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材商偷拆价值47万元清朝古石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11:29 新民晚报

  因洪某、王某偷拆清朝古石桥,奉贤区检察院即将以涉嫌盗窃罪对两人依法提起公诉。

  现年40岁的洪某是安徽人,在苏州横泾开了一家石料店做石材生意。去年9月,他来到上海奉贤,在陈谊村一建筑拆迁工地附近寻找报废石材。其间,居住在该村、做绿化生意的王某告诉他,附近有一座已不使用的石桥,两人遂谋划将桥上的花岗岩石板偷拆后卖掉。为了怕引起附近居民的怀疑,王某花150元钱办了一张印有“上海市奉贤区文化局”公章的拆桥假证明,租了两辆货车、一辆吊车,戴上施工“安全帽”伪装成拆桥工,来到陈谊村附近竹沥港的古石桥边,将古桥16块花岗石桥面、桥墩用吊车拆卸后装车,运到洪某在苏州的石料店。洪某付给王某帮助拆桥费3万元,王某支付吊车租金2000元。

  然而,就在他们肆意拆卸古桥时,有位路人起了疑心,当即抄下了装运古桥的货车车牌号。奉贤警方接报后通过这个车牌号码一路侦查,最终将洪某和王某抓获归案,追回16块被盗的花岗石桥面、桥墩。

  经审查鉴定,被盗古石桥名为“丰乐桥”,建于清朝光绪三十三年,也就是1907年,是一座三跨双拼平梁桥,属不可移动的国家保护文物,经专家核定价值47万余元。 (通讯员 沈卫平 记者 袁玮)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