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收藏家发现日军内参书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 09:36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支那事变战迹の刊》全本记录了“七七事变”后一年期间,日军侵略中国的全过程 《支那事变战迹の刊》全本记录了“七七事变”后一年期间,日军侵略中国的全过程

  (记者 霍雪飞)在“七七事变”爆发75周年之际,阳泉市收藏家张贵银发现了一日军侵华力证——《支那事变战迹の刊》。此书于74年前由日本陆军新闻班监修,记录了“七七事变”后一年期间,日军侵略中国的全过程,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

  花甲之年的张贵银从事收藏30多年,他把自己的收藏定位于红色收藏,主要收集日军侵华的证据。他的藏品中,有日军用于侵华的7张作战详细地形图、日本昭和12年制造的支那事变纪念章、日军军刺等一大批日军横行的罪证。《支那事变战迹の刊》这套书是一位藏友转让给他的。

  记者今天见到了这套《支那事变战迹の刊》,其装在一个棕红色的硬质纸盒里,书籍分为上、中、下三卷,蓝色封面,书长13.5厘米,宽10厘米,每卷320页,虽然纸质发黄、发脆,但保存基本完好。上卷发行时间为昭和13年(1938年)9月1日,中卷发行时间为同年11月1日,下卷发行时间为同年12月1日。发行地点为东京麹町区永田町,由共同株式会社印刷。该书由两任陆军大臣杉山元、板垣征四郎和南京大屠杀元凶、中支派遣军最高指挥官松井石根用中文分别题词“山河有声”、“皇风万里”、“宣扬皇道”。此书还特别标明为非卖品,由此推断此书是当时日军内部传阅的一种书籍。

  此书正文是日文。经懂日语的朋友翻译,记者得知书中主要详述了1937年7月到1938年7月日军侵占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共计200多次战斗的实况,以及相关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情况,其中涉及山西的有44页,相当篇幅介绍的是八路军的驻军位置、火力配置等详细情况。此书首次提到在平型关战役中,粟饭原、大场两部一个旅的兵力于1937年9月24日在灵丘遭到八路军的歼灭性打击。

  据张贵银介绍,此书是日本同类出版物中最早问世的一部,“占领太原城”“攻打平定固关”等一些图片未曾见过,颇具史料价值。“当年随军记者拍摄的照片多数要呈送日本陆海情报局审阅,允许刊发的盖上‘检阅济’,反之则盖‘不许可’字样的图章。因此这套《支那事变战迹の刊》必然是经过严密审查筛选过的。”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之前,为了毁灭罪证,日本陆军大臣向各部队发出一份紧急密电:“凡一旦落入敌手(指中国)就可成为对我们不利的文件,均应作为机密文件处理并立即销毁。”于是《支那事变战迹の刊》几乎全部化为灰烬。张贵银说:“历史的真相难以弥盖,这本被遗漏的反面教材在‘七七事变’爆发75周年之际,终于大白于天下,白纸黑字记录着日军侵华的铁证,罪行累累,铁证如山。”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