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古瓷调查:仿制品做旧买通关系拍高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08:0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微博

  真假古瓷调查 

  仿古瓷器惊变古董  拍卖会上假冒真品牟暴利

  近来在艺术品投资领域,不断爆出古瓷器天价成交,一件北宋汝窑天青釉瓷器拍出2.8亿港元,一个估价并不高的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以5.5亿元人民币易主。古瓷器市场的火爆,让一些仿制品也开始频频出现。 

  熊建军在江西景德镇研究古陶瓷已经有25年。8年前,国家博物馆(微博)的专家来到景德镇,邀请他一同研究如何恢复珐琅彩工艺。从清代康熙年间至今,珐琅彩的釉料配方已失传200多年,要“复活”珐琅彩瓷工艺非常艰难。历经多次试验,熊建军终于破解了皇家瓷器的烧制密码。有了这个技术,现在熊建军仿制古代各种瓷器都非常逼真。

  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熊建军告诉记者,我们为了仿制这个,我们包括这个重量、就包括这个尺寸、就包括各方面,我们全部按照古代的一模一样地走。图版各方面的,这个韵味我们都把它仿制出来。

  然而让熊建军万万没有想到是,他仿制的古瓷器竟然成为不法商贩牟利的工具。在北京的某个艺术品拍卖会上,三千万元成交的两件明代和清代瓷器,竟然都是熊建军创造出来的仿制品。他当时准备作为礼物送给朋友收藏,不料却被放在拍卖会上冒充真古董。

  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熊建军告诉记者,贪图利益的人,他拿去做一下旧,加一下工,或者怎么弄一下,最后把这个当成真品卖了。有个几百万、几千万他都有可能会,有多少价值我们都无法估量的。

  业内人士透露,眼下把仿古瓷当作真品卖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在景德镇在一家号称专卖元、明古陶瓷的门店,记者见到了店主黎月明。他介绍说仿古瓷要想在拍卖会上卖出高价,首先得“做旧”,也就是把新的瓷器通过化学物质处理,做成旧瓷器的模样,让假货蒙蔽购买者的眼睛;其次就是跟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秘密商量好利润分配比例,里应外合。

  江西景德镇樊家井瓷器销售店店主黎月明告诉记者,把里面关系你要搞好,把里面主管部门的,要把它搞好,把他摆平,然后再拿东西进去。比如我这个东西了,拿去拍了,我的底价是五十万,比如拍了一百多万,其余的就是你的了,等于是这样子,就是按这个提成的。

  古瓷造假村坐落景德镇  一条街上“要啥有啥”

  一件价格只有几百元的仿古瓷,一旦被不法商人披上古董的外衣,价格就蹿高几百甚至上千倍。而不法商人的屡屡得手、让人眼红的暴利让仿古瓷假冒古董的买卖越来越多,俨然已经形成了一条坑蒙拐骗的产业链。

  在江西景德镇火车站附近,隐藏着一个叫樊家井的城中村,这里聚集了300多家仿古瓷门店,是全国闻名的仿古瓷集散地。门店后院是生产作坊,专门制作元、明、清官窑仿品,像元代的青花、明代的成化瓷等。明明是现代景德镇仿制的,可是记者一打听年代,店主们都一口咬定是古代瓷器。

  江西景德镇樊家井瓷器经营店店主聂女士告诉记者,五大名窑,宋代的,宋代跟元代的。

  江西景德镇樊家井瓷器销售店店主侯先生告诉记者,这个产地是河南庐州。基本都是宋代的。就是一个唐代的。拿来看看。这是我们这里出土的。

  侯先生经营的瓷器店琳琅满目,从唐代到清代,各种著名窑口的瓷器都应有尽有。记者一问起价格,倒是非常便宜。

  江西景德镇樊家井瓷器销售店店主 侯先生告诉记者, 我们这里都是批发的。那便宜的也有,像这个汝窑20块钱一个、这个汝窑是200块钱一个,这个汝窑是30块钱一个。

  古代的瓷器怎么会卖如此低廉的价格?侯先生最后坦言,他经营的是仿古瓷,经过做旧处理当古董卖;不仅仅是他这一家门店,景德镇樊家井村300多家门店都是这样做假卖假。为了不引起怀疑,侯先生会购买很多外地报纸来包裹瓷器。

