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鉴定猫腻:交3000元身价暴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3日 09:44 东南网

国内艺术品鉴定市场混乱,不少初入门的收藏者频频被套。陈理杰 摄 国内艺术品鉴定市场混乱,不少初入门的收藏者频频被套。陈理杰 摄

  当前,不少外地的拍卖行常常会到厦门古玩市场转悠,打着征集拍品的名义,主要目的是为了收取“上拍费”。有些商家“甘愿”被收费,是为了登上拍卖图录和拍卖会,并借此抬高古玩的身价。业界提醒新手买家不要迷信所谓证书,一定要请可信赖的专家把关。

  厦门网-厦门商报讯(记者 叶子申)去年底,号称价值24亿元的“金缕玉衣”,被踢爆是一群专家“做局”开假证书,而本月,苏富比(微博)一位专家又因销售赝品被判罪。一时间,关于艺术品市场虚假鉴定、“拍假”等消息再次充斥市场。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厦门有一批古玩商专与假拍卖机构“合作”,利用上拍机会抬高身价,导致不少初入门的收藏爱好者频频被套。

  古玩上拍前先交钱?

  “我有不少好东西,都有专家鉴定,也上过不少大型拍卖会的。”在我市某古玩城内,古玩商家林先生一见到记者就忙着“推销”起他店内的古玩。林先生指着一对标榜“清乾隆年间”的花瓶说,“这个去年上过外地的拍卖会,当时专家鉴定说估价300万元。”他还拿出那场拍卖会的拍卖图录,上面照片清晰可见,外观与花纹等,确与林先生店中的一样。

  林先生告诉记者,那家拍卖行来自浙江,当时是来厦门古玩市场征集拍品的。“当时对方说,要上拍,每件古玩都得先交3000元———5000元,不然就不收。”林先生说,刚开始他选了2件藏品,花费6000元。后来,这两件古玩没有拍出去,但对方也并没有退钱。

  和林先生有同样经历的人并不少。据厦门唐颂古玩城董事长陈来金透露,近来不少外地的拍卖行常常会到厦门古玩市场转悠,打着征集拍品的名义,主要目的是为了收取“上拍费”。“事实上,正规的拍卖行一般都会等到藏品成功拍出去后,才会向委托人收取一定佣金。”陈来金说,“而那些上拍前就收费的拍卖行,都是出来骗钱的。”

  有商家“甘愿”被骗

  据业内人士曝料,这些拍卖行收取的“上拍费”,大约集中在1000元———5000元。费用主要包括藏品“拍照费”、“图录制作费”、“藏品保险费”等等。以“图录制作费”为例,如果被选为封面照,费用又将比内页照贵好几千元。

  事实上,尽管有些商家对拍卖行收取“上拍费”而征集拍品感到不齿,但还是有部分商家“甘愿”被收费。“这部分商家的目的,是为了登上拍卖图录和拍卖会,并借此抬高古玩的身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譬如一件古玩,其真实的市场价格为3000元,但拍卖行却将其“鉴定”为30万元。在此情况下,有的商家经验不足,便信以为真。

  该人士表示,有些商家不懂行被忽悠可以理解,但有些商家确实明知其骗人,但依然送拍,为的就是获取相关鉴定证书和古玩的“拍卖资历”,如此一来,原本普普通通的古玩,身价就有可能暴增数百倍。

  新手买家易被忽悠

  记者了解到,商家借助拍卖会提升其古玩身价,受骗的多为新手买家。陈来金说:“假的就是假的,只要是做正规生意的,是很不待见这一现象的。因此,这些古玩也具有‘两面性’,如果面对专业买家,可能卖的价格就比较实在,3000元就是3000元,但如果面对不懂行的买家,那可能就卖到30万元了。”

  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相关人士陈先生告诫古玩爱好者,当前国内艺术品鉴定市场混乱,各类“鉴宝”活动泛滥,出具的证书也是五花八门,初学者很容易一不小心就会上当。因此,在购买艺术品时,买家不要迷信所谓证书,一定要请可信赖的专家把关。

  来源:厦门商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