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郡王陵寝被盗天津蓟县警方百日破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7日 09:23 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天津蓟县警方历时百日艰苦侦查,成功破获清恒敬郡王陵寝被盗案件,并由此牵出外地一起盗窃文物案,先后抓获涉案嫌疑人8名,全部追回两案被嫌疑人转卖的文物。截至6月28日,8名嫌疑人中5人先后被依法批准逮捕,其余3人先后被依法取保候审。郡王陵寝被盗地宫石门遭毁今年2月23日,穿芳峪镇果香峪村的一名群众来到村西山坡修剪果树时,发现已经整修的土地上有凌乱的车辙痕迹和石屑,这些痕迹集中在一处竖井周围。世代居住在该村的他知道这里是清朝一个郡王的陵寝,竖井直通地宫,虽然陵寝早已被破坏,里面基本上也没有了什么能搬动可偷的东西,但这些可疑痕迹还是引起了警惕村民的怀疑。该不会是出什么事情了吧?随即,他找来本村村主任。竖井有七、八米深,井口能容一个成人出入。

  早些年,附近村民一直将这里作为储水窖使用。为一辩真伪,村主任顺竖井而下进入地宫,结果让他大吃一惊,地宫内厚厚的石门门环处的兽头被人给锯走了,地上散落着大量新鲜的石粉,显然这里不久前刚刚被人洗劫盗窃。村主任见状忙到穿芳峪派出所报警。案情随之上报分局刑侦支队,刑侦支队技术大队、八大队联合早已赶到现场的穿芳峪派出所民警,对案发现场展开了细致的现场勘查。技术人员在现场提取了车辙印记等痕迹物证。深入地宫内勘查,被盗毁石门为青白石材质,厚约15公分,两扇门的门环处分别被切割走高60公分、宽30公分大小,形成两个大豁口,分析被切割盗走的石板每块重量应该在100公斤左右。以车找人排查疑犯浮出水面蓟县是历史文化古城,县内文物古迹众多。此案的发生自然引起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当即责成由刑侦支队牵头,成立了由支队长任组长,刑侦支队八大队、技术大队及辖区派出所等单位参加的专案组,全力投入此案侦破。经走访县文物管理部门,被盗的陵寝为恒敬郡王永皓之墓,其祖父为康熙帝第五子恒亲王允祺,永皓袭爵后为郡王,乾隆53年卒。恒敬郡王永皓园寝建于乾隆年间,后地宫曾被盗洗劫一空。1992年蓟县人民政府将陵寝遗址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此次被盗毁的地宫石门是恒敬郡王园寝的核心部分,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专案组汇总案发现场情况,及时召开案情分析会。通过分析现场环境、被盗走物品、凌乱的足迹等特征,侦查人员认定这是一起有预谋的盗窃古墓文物案,嫌疑人至少5人,使用电锯类切割工具作案,借助的交通工具应为客运车辆。嫌疑人应具备对现场陵寝位置熟悉条件,本地人员或者有本地人员参与的可能性极大,且应经过事先踩点。围绕这些分析结果,专案组首先从查询进入现场的嫌疑车辆入手,通过调取现场附近监控录像,发现一辆黑色别克型轿车曾在案发前多次进出现场,与现场遗留车辙痕迹吻合。随后专案组向各派出所紧急部署了排查黑色别克型轿车及其使用者的任务,以期实现以车找人突破全案。

  工作中,专案组对排查上来的众多黑色别克轿车车主逐一分析,调取案发时段行进轨迹,广泛投入查嫌辩疑。此间,东二营派出所民警在对一辆天津牌照黑色别克轿车排查中,发现此车案发前先后两度转手他人,案发前后此车使用人为案发现场附近镇的刘某某。围绕该刘调查,其曾因寻衅滋事、盗窃、伤害等两次被判刑,现在家中无所事事,与附近一些社会面上的小青年打得火热。此线索反馈到专案组,重点对刘投入调查,发现案发后刘不见了踪迹,有线索表明刘曾私下寻找作古董收藏、买卖的人员进行联系,具有重大嫌疑。在刘某某下落不明的情况下,专案组对与刘关系紧密人员展开调查,从中筛查出可能参与共同作案嫌疑人。收网案情大白深挖再破一案4月27日,专案组获悉刘某某现正驾驶一辆银色面包车在城区内转悠。侦查人员随即对这辆银色面包车的进行搜索,后发现刘驾驶面包车进入一家加油站加油。收网抓捕时机成熟,遂立即组织行动,将刘某某当场擒获。经审,刘供认,于今年2月中旬,伙同他人相互分工,两次深夜潜入郡王陵寝地宫,使用提前购置的电锯、发电机等工具,将石门门环部位兽头锯下盗出,后销赃的经过。根据侦破进展和前期调查掌握情况,专案组四处抓捕。此时,同伙嫌疑人多已闻风而逃,专案组民警逐家展开敦促规劝。

