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拟邀北大同研究过云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2日 08:4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许荻晔 发自北京

  过云楼藏书的归属问题,目前已经明确,将回归江苏“老家”。

  匡时拍卖

  与江苏买家落实购藏事宜

  昨日下午,北京匡时(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匡时拍卖)确认,已收到北京市文物局对“过云楼藏古籍善本”事宜的复函,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与南京图书馆获得竞买。

  昨日上午9时50分,江苏凤凰传媒集团向早报记者发来“凤凰集团就成功竞购"过云楼藏书"致社会各界的感谢信”,首先感谢国家文物局与北京市文物局依法行政、公正裁决,“肯定了市场竞争的公平原则,为文物投资交易的规范树立了标尺。”江苏凤凰传媒集团办公室主任王振羽向早报表示:“并没有收到文物局方面的信息,只是我们根据昨天下午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的回应做出的理解。”

  昨天上午,北京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微博)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了江苏凤凰传媒集团的感谢信,称此事现在还没有最终的裁决,不知道凤凰为什么发此信,希望北京市文物局能够下发明确文件说明。

  然而,到了昨天下午1时47分,北京匡时拍卖的官方网站和微博发文称,已收到北京市文物局的明确批复,文物局的复函中称,“北京大学与南京图书馆皆为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且均参与了过云楼古籍善本的竞买。应根据拍卖规则确定买受人。请你公司据此与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和南京图书馆进一步落实完善竞买及购藏事宜。”

  凤凰传媒

  将邀北大学者参与研究

  对此前“如有国有文物收藏机构购藏过云楼藏书,或者企业或个人购买后捐给上述机构,匡时拍卖将捐出全部买方佣金收入”的承诺,董国强昨日强调,这一承诺不会改变。

  江苏凤凰传媒集团董事长陈海燕(微博)昨日下午再次表达了对北大的感谢,并表示江苏凤凰传媒与南京市图书馆关于过云楼藏书整体学术研究和整体出版利用的具体计划正在制订,另外将邀请北大学者参与“过云楼”研究工作。

  过云楼为清代苏州顾家藏书楼,经六代人150年的传承,藏书集宋元古椠、精写旧抄、明清佳刻、碑帖印谱800余种,时有“江南收藏甲天下,过云楼收藏甲江南”之誉。上世纪50年代,顾氏后人将308件家藏书画捐赠上海博物馆。“文革”期间过云楼被查抄,“文革”后,查抄物归还了顾氏后人。上世纪90年代初,南京图书馆专程赴苏,购得顾家藏书共541种,为过云楼总藏书的3/4,辟有专室陈列保存。2005年嘉德春拍,过云楼藏书的另1/4被神秘买家买下。而今年6月4日,这批古籍在匡时春拍上落槌。

  “过云楼藏书归属之争”

  事件回放

  6月4日晚,北京匡时拍卖的春拍上,江苏凤凰传媒集团以1.88亿元的落槌价购得过云楼藏书,并于次日召开成功竞购的媒体见面会。因藏书中含有珍贵文物,根据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规定,在拍卖结束的7个工作日内,国有文物收藏单位有权行使优先购买权,以同样竞买价格购买。

  6月12日,北京大学联系北京匡时拍卖宣布行使优先权,并在北京市文物局通过手续报备。北京匡时拍卖随即就优先购买权问题向北京市文物局提交请示,北京市文物局向国家文物局请示。

  6月12日下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发函北京市文物局,坚持过云楼藏书回归江苏。而后,北大证明自己曾参与竞拍,并表示政府介入市场拍卖行为并不合适,而江苏凤凰传媒集团法律顾问则指出北大竞购程序不当。

  6月20日,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介绍,收到国家文物局复函。复函中明确了北京大学与南京图书馆均参与了过云楼藏古籍善本的竞买,因此裁定根据拍卖规则确定买受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