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名山上市是否包含宗教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 08:05 新京报 微博

  近日,普陀山、九华山和五台山传出筹备上市的消息,而峨眉山早在1997年就已上市。佛教名山原本为人们心目中的清净之地,如今却也卷入“圈钱”大潮,引起广泛争议。

  名山上市,不等于寺庙上市

  我想这个首先还是需要做一些区分,所谓“佛教名山上市”的说法容易给人误解,似乎寺庙等宗教资源也一起打包上市,实际上不是这样。宗教上市当然是绝对不允许的,但是周边的旅游资源上市,我觉得无可厚非。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一些宗教胜地,往往都是旅游胜地,无论上市还是不上市,宗教场所周边的商业气息都是很难杜绝的。宗教资源间接为旅游经济服务,这应该是允许的。

  所以,只要在既定政策范围内,将寺庙、景区门票等内容剥离开来,旅游资源上市本身还是值得尝试。现在,其实已经有峨眉山上市的先例,有关部门不妨对上市利弊进行一些评估,用具体案例来说服民众。

  当然,公众的担忧也并非空穴来风,从一些地方的景点经营乱象来看,存在过于注重经济利益,破坏宗教价值和宗教氛围的情况,比如“绑架”香客消费、提升周边门票、车票价格等,这都是需要警惕的地方。不过,这属于管理规范的问题,即使不上市,这些问题依然可能存在。而上市了只要管理得好,说不定还会对维护宗教价值起到促进作用。

  □刘思敏(旅游专家)

  “不包含宗教资源”怎么可能

  普陀山方面回应说上市的资产将会和佛协、寺庙划分清楚,这根本就是“皇帝的新装”,是自欺欺人。如果没有宗教文化,所谓“岛上公交、索道、旅游纪念品”,还有吸引力吗?

  佛教名山能否上市,主要看有没有违法、造假,以及财务数据存在疑问。事实上,像九华山、普陀山这样的名山,是很难在财务上将旅游资产、宗教资源彻底分开的。比如坐一辆车去拜佛,这个车票钱算什么收入?虽不能直接算是寺庙收入,但属于宗教资产变现方式的一种。九华山曾两次筹划上市被否,就被传主营业务不清。

  现在虽有规定,宗教场所、景区门票等不能作为上市资源,但这些规定难以治本,执行时容易被钻空子。比如,门票虽然不能作为上市资源,但旅游公司大可把门票分散、潜藏于其他收入中。治本的办法,还是应把宗教、历史遗存与旅游消费彻底分开,只要和宗教相关的、可能对人们精神家园形成冲击的一些商业资源,都不应该允许被打包上市。叶檀(学者)

  佛教名山上市应该听证

  佛教名山上市传得沸沸扬扬,网民批评声音占绝对多数,但相关寺庙态度,却几乎看不到。虽然相关公司都说会把宗教资源剥离开来,但周边上市运营,宗教场所受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有没有征求过宗教人士的意见?

  此前“少林寺拟上市”消息就曾引起广泛争议,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曾多次辟谣。但据媒体报道,这样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登封市政府确实准备成立合资公司,并将少林景区门票资产划入新公司,但少林寺方面对此却好像一无所知。由此可见,一些宗教名山商业化运作的幕后,往往是地方政府在推动,其决策的过程,缺少宗教人士和公众的参与。

  这些宗教名山均属公共资源,如何开发运营不能以经济为唯一考量因素,尤其是和宗教唇齿相依的名山,更不能罔顾公众和宗教人士的心理感受。景区涨价都需要听证,这样的上市运营,是否也要征求公众的意见?应由宗教人士、专家学者、公众代表等共同讨论决定,而不是企业或地方政府说了算。

  敬一山(媒体人)

  佛教名山卷入这个经营大潮,可以想得到,不远的将来,泰山、华山、武当山,以及其他名山,将无一幸免,都将会成为上市公司。大家去山水间朝拜心灵的家园,结果都成了去参观一个个上市公司。道德的悲哀。

  ——延参法师(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

  闻四大佛教名山上市,有人不解,纷纷让我发表看法。其实据我所知,四大名山的管理权都在各地方旅游局。运营权都在各大旅游局下属的各大公司手里。从法律和行政的角度来说,各大山的寺庙和方丈,都是“被管理”“被上市”境遇。

  ——慧天明海(大学教师)

  有道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作为旅游胜地,离开了这些著名寺庙的影响力,其他相关的旅游资源和服务可以说就无从谈起,上市资产真的能够跟寺庙“划清界限”吗?

  ——范子军(职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