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文交所份额化艺术品仍在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 09:37 北京商报 微博

  6月30日是国家相关机构规定清理整顿文化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文交所”)的最后期限。时过一周,记者调查发现,各地文交所在经历了一轮“洗牌”后,走上了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以深圳文交所为代表的部分文交所,在当地政府督促下开始转型调整;以天津文交所为代表的三家文交所,仍坚守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当地政府对其态度也并不明朗。

  38、49号令定下生死大限

  自国务院发布《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以下简称“38号令”)和中宣部等五部委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49号令”)之后,备受争议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正式进入了“取缔倒计时”阶段。

  与此同时,38号令也明确了有关交易场所的监管工作:由证监会牵头,联合各部委组成“部际联席会议”,规定今后凡使用“交易所”字样的交易场所,除经国务院或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之外,必须上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前,应征求部际联席会议意见。未按上述规定走程序的交易场所,工商部门不得为其办理工商登记。

  知情人士透露,在部际联席会议指导下,文交所清理整顿任务已经下放给各省市,由当地政府对所辖区域内文交所进行调查整顿,并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审批。该整顿程序也意味着,地方政府对于文交所和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态度,直接决定了“大限”之前该地区是否能够完成清理整顿工作。为此,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天津、深圳、山东等十余个省市负责监管文交所的政府部门,咨询相关清理整顿进展。调查后发现,各地政府对于文交所的态度基本可分为两类,致使文交所走上截然不同的两条道路。

  道路一

  份额化叫停文交所转型

  38号令和49号令出台之后,以深圳为代表的部分地方政府,在短时间内迅速采取了应对措施,对本地区文交所及时整顿。

  早在去年12月14日,深圳市委宣传部就率先发出了《关于成立深圳文交所艺术品权益拆分业务善后工作小组的通知》,规定了工作组的主要职责,并在当月23日开始向投资者发放对所持权益处理方式的意愿表。

  今年4月15日,深圳文交易所艺术品权益拆分业务善后工作组,最终确认以购入价格回购投资者份额决定。一位曾经投资深圳文交所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深圳文交所确实向已提交证明材料的投资者退还了全部资金。

  限令出台后不久,陕西文交所发表声明,停止该交易所正在进行的一切艺术品份额产品的发行,为中签投资者办理全额退款;湖南文交所也把发售的艺术品份额化产品全额退给投资者。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经统计的全国21个省30家文交所中,进行过份额化交易的文交所有12家,内蒙古通辽科尔沁文交所、南京文交所等9家文交所在当地政府部门监督下,停止了艺术品份额化产品,退还投资者的申购款项,并且提出了明确的转型规划。

  成都市政府在“大限”之前并没有对成都文交所提出具体处理方案,但成都市政府金融办相关人员向记者独家透露,成都文交所已停止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政府部门于7月3日上午就成都文交所善后处理问题开会研讨,确定将对投资者进行份额回购和退款,具体方案将在几天内公布。

  道路二

  份额化继续方向未明

  知情人士透露,天津文交所、泰山文交所、汉唐文交所三家文交所依然还在坚持进行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元盛文交所和郑州文交所目前进行的交易项目是否属于艺术品份额化存在争议。记者致电山东省以及天津市金融办时,政府工作人员均向记者表示,目前仍然处于向上汇报文交所情况阶段。

  “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肯定是不允许的,只要省里的报批结果下来,文交所在7月底就能够完成整顿,但如果上报部际联席会议之后,清理整顿可能还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进行,退款需要依照交易所的章程执行。”山东省金融办工作人员表示。

  天津市政府工作人员仍未向记者明确善后处理方案。其工作人员表示,天津文交所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还在进行。有知情人士透露,天津文交所的投资者,也没有看到任何整顿公告或者提示。“现在投资人一边等待整顿的消息,一边坚持每天以跌停价下单,生怕文交所一旦被政府清理后,自己的投资全被套在里面。”该人士表示。

  郑州文交所也在继续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河南省金融办工作人员表示,郑州文交所严格依照38号令的规定改变了交易模式。

  郑州文交所董事长王迪介绍,该所在销售方式上改为将艺术品共有权益不等额拆分,以5%。为最少认购量。在交易模式上改为共有权益转让“一对一”的要约交易,取消“由庄家坐庄”的做市商机制,打破标准化交易单位,采用间断式挂牌交易,改T+1交易模式为T+5模式。在人数限制方面,郑州一开始就选择了持有人数不超过200人的模式。

  但大多数投资者对该模式仍然不认可,要求郑州文交所也采取退款的方式进行善后。“别人搞的是"文化产权交易",我们做的是"文化产业权益交易",这与类证券的份额化交易概念有着本质区别。”王迪解释称。商报记者 蒋梦惟

  专家解读

  用文交所建设文化产权的“农贸市场”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认为,包括郑州文交所的非等额交易在内的部分文交所实现的整改措施,都是针对38号令做出的调整,单从规则上看并没有问题。他认为,38号令并不是完全禁止艺术品份额化,而是禁止炒作艺术品、防范非法融资的风险。

  而日前,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也在文化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我国明确艺术品禁止类证券份额交易。全国率先站出来明确反对类证券化艺术品份额交易的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孟勤国表示,文交所实际上应该作为一种市场平台,类似于我们生活中的“农贸市场”,为希望在该平台上进行交易的产权所有者和购买者提供交易的机会,从中获取产权所有方提供的“摊位费”,而需要卖产品的人就来摆摊,但是每一次交易,都必须伴随着整体产权的交割。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