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文交所涉嫌非法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 10:43 每日经济新闻

陕文交所涉嫌非法交易 陕文交所涉嫌非法交易

  首个艺术品资产包存活12天,就赶上全国艺术品交易所整顿风潮,运气不佳的陕西艺术品交易所寄望于陕西国有文化产权交易,以谋求生存之道。

  事实上,其转型之路亦并非坦途。尽管其已获得陕西省政府更名的批示,并于2012年3月更名为陕西文化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陕西文交所)。然而,陕西省财政厅官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将国有文化产权交易从西部产权交易所剥离出来给陕西文交所,过程亦比较复杂,目前还在研究中。

  这就意味着,陕西文交所尚未取得“产权交易资格”,其已经开始的产权交易的合法性有待商榷。而西部产权交易所人士更是直言称,“陕西文交所并没有交易的资格,这种交易行为是违法的。”

  与此同时,陕西文交所的首次业绩——陕西西部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广告)、陕西文投院线的6000万的国有产权转让,亦存在诸多疑点。其中,西部广告子公司的股权转让,或难避陕西文交所的实际控制人——陕西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文投)与关联方(两自然人股东)之间互相腾挪的嫌疑。

  文交所转型之困

  公开资料显示,于2011年6月成立的陕西艺术品交易所是由陕文投成立的国有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国内艺术品投资和交易。

  成立不久,陕西艺术品交易所便推出首个艺术品资产包,然而,国务院整顿交易所乱象的“38号文”的下发,却让这只艺术品资产包短短12天后便夭折。随后,陕西艺术品交易开始全面整改。

  在国家对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整顿近一年后,陕西艺术品交易所于4月5日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陕西艺术品交易所更名为陕西文化产权交易所,更名后其业务主要包括文化企业的政策咨询、信息发布、组织交易、产权鉴证、资金结算交割等。

  显然,在艺术品份额交易遭遇政策瓶颈的情形下,陕西文交所有意寻求转型和突破。“决定做文化产权交易时,我们特意组织过一次行业论坛,专门讨论文交所的出路问题,也向深圳文交所取了不少经。”陕西文交所总经理王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不过,从艺术品交易所更名为文化产权交易所,陕西文交所意欲向文化企业产权交易转型,似乎亦遭遇到诸多困境。

  事实上,在陕西文交所之前,当地已有一家大规模的综合性产权交易服务机构,即西部产权交易所,是陕西省国有企业产权交易唯一指定机构。如若陕西文交所成为指定的国有文化产权的交易机构,势必会与西部产权交易所的业务发生冲突。

  对此,陕西省财政厅教科文处一位官员坦言,“陕文投已经递交了文交所为国有文化产权交易机构的申请,但西部产权交易所是目前国有产权交易唯一指定机构,文交所要从中把国有文化产权剥离出来,过程比较复杂,对此我们也正在研究中。”

  西安交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吕晓宁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陕西文交所可以做文化企业产权交易,但实际操作层面上并不明确和清晰,行业内也没有公认的交易规则。此外,能否在当地培育起相应市场尚难以预测。”

  吕晓宁表示,陕西的文化资源虽然丰富,但是在艺术品市场和文化产权交易方面,相比其他市场活跃度高的省份比较弱,并没有地位和话语权。

  或存程序瑕疵

  虽然,陕西文交所转型之路似乎并不顺利,出人意料的是,短短三个月时间,其已完成两笔共计6000万的交易。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编号为NO.20120001的陕西文交所产权交易凭证显示,西部广告于2012年4月9日,将其持有的子公司陕西金色西部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色西部)49%的国有股权,转让给由两名自然人组成的联合受让体,分别为赵杰、王晓玲,转让价格为1470万元。

  “这笔交易加上股权和债权,交易额总共是4000万元。”陕西文交所产权交易部部长王云告诉记者,“另外一笔交易是陕西文投院线对外转让股份,已于6月份完成,交易额为2000万元。”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西部广告早在今年2月17日就于西部产权交易所挂牌,同样是以不低于1470万的价格转让其子公司金色西部49%的股权。7月3日,负责此笔交易的西部产权交易所 “项目一部”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笔转让尚在交易环节。”

