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00万徐悲鸿《九方皋》被指伪作

2012年06月26日 13:40   新浪收藏  微博

相关微博评论 相关微博评论 拍出8900万的《九方皋》 拍出8900万的《九方皋》 1934年<美术生活>第七期著录:徐悲鸿的国画《九方皋》 1934年<美术生活>第七期著录:徐悲鸿的国画《九方皋》

  新浪收藏 6月24日晚,上海宝龙拍卖的拍品《九方皋》成了艺术圈的焦点,这张号称是徐悲鸿油画的《九方皋》从2000万起拍,一路飙升到8900万落槌。但对这件作品和这次拍卖的真伪的质疑才刚刚开始。

  拍卖结束后,艺术圈内活跃微博主一财项立平发表微博:这张神画2000万起拍,8900万”落槌“,这是一个奇迹,但是它真的发生了。博友饮中九仙微博说:今天得知上海宝龙徐悲鸿油画《九方皋》落槌价9千万,其实明白人一看就知道,假拍!可笑的是拍卖公司、买家还以为别人不明白呢,堂而皇之!就此,联想到80年代日本电影《追捕》,莫非拍卖公司、买家得了“中枢神经阻断症”,真的变成两个“横路敬二”、“杜秋东仁”吗?放卫星吗?还是放天宫几号呀?

  新浪收藏就此事电话联络了上海第一财经频道的项立平,他在电话中跟我们说了详述了对这件作品存疑的几点原因:

  首先,对这件《九方皋》存疑,因为这幅画画得非常差,小学生都能看出这是张假画。拍卖公司一直有拍假画的现象,这次拍《九方皋》更恶劣的地方在于,这是拍卖公司造假拍假,并且大肆宣传,这是特别让人难以容忍的。

  其次,拍卖公司提供的拍卖著录是徐悲鸿国画《九方皋》的著录,不是油画,这次拍卖的这张和1934年著录的那张根本不是一幅画,大家一看就能看明白。所以这是拍卖公司张冠李戴、误导观众、制假贩假、非常可耻。

  第三,这次的拍卖和北京九歌去年七千多万拍的那件伪作《裸女》是同样的性质。去年有一本《徐悲鸿全集》出版,这本全集显示是廖静文主编的,但这本全集里的作品除了徐悲鸿纪念馆里的作品,其他都是存疑的作品。这次拍的徐悲鸿《九方皋》也在其中,所以这次拍卖的背后是有规模的造假集团。这本书假冒廖静文之名出版著录,拍卖公司再根据假著录拍伪作,性质非常恶劣。但廖静文为什么没有出来维权,而是默认,这一点也耐人寻味。

  我们注意到,6月19日,博主@海阔-天空先生 在转发一财项立平关于徐悲鸿假画《人体蒋碧薇》的一条微博时,在自己的微博上这样提到:望徐夫人廖静雯女士、徐公子徐伯阳先生:"年暨知命,廉尚愈高,冰心与贪流争激,霜情与晚节弥茂"。共勉!

  从昨天拍卖完毕到现在,这件《九方皋》拍品已经赚足了眼球。此事究竟会如何发展,又会如何收场?新浪收藏会继续关注此事的进展,请大家继续关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