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局副局长:元上都遗址凸显普遍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 10: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廖翊)正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的第36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我国申报的元上都遗址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30处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对元上都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充满信心。”在赴圣彼得堡参加本次大会前,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京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他连续第六次以同样身份率团参加世界遗产大会。

  信心由来:遗址凸显“普遍价值”

  记者:您为何对元上都遗址申遗成功如此自信?

  童明康:世界遗产申报的最根本条件就是遗产要具有突出普遍价值。元上都遗址位于我国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和多伦县境内。遗产区面积约251平方公里,包括城址、关厢、铁幡竿渠、砧子山墓群、一棵树墓群等。缓冲区面积约1507平方公里,涵盖了敖包群和保留至今的蒙古族“敖包祭祀”等传统人文景观以及湿地、典型草原、森林草原和沙地等蒙古高原草原特色景观在内的遗址环境,具备很高的真实性与完整性。

  公元1256年忽必烈在此建开平府,1263年升为上都,曾作为元朝第一个都城和夏都。元上都遗址作为中国元代都城系列中创建最早、历史最久、格局独特、保存最完整的都城遗址,以其位处中原农区与亚洲北方牧区交接地带的地理特性,在13到14世纪游牧民族从军事征战转向王朝治理的过程中,见证了游牧与农耕两种文明在冲突与融合过程中的独特产物——二元文化。作为农耕文明与游牧文化的精髓结合于一座城市的杰出范例,其游牧与农耕文化兼容并蓄的城市模式,在世界文明史和城市规划设计史上拥有独特的地位。

  记者:据说,元上都在世界上影响之大,超出国人想象。

  童明康:是的。元上都与引发欧洲“大航海时代”的《马可·波罗游记》有密切关联,元上都遗址所在地至今仍传承着游牧文化的传统和体现自然崇拜的“敖包祭祀”,它还作为梦幻花园Xanadu这一文化符号的原型闻名于世,在当今世界的文学、音乐、建筑等艺术领域产生广泛影响。

  由于世界遗产委员会委员国实行轮换制,今年开始,中国不再是世界遗产委员会21个委员国之一,没有了投票权。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对今年的申遗充满信心,因为元上都保护得非常好。去年8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专家前来考察,对元上都遗址的突出普遍价值以及遗址的规划、保护、管理、展示等等均表示满意。

  申遗意义:丰富世遗价值和类型

  记者:能谈谈元上都申遗的意义吗?

  童明康:首先,如果元上都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将进一步丰富世界遗产的价值和类型。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的文化碰撞、交流和融合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上产生了深远影响。元上都遗址兼具游牧、农耕两大文明特点,对于丰富世界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和遗产类型,保护人类文化多样性,都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可促进我国世界遗产事业发展的区域平衡,推动遗产地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元上都遗址是内蒙古自治区世界遗产零的突破,是近年来国家文物局积极支持边疆地区、民族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成果,将带动遗产地的文化遗产保护和相关的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世界遗产的影响力逐步显现,成为推动遗产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第三,体现了我国大遗址保护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元上都遗址在申遗工作中,充分体现了中国大型考古遗址保护与展示的先进理念,坚持最小干预原则,维护遗址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展现了元上都遗址作为元帝国创始之都的恢宏气势与草原都城的景观特征,赢得了国际社会的理解和尊重。

  记者:申遗的成功,对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是否产生一定影响?

  童明康:这是肯定的。每一处中国遗产列入世界名录,都是文化走出去的最好体现。去年西湖申遗成功,很多人表示,西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文本实在是太好了,把对中华文化的理解阐释得如此到位。西湖是中国的骄傲,将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对西湖的认可,也是对西湖申遗文本的认可。今年元上都的申遗文本也是非常精彩,可谓文化走出去的典范文本。这可以让西方全方位地、从不同角度了解中国文化、文化遗产和文化政策。

  解决困扰:加强遗产地监测管理

  记者:我们看到,每一处世界遗产申报成功,都会带来当地游客的暴涨,对遗产本体的保护将带来冲击,如何应对这个问题?

  童明康:福建土楼成功申报世界遗产后,第二年游客增长了几十倍。游客的增长会对遗产保护带来新问题,对季节性很强的元上都遗址尤其如此。元上都遗址最好的参观时间是每年的5月下旬到“十一”前后,这几个月的压力会非常大。我了解到的是,内蒙古有关方面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表示无论申报成功与否,都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而且在做新的预案。

  记者:过去10年,可以说是中国申遗的黄金10年。您认为是否存在保护上跟进不够的问题?

  童明康:确实存在世界遗产重申报、轻管理的问题。申遗不是目的,只是阶段性目标,保护文化遗产才是最终目的。绝不能本末倒置。这些年,这种情形有了很好转变,各地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认识有了很大提高,加大了保护力度,在提出申遗的同时,也提出了保护的目标和要求。可以说,重申报轻管理得到了一定纠正。

  作为世界遗产,如何更好监测和保护,遵守申报时的承诺?过去有的人在世界遗产大会上说得很好听,回来后却不是那么回事,在世界遗产保护和监控地带建宾馆、饭店、缆车等等。世界遗产委员会要求各拥有国加强对世界遗产的监测力度,使遗产得到更好保护。我们正在这样做。这次文化遗产日期间,我们就在嵩山“天地之中”景区建立了监测机构,使这一世界文化遗产地能得到即时的监测与保护。

  世界遗产学会对中国这些年世界遗产的保护和在世界遗产运动中作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记者:能介绍我国明年将要申报的世界文化遗产吗?

  童明康:明年我们申报的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只有一项——云南哈尼梯田。国家文物局和当地政府都很重视,其申遗进展很顺利。今年七、八月,世界遗产委员会将去考察。我们同样对申报成功充满信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