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谈雅贿:不送金银送字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 14: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位纪检干部谈到近年来日益泛滥的“雅贿”现象:不送金银送字画,不献豪宅献古玩,题字有“润笔”,出书有“稿费”,在高雅、温情的面纱之下,进行着利益交换与输送。

  “雅贿”再雅也是贿,脱不了权钱交易本质。“雅贿”之兴,从领导干部自身方面反思,在于没有慎其所好,摆正工作与生活、爱好与权力的关系,让个人爱好成了廉洁堤防的“蚁穴”。

  其实,兴趣爱好人皆有之,领导干部亦是如此。工作之余,适当培养点个人爱好,可以放松心情、调剂生活、涵养心灵。但作为领导干部,对于个人爱好一定要清醒认识,正确把握。如果把握不好,就会给别有用心者可乘之机。

  现在社会上一些人,由于受不良风气和潜规则的影响,为了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常常不走正道走邪道,经常挖空心思揣摩领导的爱好。领导干部一旦认识上缺位,思想上放松,行为上失控,就很可能在“爱好”这一关失守,被别有用心的人俘获。

  浙江省临海市文化广电出版局原局长周华清痴迷兰花,这位“兰花局长”,在忏悔书里写道:“正是自己养兰、爱兰,让别有用心的人有机可乘,最终被兰花俘虏。”厦门海关原副关长兼缉私局局长接培勇,是个爱好书画的“风雅之人”,开始并不买赖昌星的账,赖昌星了解其爱好后,花重金邀请国内九位知名书画

  家联合创作一幅《牡丹图》送给他,终于一步一步把接培勇拉下水。古训云:好船者溺,好骑者坠,君子各以所好为祸。行贿者说:不怕官员不爱钱,就怕官员没爱 好。前车之鉴历历在目,爱好背后的“隐形染缸”之害,值得每一个领导干部深思。

  上世纪70年代,周恩来总理陪同加拿大总理到洛阳访问。在龙门石窟遇见有卖魏碑书法代表作《龙门二十品》拓本的,周总理很是喜爱,想买一套。谁知,一问价钱要500元,他又恋恋不舍地放回原处。在场的洛阳市领导见状说:“总理,我们送你一套吧!”周总理立刻严肃批评:“你这个同志怎么能这样讲?

  国家的财产怎能随便送人?”在周总理看来,个人的爱好毕竟是私事,私事是决不能让公家埋单的。由此可见,领导干部如何对待自己的爱好,也是一面镜子,折射 出其能否抵御名利诱惑,能否分清公私界限。

  爱好书画,欣赏临摹,修身养性,确属雅兴;爱好博物,业余时间逛逛旧货店、转转博物馆,也是雅事。但君子爱物亦应取之有道,倘若到了玩物丧志的程度,很可能由此深陷泥潭,难以自拔。这样的爱好,就决不是什么“雅好”了。把住兴趣爱好关,留神投其所好人,为政之德方可坚守,品性纯洁才不致污损。慎 之,慎之。(李伟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