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开始为文化产业量身定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4日 09:01 中国文化报

保险业与文化产业能否顺利对接成业界关注的焦点。(图片来自网络) 保险业与文化产业能否顺利对接成业界关注的焦点。(图片来自网络)

  文化产业需要获得包括保险在内的金融业支持已成为共识。2011年,保监会与文化部联合率先将保险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推向深入,并确定首批11个险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在3家保险企业展开试点工作。时隔一年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仍有诸多问题待破解,但保险业已经越来越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而“量身定制”成为他们尝试文化产品的开始。

  文化产业还缺哪些险种

  2010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宣部、财政部、新闻出版总署、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等九部委联合制定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大金融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其中包括完善授信模式、培育保险市场等具体举措。急于创新产品、创新服务的保险业表现得颇为积极。

  时隔一年,2011年4月,保监会联合文化部发布《关于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确定了首批支持文化产业保险试点11个险种,由中国人保财险、中国太平洋财险、中国出口信用保险3家保险企业试点经营,期限为两年。首批试点的险种包括演艺活动财产险、演艺活动公众责任险、演艺活动取消保险、演艺人员意外和健康保险、展览会综合责任保险、艺术品综合险、动漫游戏企业关键人员意外和健康险、动漫游戏企业关键人员无法从业险、文化企业信用保证险、文化企业知识产权侵权保险、文化活动公共安全综合险。除了为文化业务直接提供风险保障外,保监会还推动保险支持文化产业出口和海外投资业务,并鼓励保险企业投资文化企业发行的债券。

  北京动漫游戏产业联盟秘书长刘春刚对国家针对动漫游戏企业的保险尝试一直保持着关注。他介绍道,就他的会员单位来说,之前一直没有国内保险公司介入过。动漫企业尤其资金量需求大的游戏企业,在融资时可能会涉及保险,他们采取的都是传统操作手法,有形资产抵押或者无形资产抵押外加个人连带责任,有些游戏公司会通过中介机构去找国外保险公司上险。另外,由于技术人员是游戏企业的核心资产,人才离职带来的风险很大,但对核心人才的保险国内却没有。

  “国家在演出保险方面的试点,这对整个演出行业肯定是个好消息,演出公司要真正变身市场主体操作,需要政策的大力支持。”北京北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勤说。

  诸多问题仍待解

  已经有了政策支持的保险企业,能否与文化企业顺利联姻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记者获悉,由于文化产业的特殊性,诸多难题待解。

  中国人保财险总裁吴焰曾表示,文化产业的发展也面临多方风险,文化企业通常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可抵押资产少,贷款融资难度大;产品创意风险大,一旦创意不符合市场需求,价值毁损严重。这些将可能成为承保过程中待解的难题。

  “就目前而言,全国各地文化产业发展并不平衡,文化产业各领域的风险敞口并不一致,这势必成为费率制定、风险控制的一大难题。在风险控制和保险费率制定方面能否‘零分歧’,是保险公司和文化企业能否顺利合作的关键。”一位保险专家如是分析。

  以目前比较火热的艺术品保险来说,国内很多大型艺术品展览目前都是按“财产保险”处理的。不久前,第二届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总价值几十亿元的400多件艺术珍品如何上保险,着实让主办方头疼。“从这次经历可以看出,国内的收藏市场也许规模和市场总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了,但是整个行业的操作规范和配套性措施尚离国际水平有一定距离。”第二届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艺术品保险和非艺术品保险的最大差异,就在于对艺术品受损贬值后的保证。“在我们寻找保险公司时,国内公司都非常热情地接待我们。我们最终的保单是按财产险投保的。”该负责人说,国外专业的艺术品保险会考虑文物受损后市场价值贬值部分进行再保再赔,但国内通行做法只是对受损部分进行保险。比如一个瓷器杯子把儿掉了,进行维修后,保险公司可以对维修费用赔付,针对文物贬值的保险案例很少。另外,按财产险投保另一个标准就是要跟随固定地址,这次也让他们遇到了不少困难。“我们的展品是不断增加中的,当我们价值达到40亿元时,保险公司很为难,跟我们说一个地址上不了这么大额度了。”

  最后,为了保证展览的安全举行,主办方还是选择一些极珍贵的文物上了全额保险,但也是按财产保险的操作办法,过程也挺纠结。“我们也曾接触过国际上的保险公司,试图上专业的艺术品险,但综合考量下来,其费用要比国内的财产保险贵上6至8倍。”该负责人说,希望国内即将出台的“艺术品综合保险”的费用要适应国情。对此,中国人保财险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对艺术品,他们是按现有的财产险进行处理的。即使文物一般部分受损定损,也须经过投保人和保险公司双方认可的专家团队鉴定后赔付。全损险他们也有,但审核很严格。对这么大额度的文物保险,人保财险为了规避风险,还是找了多家再保险公司来分摊,最后人保承担的保险比例也就只达到两至三成。目前对待文化保险,保险公司的态度都是审慎但积极的,会对待具体对象的具体需求,双方共同核定合理的保险方案。

  量身定制成文化保险主流

  其实早在九部委促进文化产业和保险业对接之前,民间保险公司就一直在尝试推出文化保险产品,但向保监会备案并向全国推行的成形品种却几乎没有。

  几年前,信达财险曾推出国内首个著作权交易保证保险,推出当日就和3家网络媒体签署合作协议,但却迟迟未能签单。信达财险相关人士解释道,很可能是因涉及到具体的作者而迫使签单搁浅。

  而早在传统保险为文化业提供保障之前,信用险已先行试水。据资料显示,2006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为《夜宴》在海外发行上了保险,保额在1500万美元至2000万美元之间,其还与山东省相关政府部门签署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信用保险战略合作协议,支持文化产业“走出去”。

  与此相比,传统保险对文化产业的支持似乎显得滞后。但多位参与此次试点的保险企业相关人士均向记者表示,目前都在积极研究开发文化保险产品,但成形需要时间。中国太平洋保险北京公司产品部负责人李伯岩向记者表示,太平洋保险的险种开发一直由上海总公司负责,总公司做过的文化保险业务不在少数,多数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量身定制,而且虽然没有明确的文化险种,但可以在传统保险品种的基础上进行条款改写,改造后使其适应文化企业的需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