又摆起“长龙阵”的古玩地摊。当年那些守过铁棚、蹲过地摊的小商贩,现在很多已经发迹为大商家、大老板,在昆明很多市场里都是行业领军人物。

  现在昆明收藏市场众多,除了云南商家之外,还云集了来自河南、河北、安徽、湖北、江西、贵州等省外商家。

  服务创新 品牌强市

  收藏市场也存在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弊端。昆明收藏在经历大浪淘沙的磨砺和洗涤后,现已形成一批“服务创新、品牌强市”的名企名商。

  近期,由省文博协会、云南雄升典当、省文物总店、云南典藏拍卖集团等多家品牌机构组建,云南文物艺术品“典拍通”部在昆明文化科技大楼开业。“典拍通”正在昆明展开典当、拍卖、交流、融资“一条龙”创新服务,缓解昆明文物艺术品收藏和投资的融资难。

  还有影响力辐射省内外的昆明高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该公司在西坝路口开立昆明规模最大的民营文化艺术品展示交流中心。同时,还与中华疑似文物甄别保护委员会等合作成立“云南科技检测中心”,以“科学鉴定”创新服务维护广大藏家的利益。此外,云南画廊、云南艺馨园、云南国际古典艺术品中心等,现都已发展成昆明较具知名度的收藏服务平台。

  首席记者肖宇辉报道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