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徒绑住独居老人抢走传家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1日 09:0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蔺老汉保存的视频中显示的老桌子局部 蔺老汉保存的视频中显示的老桌子局部

  (记者 杨德合)据蓝田县玉山镇车贺村八旬老人蔺老先生讲,昨日凌晨零时许,一伙歹徒闯入家,将他用胶带捆绑后,抢走了几件老家具。“那些是祖上传下来的老物件,是我家的传家宝啊!”蔺老先生说。

  “半夜有人闯进家把我绑起来”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蓝田县玉山镇车贺村9组。由于警方勘察现场,蔺老先生家被封闭,记者在邻居家见到了他。老人85岁,老伴已不在了,儿孙均在西安打工,平时家里只有他一人。

  “昨晚我早早就睡了,凌晨零时左右,家里的狗叫声把我吵醒了。”蔺老先生说,他起来查看后发现院里有手电光。“我把门刚打开,就有两人用什么东西顶着我进来。那东西黑乎乎的像是枪,两人每人一把。他们让我往回走,不要乱动。”

  据老人回忆,两名陌生男子操当地口音,30多岁,一名男子戴黑口罩,一名稍瘦、未蒙面。“后来他们到我屋里,让我坐在床上,说要是敢动就打我,问我有没有现洋(银元)和玉石、项链,有的话就拿出来,我说没有。”

  后来,未蒙面男子拿出宽胶带,要求老人将手脚分别交叉,用胶带缠住老人,将老人上臂与身体缠在一起,然后放在床上,用棉被将老人蒙上。

  “他们说我要喊就打我,我看不见他们干啥,但被子有缝,能看到屋里手电的光照来照去,听到脚步声来回走动,像是在找东西。”老人说,过了一阵没了动静,他才挣扎着起来,将身上的胶带挣脱,用牙齿咬断手腕上的胶带,到院里一看,发现原来锁着的大门,虽然关着但锁已经开了。而家里养的狗,腿上不知被人扎了一根什么东西,走起来很困难,和邻居家的狗一起被关在一间屋里。

  脱险后发现“传家宝”丢失

  老人跑到邻居家里求助,之后报了警。警方随后赶到现场,展开调查。

  在邻居陪同下,老人回到家里开灯查看,发现卧室被翻得凌乱不堪,全家最珍贵的东西——一张老桌子不见了。同时不见的,还有放在桌子上的一个香炉、一对玉狮子、一个铜镜底座等物品。“那些都是祖上传下来的老物件,具体啥年代的不知道,那张桌子文物部门还到家里来看过,听说都备案了,大概价值几十万。”老人说。

  由于警方现场勘查未结束,记者未能进入事发现场。但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室内地面凌乱。老人的孙女蔺女士表示,由于那张桌子曾引起过文物部门的关注,所以很多文物收藏者都比较喜欢,“很多人都有照片。那两个人显然就是冲着桌子来的。”

  记者看到老人手腕上有大片紫色伤痕。“这就是昨晚被胶带勒的,我用牙咬胶带时,还掰断了一颗门牙。”遗憾的是,在老人家里,没有其丢失物品的照片。记者只在老人孙女提供的一张录像光碟上看到老人所说的那张桌子,外观雕刻精美。

  昨日下午,蓝田县公安局玉山派出所所长舒耀民表示,车贺村蔺家确实发生了一起入室抢劫案件,警方正在进行调查。但对于老人所讲的文物价值,很难以群众自己的估计来认定。“目前县局也已经来人了,市局可能也会派人参与调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