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整顿效果差:半年新开四五十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1日 09:52 经济参考报 微博

  距离“38号文”下发半年以后,29日是国务院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的最后一个工作日。然而,从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目前情况看,整顿效果仍不明朗。

  根据长期研究交易所行业的机构生意社提供的数据,其监测的254家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中,目前约有75%仍在正常运营。此外,转型或发 布 停 盘 公 告 进 行 整 顿 的 市 场 占16%,关闭的市场仅占9%。

  去年11月,国务院下发《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即“38号文”)。按照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暨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要求,各地应确保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各项清理工作。

  此后,湖南维财大宗贵金属交易所、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天津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等交易所相继关停。然而,最初分析人士预想的全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哀鸿一片的情形并未出现,而更多呈现出“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景象。

  一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称,除了广西糖网为代表的实体贸易结合型市场和以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为代表的国字号市场并不忧心外,半年内新开的交易市场数量至少四五十家,重庆西材商品交易市场和中国(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便是其中代表,后者更在本周获得某证监会前任官员的“视察”,疑似高调“转正”。

  不仅如此,不少“黄金交易所”感觉“风声已过”,也再次大张旗鼓地开始拓展业务,地下炒金违规操作在“金融创新”的外表掩盖下,极尽所能地诱惑投资者入瓮。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微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30日完成整顿的任务很难完成,预计清理整顿的最后期限将会推迟。“各地进度不一,口径不一,宽严不一,因此很难在时间上做统一划定,据称有的省份已经将期间推到8月30日了。”

  此外,胡俞越指出,整顿只是第一步,行业发展还需要更多的制度安排。

  据悉,证监会就清理整顿做了大量的摸排调研工作,但调研工作量大难度高,而且目前的清理整顿小组非常设机构,今后长期的监控管理也是问题。“清理整顿不等于一棍子打死,重点还在后面怎么规范发展。”胡俞越建议,由商务部出台统一的管理办法,再由当地省一级人民政府负责监管,真正实现有人管、有法管。

  对于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咨询处处长乔虹认为应“返璞归真”,即“三不一没有”。“三不”即不要脱离实际商品交易,不要脱离市场实际价格即在市场中真正被认可的价格,交易的产品一定不要脱离市场的实际需求;“一没有”即没有投机,“不要存在那种炒一把就可以一夜暴富的幻想,投机对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持续发展没有任何作用。”

  清理整顿最终将会呈现怎样的结果?大宗商品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生意社总编刘心田认为,目前真正的走向难以预测。但可以肯定的是,6月30日后国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将是行业发展的分水岭。我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在经过不断的整顿和规范之后,将会呈现出更为健康有序的发展趋势。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