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钱无底线:佛教名山争相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 08:23 中工网

  有关专家指出:这样的打包上市,是宗教搭台,经济唱戏,说白了就是一个“钱”字;从本质上来说,A股重融资、轻投资的特征,决定了投资者很难逃脱亏损的命运

  佛门净地为何争着喧嚣上市?

  酷暑时节,各地的名山大川成为人们避暑的胜地。近日,我国佛教的四大名山,也是热闹非凡。

  四大佛教名山皆怀“上市梦”:15年前,“普贤菩萨道场”峨眉山就借发展旅游经济之名上市成功了;“地藏道场”九华山今年要第三次闯关A股;“文殊道场”五台山上市也被当地政府列为重要工作之一;“观自在道场”普陀山也不甘落后,正积极谋划,已进入上市预备辅导期,准备两年内上市。这样,中国佛教四大名山都有可能成为上市公司。

  一边是佛门净地,一边是喧嚣上市。是不是什么都要与经济挂钩引起了人们的思考。

  庙宇道观等宗教场所上市,历来是敏感的话题,每出现一例,几乎都会面临荒谬、圈钱、无底线等指责。近年来,法门寺、少林寺(微博)等一些经典宗教文化景点相继沦为经济话题,或传出要被打包上市、打着对投资者负责的幌子用门票赚钱,或传出面临低价收购,被商家视为摇钱树、聚宝盆。

  2009年,嵩山少林寺谋求上市时,就曾引起轩然大波,最终无疾而终;有着“关中塔庙始祖”美誉的法门寺曾一度希望赴港上市,然而时隔一年之后,这次宗教领域的资本市场尝试于今年5月宣告搁浅;还有,前不久西安曲江文旅集团(微博)拟将财神庙与其他酒店景区一起打包,借壳上市,业内人士几乎是一边倒地讨伐,包括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在内的有识之士猛批:“寺庙上市,太荒谬了!”

  其实,A股市场上宗教文化景点公司早已屡见不鲜。譬如北京旅游,旗下拥有潭柘寺、戒台寺、灵山、妙峰山景区等多处宗教旅游地的商业开发和收费权,公司2011年年报披露,当年旅游服务收入达到1.6亿元,从上述几项宗教资源中获取的收入超过1亿元;而峨眉山A则在其年报中写道:“一切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一切以创造利润为最终目的。”

  财经评论员叶檀对此表示,从少林寺到法门寺,跑马圈地、资产上市套现已经到了疯狂的程度。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石英也认为,这样的打包上市,是宗教搭台,经济唱戏,说白了就是一个“钱”字。

  很多人担心,这些宗教文化景点上市后,门票价格也会随之上涨。还记得今年“五一”前,不少景区门票争先恐后地迈入了“百元时代”,弄得近九成网友哀叹:秀美河山一个个争先恐后唯利是图;现在,各色景点又打起了资本市场的主意,要么攀亲地产、要么抱团上市。很多网友惊呼:文化景点伤不起!文化遗产,不能成为某些利益集团圈钱的工具。

  还有人担心:圈钱之后,公共资源的底线还能不能恪守、国有资产会不会成为“私家后花园”?

  宗教场所等边缘公司扎堆谋上市刺痛投资者神经,也再次引起了关于另类IPO的讨论。自从去年8月姚记扑克IPO上市之后,健身房、美容美发、时尚驾校、国有保安公司……各种边缘非主流公司接二连三地冲刺IPO,一次次地测试着包括投资者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心理承受力。

  为什么大家都要扎堆上市?就像经济学家谢国忠所言,因为在我国,上市是一个稀缺资源,上了市就能赚钱。

  今年上半年,虽然IPO公司数量与融资额呈现双降,但并不值得高兴,想“圈钱”的企业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如今在审和过会待发的企业共710家,按照以往约80%的过会率测算,至少得2014年年底,即两年半才能发完。

  半年的股市收官了,最近有机构做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选择盈利的投资者只有12%,也就一成多一点,而选择亏损的达到了70%,更多的人评价上半年的股市是鸡肋。

  有关专家指出:从本质上来说,A股重融资、轻投资的特征,决定了投资者很难逃脱亏损的命运。

  “上市融资诱惑大,排队企业七百家。资本市场迎扩容,股民财富盼增加。圈钱莫成潜规则,回报应该制度化。若想股市生态好,共建仰仗你我他。”这个在股民中流传的段子,无疑说出了投资者对IPO大幅扩容、圈钱吸血的抱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