  按照上述人士的说法,西部广告目前仍在西部产权交易所挂牌,且尚处于交易阶段,但事实上,西部广告已经于4月9日通过陕西文交所完成了股权转让,其先后在两个不同交易所挂牌,令人费解。

  对此,西部产权交易所行政部负责人亦表示十分疑惑,“我们确实不知道西部广告已在陕西文交所完成交易,我们是唯一指定的国有产权交易机构,陕西文交所并没有交易的资格,这种交易行为是违法的。”

  对于上述负责人的说法,记者向陕西文交所进行求证,王云对此予以否认,“我们是合法交易,并不存在违规行为,陕西省政府对文交所的交易资质是有相关批文的。”

  但事实上,王云所称的陕西省政府的批文为《关于陕西艺术品交易所更名有关问题的批复》(陕政函〔2012〕45号),函件的内容为同意“陕西艺术品交易所”更名为“陕西文化产权交易所”,并未提及授权其为国有文化产权交易机构的内容。

  与此同时,在金色西部工商变更资料中,陕文投于5月23日递交给西安市工商局曲江分局的一份承诺函中提及,现陕西省财政厅正在出台关于指定陕西文交所为国有文化类产权交易机构的批文,取得批文后陕文投会及时递交到曲江分局。

  这也意味着,在西部广告于4月份通过陕西文交所完成股权转让后,陕西文交所尚未取得陕西财政厅的批文。“陕文投是将申请交上来了,但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下发批文,对此事财政厅正在处理中。”前述陕西省财政厅教科文处一官员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

  关联方间的腾挪

  事实上,西部广告通过陕西文交所转让旗下子公司股份,不仅涉嫌非法交易,而且在股权转让过程中存在诸多令人费解之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一份西部广告与金色西部之间的股权交易合同显示,西部广告持有金色西部100%股权,其中将49%股权对外进行转让,受让方为两名自然人组成的联合受让体,分别为赵杰、王晓玲,转让价格为1470万元。

  其中,赵杰出资870万元,受让金色西部29%的股权,王晓玲出资600万元,受让金色西部20%的股权。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此笔看似平常的股权转让,背后实则暗藏玄机。工商注册资料显示,上述两个自然人的身份均为陕西百年传媒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年传媒)的股东,其中王晓玲为百年传媒的总经理,持有公司30%的股权,赵杰则持有公司19%的股权。而百年传媒的最大股东为西部广告,持股比例达51%。

  饶有意味的是,上述几家公司均为陕文投旗下公司,陕西文交所另一笔交易中,对外转让股权的陕西文投院线亦是陕文投旗下公司,由于陕西文交所拒绝透露此笔交易的具体情况,该笔交易是否与西部广告的股权转让性质相似并不得而知,但西部广告的股权交易背后难逃陕文投旗下公司相互股权腾挪之嫌,而陕西文交所则短时间内获得交易业绩。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一份陕文投发【2012】9号文件显示,陕文投关于同意西部广告转让金色西部股权49%国有股权的批复提到,金色西部自去年11月注册成立,至今没有任何经营业务。

  然而,王云却告诉记者,西部广告转让金色西部的股份成交额为4000万,除去股权交易价格为1470万,剩下的均为债权交易价格,但对于一个没有任何经营活动的公司而言,2500多万的债权让人很难理解。对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疑问,王云回应称,会将公司交易数额的报表整理后,再联系记者。

  更蹊跷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金色西部注册地实地调查时,其办公地址的公司竟为西部广告,当记者向西部广告工作人员追问金色西部的办公地址时,一位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金色西部没有任何办公人员,哪来的办公地址。”

  不过,受让人之一赵杰对此则不认同,“金色西部注册资本为3000万,怎么能是空壳公司,之前没有经营活动,转让后开展经营活动不就行了。”

  对于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亦向陕文投进行求证,截至发稿未能得到对方回应。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