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自制错版人民币行骗花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07:51 正义网

  以自制的“错版人民币”50元骗取人民币4万元的犯罪嫌疑人陈芝儒、陈定洪,近日被重庆市璧山县检察院以诈骗罪批准逮捕。

  故意搭讪“演双簧”

  鲍女士在璧山县丁家镇开了一家干洗店。今年5月15日上午9点,中年男子陈芝儒来到干洗店询问清洗皮衣的价格,接着便打电话叫人送皮衣过来。

  在等待的过程中,陈芝儒便与鲍女士吹起了“龙门阵”,了解到鲍女士就是老板娘,她丈夫在外打工,店由她一人照看。两人正聊着,突然进来一个男子(陈定洪),他神秘兮兮地询问集邮市场在哪儿?在陈芝儒的追问下,该男子拿出一张1990年版的50元人民币给他和鲍女士看。

  鲍女士发现纸币右下角50元的字样印倒了,该男子解释道:“这是一张印刷错了的人民币,我要到集邮市场去问一下价格。”该男子随后离开。

  男子刚走,陈芝儒就开口了:“现在错版的人民币很值钱啊,不少喜欢收藏的争着要买,好像都卖到几十万了。”

  鲍女士觉得他在说笑,但陈却一本正经地表示是真的,称其曾在报纸上看到一个报道,一乡村教师收学费,收到一张10元的错版币,拾圆的拾字没有提手旁,找银行换,银行反而奖励了她8万元。

  见鲍女士还是将信将疑,陈便称有朋友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可以问他。于是,陈就拿起电话打给“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人员”,即刚才那名男子(陈定洪),并借故让鲍女士与对方通电话。在通话中,鲍女士将错币的事咨询了对方,结果了解到该错币能值10多万元。

  梦想发财落陷阱

  鲍女士一听有这样的好事,心中难免有些后悔。陈芝儒看出了她的心事,当即表示“也许那名男子并未走远”。

  正说着,那名男子又从店门口经过,陈芝儒就将他喊进来,称要买他的错版币,两人谈好价钱5万元。随后,陈芝儒称回家取钱,便借机离开。

  该男子在店中等了一会儿,见陈芝儒还没回来,便称想将错币卖给鲍女士:“我是个外地人,他到现在还没来,我也不放心……大姐,你看是不是将我这钱收了?”对于男子的请求,鲍女士喜出望外,但苦于家中没有那么多钱。男子又说:“没事,大姐,你有多少给多少吧。”于是,张女士将银行卡上的4万元全部交给男子,换取了这张“错版”50元人民币。

  等该男子走后,鲍女士便打电话给家人,称自己捡个大便宜。但当家人前来查看这张50元纸币时,却发现该纸币是将“伍拾圆”剪下后再倒贴上去做成的,因为剪贴得相当细致,不仔细看根本无法辨认。这时,鲍女士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

  鲍女士马上报警,犯罪嫌疑人陈芝儒、陈定洪很快落网。

  检察官:警惕自制“错版人民币”行骗新花招

  检察官在审讯中,陈芝儒、陈定洪交代了自制“错版50元人民币”的全过程。

  检察官提醒,自制“错版人民币”行骗是骗子诈骗的新花招。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并不高明,之所以能够行骗成功,主要是抓住了一些人想借收藏“错版人民币”的发财心理。公众要提高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切莫因贪图便宜使自己的财产受损。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