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汉唐文交所投资者维权艰难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 14:25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大部分投资者的诉求还是希望按照买入价退款,所以上述五种方案也遭到反对。“即使我们接受了五种方案中的其一,对能否执行到位也存在疑虑,方案的执行缺乏令人信服的担保措施。”

  时至今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大限已过,目前来看,由于各地情况不一,整体工作已经进入攻坚阶段,以北京的汉唐艺术品交易所(下称“汉唐文交所”或“汉唐”)为例,其投资者维权行动正在缓慢进行。

  2012年2月2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暨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 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下称《决定》)文件精神。

  彼时,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上述会议上提出:明确地方主体地位,尽快启动方案实施,确保在6月30日前完成各项工作。

  实际上,在各地纷纷按照《决定》要求进行清理整顿工作的过程中,由于暂时缺乏明确的赔付处理细则,以及国务院最终的解决方案尚未出台,造成各地文交所所采取的措施没有统一标准,这亦使得投资者的维权过程变得艰难。

  汉唐僵局

  近日,汉唐文交所的投资者与北京市金融局有关领导就损失赔付问题进行协商。一位与会的本地投资者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目前需要由汉唐出具解决方案,在政府的监督和协调下,双方再进行协商。”

  该投资者称,北京市金融局力图妥善处理此事,“这次协商最关键的进展就是金融局有关领导已经表态,如果处理不好投资者的偿付问题,就不允许汉唐复牌交易。”

  另一位外地投资者则抱怨道:“市政府是按照《决定》的原则来解决问题,而《决定》内容里面缺乏保护投资人的条款,所以如何偿付并没有相应的标准。”

  汉唐文交所投资者的维权行动不仅限于同北京市金融局沟通,另一方面,他们也将诉求反映到了证监会。

  本报记者获得一份证监会于6月12日对汉唐投资者的来信答复,证监会在答复中对投资者提出三条建议:第一,如认为北京汉唐文交所在交易品种、交易规则、运营管理等方面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可携有关证据材料向北京市人民政府反映这一问题;第二,如认为该交易所的行为涉嫌犯罪,可携有关证据材料向公安机关报案;第三,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外,证监会在答复中还表示,会将此事通报北京市政府,请其予以关注和处理,也希望投资者能积极配合调查处置工作。

  五种退出方案

  汉唐文交所为不愿继续交易的投资人提供了五种退出方式:第一,设立场外退出机制,(1)持有人可以自己寻找场外买入方进行场外交易后,到汉唐进行份额过户登记,(2)持有人以书面形式将其要退出的份额委托汉唐,汉唐将根据持有人愿意出让的价格代为寻找买方;

  第二,成立艺术品基金管理公司,投资人将所持份额交由艺术品基金管理公司管理,两年内逐步退出;

  第三,由保荐商将已经回购的部分油画变现后再在二级市场买入交易所挂牌的其他份额,采用这种再变现再购入的方式全部将上市艺术品变现,让已经上市的5个品种提前全部退市;

  第四,引进有资金的战略股东,以其购入份额作为参股条件,2年内股东将增资到1个亿,股东资金、资产按期到位,在维持交易所正常运营费用、考虑预留部分资金的基础上购入挂牌份额;

  第五,让已经上市的5个品种提前全部退市拍卖,将拍卖所得现金按份额支付给投资者。

  不过,据本报记者了解,大部分投资者的诉求还是希望按照买入价退款,所以上述五种方案也遭到反对。此外,一些投资者对汉唐文交所执行董事郑惠文已经失去信任,上述本地投资者表示:“即使我们接受了五种方案中的其一,对能否执行到位也存在疑虑,方案的执行缺乏令人信服的担保措施。”

  对于投资者与汉唐文交所的纠纷,北京市金融局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北京市清理整顿交易所的工作基本收尾,除了个别交易所,比如汉唐文交所的整改还需要再推动之外,整改工作基本告一段落,我们也在等国务院的相关指导意见出台。”

  清整总结即将展开

  6月26日,证监会办公厅副巡视员江向阳在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到6月30日以前根据工作安排,要完成整顿工作。工作整体进入攻坚阶段,证监会将切实发挥部际联席会议作用,正在抓紧督促各地进一步对各个场所的定性、规则的梳理和出台整顿方案,并最后核定。

  江向阳称,证监会作为牵头单位,对各地反映出来的一些典型问题及时上报国务院,对有一些标准和要求进一步明确,确保全年整顿工作计划完成。

  作为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国家工商总局,于6月25日发布《关于报送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有关情况的通知》(下称《通知》),文中指出,近日部际联席会议将召开第二次会议,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并组织对重点地区进行检查验收。

  此外,《通知》要求各地工商行政管理局企业监督处要结合各地实际,报送开展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的有关情况,报送内容包括,辖区内交易所的整体情况,包括:清理整顿前登记注册的交易所情况;清理整顿后交易所的变化情况(主要包括数量变化情况和名称变更情况等);清理整顿期间不予办理年检的情况;经省政府确定拟保留的交易所情况等。

  对于汉唐文交所的未来,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北京市政府的态度来看,汉唐文交所予以保留的希望不大。本报记者就此致电郑惠文,但其两部手机均已无法接通。 作者:黎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