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疑现梁山伯与祝英台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 07:34 武汉晚报

王守刚告诉记者,“山伯坟”就在那座塔吊下边 王守刚告诉记者,“山伯坟”就在那座塔吊下边

  记者 税晓洁

  “经有关专家初步考证,位于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的“山伯坟”疑为梁山伯与祝英台之墓,现面向广大网友征集相关线索,如果您亲眼目睹过“山伯坟”,如果您还记得“山伯坟”碑文,如果您了解“山伯坟”的历史传说,如果您有“山伯坟”相关影像资料,请您以书面或实物的形式提供给我们,我们将酌情给予重奖,让我们共同来揭开“山伯坟”之谜……”

  日前,一则由十堰市茅箭区委宣传部、茅箭区文化体育局共同发布的悬赏启事出现在当地的媒体上。当地政府称,十堰悬赏征集“山伯坟”遗迹线索,是因为“梁祝爱情”发现了“十堰版”。

  十堰发现“山伯坟”

  十堰官方赏金征集“山伯坟”遗迹线索,源自2010年网友“乐之3600”的发帖,该帖说:《本人在湖北十堰曾发现梁山伯墓碑》!他在帖子里说:“1973年,本人在参加襄渝铁路建设时,营部驻扎在十堰市的十堰水厂至马家河之间的山沟里。营部背后山腰上是二汽的铁路专线,正面约25米处是一条水沟,水沟对面是连贯十堰全市的唯一公路,公路上面是襄渝铁路的铁路桥。

  在我们营部来此驻扎之前,沟面上有座约60厘米宽、180厘米长的石板小桥,供人们往来使用。

  1973年2月下旬,营部在将石板小桥拆除改建水泥钢筋桥时,发现石板小桥桥面竟然是块墓碑,清除淤泥后,碑面上的文字清晰可见。其字曰:梁山伯、周英台之墓。还有些文字,可惜我已经记不清了。

  这墓碑,我们营部的全体官兵当时都亲眼目睹,共同见证了这一发现。联想到离此约1公里处是马家河,梁祝传说中有个马庄,当时我们就猜想,莫非此碑与梁祝传说有关?梁山伯与祝英台难道是此地人士?

  因当时文物保护意识淡薄,加之碑文中所写的是周英台,不知此梁山伯、周英台与彼梁山伯、祝英台是否有关联,所以对此碑的好奇和关注也就烟消云散,……”

  记者按照描述查阅《十堰地名志》,赫然看到那一带,竟然真有个地名叫“山伯坟”。再用Google卫星地图搜索,也标注有“山伯坟”。

  “山伯坟”疑为梁祝墓

  按图索骥,过火车站进入武当路,向东数公里,过一座铁路桥后,GPS显示“山伯坟”就在附近。

  找人打听,一老者热情指点:“山伯坟”啊,前些年搞建设的时候平掉了。原来的位置就在现在的公路边,中石化加油站旁边的一座塔吊下边的地方。

  塔吊在一座院子里,旁边是仓库和厂房。老人说,这里原来有一条河,后来搞新村建设的时候,整个地势都垫高了,“山伯坟”也就不见了。

  60岁的王守刚回忆说,碑有两块,一大一小,大的差不多有一人高,小的有半米高。

  与帖子记述稍有不同的是:王守刚回忆说,那两块碑当年他曾仔细看过。大碑确实就是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墓碑,上面竖排的几行小字很模糊,看不清楚,加之年代久远,他实在记不清了。但是,上面的几个大字,他印象非常深刻:写的是“祝英台”,而非“周英台”。

  那么,网友帖子和王守刚记忆里的墓碑,究竟是不是同一块?这个细节差异,究竟是岁月沧桑记忆误差还是别有隐秘?只有实物最有发言权。

  “梁祝爱情”确有“十堰版”

  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可谓家喻户晓,在我国流传已逾千年。

  一般认为,梁祝传说产生于晋朝,梁祝故事应该确有其事或原型。初唐时,梁载言所撰《十道四蕃志》就有相关记载。唐朝张读所著《宣室志》中亦有比较详细的故事。历史上,著名的男扮女装的故事都发生在魏晋南北朝时代。

  有关梁祝的古迹,目前全国各地已发现17处,包括读书处6个,坟墓10处,庙1座。专家普遍认为,梁祝读书处是受梁祝传说的影响后形成的,不能反证其源头。至今全国发现的唯一梁祝墓碑是山东济宁市微山县马坡乡的梁山伯祝英台墓记碑,此碑为明正德十一年(1516年)重修梁祝墓、祠时所立。全文843个字,墓碑历经淤积长期深埋,直到1995年才被发掘出来。

  相关资料显示,普遍流传的梁祝故事,一般都是这样的——祝英台女扮男装出门读书,和同窗三载的梁山伯产生爱情。祝英台的父亲不同意梁祝结合,把祝英台另许他人,梁山伯因思念祝英台积郁病死,祝英台在出嫁的路上撞开了梁山伯的坟墓,最后,双双化为一对彩蝶。

  而十堰版梁祝故事中,祝英台的父亲并不狠毒,而是祝英台有一个刁钻的嫂子。梁山伯与祝英台后来也并非悲惨化蝶,而是喜结良缘。这个十堰版的梁祝故事,在《中国民间故事集成湖北卷》,《祝英台有个刁嫂子》篇目中可找到出处。该篇目由高霜木先生搜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