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反对鉴宝节目估价藏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8日 08:1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微博

  成都商报讯(记者 曾灵)近日,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同时下达多个文件,要求同时就加强文物鉴定类广播电视节目管理,并对拍卖等作出进一步的具体规定。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马未都等相关业内人士,马未都表示,“不估价才能真正避免鉴宝节目过度娱乐化。”  近期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同时下达多个文件中,均要求同时就加强文物鉴定类广播电视节目管理,要求各级广播电视机构对照通知规定进行全面检查,纠正当前个别广播电视鉴宝类节目宣扬错误投资收藏理念,存在过度娱乐化的现象。

  通知要求文物鉴定类节目中出现的用于鉴定的文物必须为法律规定允许买卖的文物。通知还规定,不得在节目中编造文物流传故事,不得暗示或要求专家修改文物评估结果、高估文物市场价格。

  观复博物馆(微博)(微博)的创办人及现任馆长马未都为中国第一家私人博物馆的创办人,他与广西卫视合作的电视节目《收藏马未都》也开播多年,其中马未都和众多持宝人一同讲述宝贝的故事。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专访了马未都,他表示,这些规定和自己的节目没有冲突,“我们节目本来就反对估价,只说文化。”他认为,要解决鉴宝节目中的问题根本在于“不估价,才是真正解决这些弊端的方法。”他解释,估价容易蛊惑老百姓,而持宝人是否是演员彻查起来有很高的难度,“并且可能会有代推荐的问题。”并且一些文物的价格,是否真的被高估也说不定,“文物的价值很难确定,专家的身份认定也很困难。”

  他进一步表示,一些规定可能还存在模糊的问题,“硬性的东西因为《国家文物法》在那里都不会轻易触犯,但软性的东西,比如演员、估价问题,这些规定能不能真的起到作用还存在疑问。”他表示,通知和意见的出台也表明了国家文物局要整顿市场的态度。

  西泠印社拍卖公司的总经理接陆镜清受采访称,只有不规范的企业才会惧怕这些规定,而西泠印社拍卖一直都严格执守法律法规,“一些之前不够合格的地方也经过了调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