  江西景德镇樊家井瓷器销售店店主 侯先生告诉记者,报纸都是收来的,我们有一点就是,不要景德镇报,哪里报都可以。我们景德镇都是假东西,那肯定不能用,一听说是景德镇拿货就不是那样了。这是2009年的人民日报。反正我们就是不能用景德镇报纸。

  侯先生说他做旧的水平在景德镇数一数二,而且服务态度好,不管客户卖几百元还是几万元,他都一视同仁免费做旧。他的客户主要来自北京,其次是广州和天津;给客户发货的时候,也不能用江西牌照的车辆。因为景德镇不仅卖假瓷器古董,还卖假黄金古董,名声在外。  

  江西景德镇樊家井瓷器销售店店主侯先生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抓的客户都是安徽的牌照装货出去,送到老板那里。 因为你装货装到老板家,一看牌照都是江西的拍照,这个都是骗人。我有一个朋友去年卖了福建的一个老板,卖了300万。卖金子黄金。仿古的,仿古的都说新的,当老的卖。

  仿古瓷标注新款标示  艺术家呼吁抱团打假

  原本是有着千年历史的瓷都,如今却变成造假者都避之不及的词,不法商贩的行为已经严重损坏了景德镇的名声。如果任凭造假卖假发展下去,景德镇千年“瓷都”的形象必将毁于一旦。造假卖假的产业链利益错综复杂,怎么整治呢? 

  熊建军发现自己复制的仿古瓷被人冒充成古董上了拍卖会后,他首先采取的措施是限量复制。如果有多余的仿品烧制成功,全部砸碎销毁,连残品都不能留一件。其次是在仿古瓷的底款上标上现代复制的信息,而不是标原来的老款。

  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熊建军告诉记者,我们就要有出处,我们就要打年份,打数量,包括我们景德镇,包括官窑研究所出品的,我们都要上面去体现,我们要配证书,还要配所有的工艺的制作过程,我们要录像。

  景德镇陶瓷界,类似熊建军这样在仿古瓷上标新款的人越来越多。黄云鹏掌握了历代仿古瓷的原料配方,他仿制的古陶瓷几乎都能以假乱真。为了避免自己的仿古瓷被别人冒充古董,黄云鹏仿制的古陶瓷不仅标上新款,而且低价对外销售。他仿制的“元青花鬼谷子下山”瓷器,价格一路上涨了7倍。

  国古陶瓷工艺美术大师黄云鹏告诉记者,开始出售的时候, 28000块钱,现在我们这个上升了,我们限量20个,但是我们在一年之内就全部卖光,现在有人出价20万,21万,乃至更高。那么我们就在原来朋友那里收购回来,加10万,或者是8万,10多万收购回来。

  做的仿古瓷为价格为什么还上涨呢?除了复古工艺难度大以外,最关键的是高岭土原料日益枯竭。景德镇的高岭土已经被开采了1000多年,优质资源被消耗殆尽,现在被用来制作仿古瓷的高岭土,都是从明清老坑里挖出的尾砂,产量极为有限。

  江西景德镇市官窑研究所工作人员  熊建国告诉记者, 现在这个矿已经过了几百年,全部都废弃了,都是长满了树、草,都变成了古矿,那个深渊看不到的。我们到处找这个矿,都找了上上下下几十次,起码找了三年多,才找到的。

  高岭土资源的日益枯竭还将会推升仿古瓷价格,专家表示,按照目前仿古瓷的技艺和资源的有限,仿古瓷自身也有很好的市场前景,而如何引导仿古瓷诚信发展,加大商业欺诈的成本,是摆在监管部门的迫切难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