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网上淘象牙雕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09:39 中国宁波网

  慈溪的古玩买家吕某在古玩网站上看中了一尊象牙雕像,他下了单、付了款,不料却等来了海关的一纸通知。昨天,吕某因非法收购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在慈溪法院获刑。

  吕某40多岁,是一名收藏爱好者。去年5月,他在中华古玩网上,看到有卖家贴出一尊象牙雕像的交易信息。

  网页上,这尊雕像标示为“清代象牙制品”,价格3.2万元,即便仅从图片,也能看出雕刻得十分精美。吕某砰然心动,觉得只要是象牙质地的,不管是不是清代的,也都值这个价。

  随后,吕某以妻子的名义拍下了雕像。

  挂出这个交易信息的,是东北的玩家刘某。这尊象牙雕像是他在日本的一个古玩市场看到的。当时因为确定不了是否是真的象牙,他没有买下来,只是拍了几张照片。

  回去后,他有点后悔,便把照片挂到了网上。想不到挂上网才1个月,就有人下单。

  刘某见有人拍下了象牙雕像,心中大喜。他连忙和日本的朋友联系,让他通过国际邮递方式,寄到中国来。

  一星期后,吕某盼望的象牙雕像没到,却等来了杭州海关的调查通知,说吕某接收的包裹涉嫌违禁物品,要求他配合调查。

  “象牙雕像是违禁物品?”吕某大吃一惊,连忙上网查询。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中国在1981年加入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组织,并从1990年起,停止从非洲直接进口象牙,全面禁止进行象牙及其制品的国际贸易。

  海关扣押了这尊雕像后,对其进行专业的鉴定。鉴定结论表明,该物品系非洲象牙制品。

  去年12月,吕某被抓获。

  昨日慈溪法院开审此案。吕某因犯非法收购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被判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刑4年,并处罚金4000元。

  而此前,刘某因非法出售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被中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1万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