  至5月7日,涉案嫌疑人郑某某、张某、张某某、刘某,先后主动到刑侦支队投案自首。伴随嫌疑人的一一落网,这起盗窃郡王陵寝案件案情逐渐清晰,直接参与这起案件的嫌疑人有7人,除已落网归案的5人外,还有1名姓江的和1名姓谢的人员参与作案。期间,7人相互分工,有人负责进入地宫使用工具对石门进行切割,有人负责望风,有人在切割完成后将赃物拖拽到地面装车运走。此后,专案侦查人员边多方查找江某和谢某某两名涉案人员下落,边结合主要嫌疑人刘某某等人偏爱古董的特点,再审几名嫌疑人,又查明刘某某、张某、张某某与另一名刘姓嫌疑人还策划实施了另一起盗窃文物案件。原来,实施了郡王陵寝盗窃案之后,刘某某找到张某、张某某等人进入河北省玉田县踩点,发现一户人家门前有一对古石门墩,看样子年代很久远,准备趁夜行动将门墩盗走。但观察发现门墩固定很牢,且事主门前安装有摄像头。为确保成功不留痕迹,几名嫌疑人提前进行了充分准备,备好撬棍、钳子等工具和面罩、手套等,于今年3月间的一天深夜,联合另一名刘姓嫌疑人结伙驾驶面包车潜入事主家住地附近,后蒙面将古石门墩撬开盗走销赃外地。追赃追逃并进完胜功德圆满案件全面取得突破后,专案组对被盗物品去向咬住不放。针对两案赃物最终都是由主要嫌疑人刘某某出手转卖的情况,侦查人员以刘某某为突破口。开始刘某某供述,从陵寝地宫盗窃之物运到其家中后,其曾开车拉着窃得的物品到北京一处古董市场,遇到两买主上前搭讪,刘给两人看手机上拍的照片,对方坚持要看实物,对其一通吓唬,以1500元的低价强行买走。侦查人员欲调取其手机上拍摄的图片,刘表示图片已删除。当时刘某某说的很玄乎,侦查人员分析他是在刻意隐瞒着什么,其意图是转移侦查视线,把追赃引到绝地。侦查人员没有轻信其说法,而是继续投入审讯,同时深入到刘某某家住地附近,重点对与其联系频繁的人员进行调查,以期有所突破。终于刘某某道出实情,盗出的文物以2万元的价格卖给了本地一名古董收藏人员。此时侦查人员的外围调查行动,也触动了买到文物的人员,思前想后的他最终主动找到侦查人员,交出了嫌疑人出售的两块雕刻兽头门环的石板。

  5月15日,侦查人员将追缴到的文物移交给蓟县文物保管所。文物保管所工作人员抚摸着石板雕刻介绍道,雕刻的兽头为传说中龙之九子之一椒图,椒图好闭口,性情温顺,有自闭症,反感别人进其巢穴,故人们常将其形象雕在大门的铺首上,或刻画在门板上,取其安全卫护之意。但见此时的椒图栩栩如生、眦目欲裂,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这段不同寻常的经历。再说由郡王陵寝被盗案牵出的玉田县古门墩被盗案件,专案组侦查人员在案情突破后迅速赶赴玉田县调查核实。被盗的事主为一家汽车修理厂个体老板。据事主介绍,这对石门墩原是同村一范姓村民家祖宅之物,这户人家清朝曾出过一名进士。文革期间门墩上雕刻的石狮子遭到了破坏,后事主的父亲花150元收购得来。家人对此物偏爱有加,将其用三角铁固定在宅院门前。一晃数十年过去,十里八乡、路过的人都知道,事主家门前摆放着一对雕刻精美、透着古朴沧桑的门墩。也吸引了不少古董收藏人士登门。期间,有人给出8万元要收购,但事主仍不为所动没有出手。没想到这么沉重又固定的很是牢固的物件竟然遭了贼道,发觉被盗的事主震惊懊悔之余,慌忙赶到玉田县刑侦支队报警。然而,将此物视为心爱之物的事主全家,深知窃贼有备而来,破案机会渺茫,一家人从此愁眉不展,费尽心机购得此物的事主父亲更是久郁成疾。为找回宝物,事主四处打探,但始终杳无音信,没有丝毫的信息。看到蓟县分局的侦查人员登门调查,得知案件破获的消息,本来不抱任何希望的事主全家高兴的合不拢嘴,不停的给民警让烟敬茶。事主的热情让侦查人员平添了不小的压力,大家都知道,如果不能追回赃物,对事主而言会是空喜一场。根据嫌疑人刘某某的供述,窃得的门墩案发后以1.2万元的价格卖到了河北省滦南县。为将其追回,侦查人员先后两次赶赴滦南、乐亭,多方协调开展工作,终于5月20日,将已再次转手倒卖到河北省乐亭县的被盗门墩追回发还事主。经天津市文物部门鉴定,被盗门墩为民国时期文物,称作抱鼓石,常作宅院门前装饰之用。与追赃同步,涉案在逃人员的追捕工作也相继告捷。5月29日,参与盗窃玉田县抱鼓石门墩的另一名刘姓嫌疑人落网,并于当日被刑事拘留。

  5月31日,专案组在查明参与恒敬郡王陵寝盗窃案两名在逃嫌疑人身份后,多方展开工作,迫使江某投案自首,同日,另一涉嫌该案的嫌疑人谢某某被抓获。至此,两案追赃追逃同时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记者 赵颖妍 通讯员 刘柏岭)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