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古城墙砖流落垃圾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10:38 潇湘晨报

昨日,城北的一个垃圾场,这里主要堆放建筑垃圾,不少刻着字的古墙砖就躺在地上。本组图 记者殷建军   昨日,城北的一个垃圾场,这里主要堆放建筑垃圾,不少刻着字的古墙砖就躺在地上。本组图 记者殷建军 昨日,在城北的一个文物店内,刻着“咸丰三年”字样的古墙砖。 昨日,在城北的一个文物店内,刻着“咸丰三年”字样的古墙砖。

  7月1日,有网友发微博称长沙古玩市场上有古城墙砖在兜售,随后立刻有网友质疑:“这是不是潮宗街古城墙的墙砖?”记者暗访到卖城墙砖的古玩店,随后发现这些城墙砖来自一个垃圾场。考古专家证实了城墙砖属于长沙明代城墙,但对于为什么会出现在垃圾场,专家只能推测……如果你是知情者,请通过本报热线96360联系我们。

  本报记者向佳明 长沙报道

  不管天气多么炎热,66岁的严师傅都会扛着锄头来到芙蓉北路一个渣土堆放场“淘宝”。

  严师傅要找的,就是“流落”在此的长沙古城墙的墙砖,以及古长沙窑出的陶器,每发现一块完整的砖,严师傅都会如获至宝一样把它用袋子装好带回家。

  算上自己收购来的和挖来的,目前,严师傅的古玩店里共有500多块墙砖。记者从严师傅处购买了一块古城墙砖,经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证实,确系明代长沙古城墙的墙砖,属文物。

  网友发现有人售卖古城墙砖

  7月1日,网友“默一修”连续发了3条微博,随后,这3则微博引起了长沙网友的极大关注。

  微博中说,博主散心邂逅“长沙古城墙”,“准确地说是古城墙砖”。因为他在一严姓老者店里看到不下600块老城墙砖,宋代以来各朝代砖都有,砖上刻有“岳州提调官同知皇甫从龙司吏荣惠”“平江县知县潘惟亮司”等字样。博主了解后得知,这些砖都是从挖掘机师与农民工那里收来的。博主认为:“长沙古城墙遗址在诸多利益面前已不可能挽回,但古城墙砖也可见证历史。”除了墙砖,“默一修”还在这家店里收购了不少瓦当。

  截至昨日,这条微博被数百人转发,甚至有网友认为,这些墙砖可能是潮宗街古城墙上拆下来的,呼吁文物部门严查。

  一块古城墙砖可卖100-200元

  为了验证微博的真实性,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清水塘古玩市场。在这里记者并未找到墙砖的踪影,但有店主告诉记者,之前有工地上的人来推销过古城墙砖,但没有商家收购。

  下午3点多,记者来到芙蓉北路的湖湘文化艺术品市场,在这里记者找到了一家古玩店有古墙砖出售,而店主跟网友所说的一样,姓严。

  这是一家50平米左右的门面,里面的柜台上摆放了很多瓷器等物件。在古玩店门口,堆放了大量的城墙砖,上面写有“咸丰三年重修南门”等字样。店主严师傅介绍,他还有不少明代的墙砖。

  严师傅说,明代的墙砖比清代的墙砖大,一块明代墙砖可以卖到200多元,而清代墙砖只要100元。一般情况下店主不单卖,如果要买就要把这些砖全部买走,价格可以降到每块70元。

  严师傅说,他大约两年前开始做古城墙砖生意,他的店里目前还存有500多块明代、清代墙砖,而在此之前,他已经卖了500多块。

  墙砖是从渣土堆放场挖来的

  严师傅介绍,他得到这些墙砖共有两条渠道。一是从农民工手中收购,二是到一个渣土堆放场自己挖。

  在严师傅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距离湖湘文化艺术品市场约5公里的一块空地,空地四周堆满了泥土等建筑垃圾。严师傅说,这些垃圾都是市区的工地里挖出来的,再由渣土车倾倒在此。至于这些土来自哪个工地,严师傅并不知道。而在四周,记者也没有见到工作人员。

  严师傅说,每天都有五六十人扛着锄头来这块空地“寻宝”,他们感兴趣的一般是墙砖或者陶器,如果有人发现完整的墙砖,就会送到他店里来。不过下午3点多,记者并没有见到这些“寻宝”的人,严师傅解释,这是因为天气太热,大家回去歇凉了。

  顺着严师傅的指点,记者在现场找到了不少断裂的墙砖,上面同样印有字样。而陶器碎片随处都是,甚至能够发现一些制作精美的青花瓷残片。严师傅说,他曾经在这里挖到一个长沙窑陶壶,虽然稍微烂了一点,但还是卖了8800元。来源潇湘晨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