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交易潜规则:偷逃税长期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 10:46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今年4月,国内两家顶级艺术品运输公司IFAS和诺亚被调查,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苏富比(微博)和佳士得两大拍卖行被调查并上交客户名单,邦文投资董事长黄宇杰、民生品牌总经理何炬星被拘留,4.3亿天价《砥柱铭》买家王耀辉(微博)被要求协助调查。近日又有报道称艺术家曾梵志因涉嫌在拍卖会上托举自己的作品被调查……这是一场涉及艺术家、收藏家、拍卖行、经纪人、艺术推手、金融资本等领域的全面市场震荡,其原因只有一个:海关查税。查税风暴揭开的,是中国艺术品交易中长期存在的偷漏税现象。

  海关突袭直指行业潜规则

  此次海关查税被业内称作“突袭”,年初刚将艺术品关税从12%降为6%,紧接着就发动了急风骤雨式的查税行动,而且是秋后算账型的“追索式执法”。

  首当其冲的是当代艺术。在北京798,一位画廊负责人向记者坦承,自己的画廊,还有几位客户,都有进口当代艺术品被海关扣押,圈内达成的默契是,最近暂停批量进口。

  国内营业额居前三甲的北京一家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海外回流文物占市场拍品的30%上下,但交易额已接近50%,征税风暴带来的入境难已给海外文物征集带来不小的压力。

  藏加网CEO彭晓阳曾做过10年外贸生意,他告诉记者,艺术品入关需缴纳6%的关税和17%的增值税,因为完税价格要包含成本、运费和保费三部分,因此实际缴纳综合税率在24%左右,也就是说一件10万元的艺术品入关要交纳2.4万元左右的税。

  在网络上,有人整理了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品进口关税:中国香港、加拿大、新西兰、韩国、白俄罗斯等是零关税,摩纳哥1.25%,日本和英国预收5%的营业税、消费税或增值税……

  “平心而论,关税6%接近国际惯例,但我们的综合税率太高,个人带艺术品入境的税率达24%,如果是企业,每年再交5%的营业税和25%的企业所得税,这使得我们的艺术品进口税率处于亚太地区峰值。”北京画廊协会秘书长董梦阳(微博)说。

  与高关税相伴的,是偷逃税“潜规则”长期存在。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联合国公布的从香港进口到中国内地的艺术品总额为1270万欧元,但内地的统计仅为170万欧元。

  查税,撕开了艺术品市场的一个小口子,但公众却由此窥见行业内大量存在的灰色地带。

  税的杠杆撬动了什么

  查税风暴造成文物回流受阻遏,这是目前拍卖界最受关注的问题。

  古董类艺术品入境只需缴纳关税不需缴纳增值税,因此税负远低于当代艺术类,但最近的查税行动动摇了执行多年的“打火漆”政策,造成了业内对文物回流信心不足。

  彭晓阳说,根据规定,珍贵文物禁止出境,那么海外文物如果要入境进行展览或交易,就会担心进得来出不去。为鼓励海外文物回流,国家实行“打火漆”政策,即文物入境后送到文物部门鉴定后打上火漆,半年内展览完毕或没有交易成功,可以重新出境,不征关税。但事实上交易是否成功,文物是否重新出境,海关并不过问。现在由“放任”变成了严查,无疑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冲击。

  海外文物回流受阻,令拍卖业今年的形势雪上加霜。资深拍卖师季涛(微博)说:“拍卖场同样喜新厌旧。回流文物总体上品相好,进价低,利润空间大,看着新鲜讨喜;而国内已没有多少好货可挖掘,‘老货’炒来炒去大家也容易看厌。道理很简单,头两年1000万拍出的文物,没谁愿意现在花4000万买进,容易被圈内人看作冤大头。”因此,回流文物既是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金娃娃”,也是保利、嘉德等几家大拍卖行角力的主要战场。季涛告诉记者,因为宏观经济低迷,今年春拍总成交额几乎是在去年同期的基础上被“腰斩”,如果再拧紧海外回流的水龙头,今年秋拍大家的日子会很难过。

  此外,香港艺术品交易是否会借机重新崛起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近年来内地艺术品市场高歌猛进,风头早已盖过了香港,然而香港凭借零关税和高效便捷的服务,仍然是亚洲艺术品市场的重镇。如今,许多交易机构开始在香港建仓,大量海外文物在香港汇聚,尤其是古董交易方面,香港将进一步强化对内地的优势,市场的天平开始向对内地不利的方向倾斜。就在7月5日,嘉德拍卖宣布在香港成立分公司,并于10月举行秋拍。

  查税还是减税引发激辩

  今年5月7日,在“北京文物艺术品交易产业发展座谈会”上,拍卖业向海关发难,称将中国海外回流艺术品视为海外进口工艺品和奢侈品并不恰当。海外回流文物藏品的关税、运输和保费,以及综合交易成本较高,使得内地拍卖企业与香港佳士得、苏富比等相比明显处于劣势。中国艺术品市场大而不强,企业在与国际竞争中较为脆弱,如果回流文物缴纳高额关税,那么企业的竞争力将荡然无存。

  一位拍卖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艺术品交易总体上是一个无害市场,对个人来说,规范的交易可以使资产保值增值;对国家来说,则是宏观经济的蓄水池。况且,现在全国拍卖业每年成交额不过四五百亿,仍处于需要扶持的成长期。

  然而北京《鉴宝》杂志总编王健却反对这种观点,“请先给我一个艺术品交易减税的理由,因为实体经济的税率并不比它更低。”他说,“艺术品交易只是财富的转移,资金进入后就沉淀了,不再创造新价值,如果这样还享受低税率,对实体经济更不公平。”在他看来,拍卖行的名义佣金为成交额的25%,堪称暴利,2010年拍卖业人均创税额超过26万元,把证券业和银行业远远甩在后面。他说:“保时捷911跑车的税率是82%,劳力士手表的税率是47%,兰蔻香水的税率是57%,艺术品缴24%的税高么?”

  “我一直呼吁用税收的手段打击假拍和拍假。”中国文物黑皮书系列的作者、文化学者吴树说,“吴冠中生前曾告诉我,某一场他的专场拍卖会全是假货,而藏家苏罗敏花253万元拍下署名为吴冠中的《池塘》,经吴冠中本人鉴定为假,却在法庭上输了官司。如果严格税法,追税加罚款足以让那些自拍自买、知假拍假、哄抬价格、欺诈洗钱者血本无归。查税本身就是规范市场的手段,做生意交税天经地义,现在的市场对违法者太纵容,对守法者又太苛刻。”

  肩挑手提建不成国际交易中心

  查税门能否真的堵上关税漏洞?事情显然没那么简单。

  有人在网上整理了高价低报、转关进口等多种方法,但最常见也最难以防范的则是个人携带入境。根据规定,旅客携带自用物品,价值在5000元以下的,在入境时免征税款。对玉石、字画等小件艺术品,完全可以随身携带,即使被查到,也可以说是工艺品或谎报一个很低的价格,更何况海关不可能对每一位入境者严防死守。

  “如今中国占了全球艺术品交易份额的42%,几乎相当于第二名美国和第三名英国的总和,迅速壮大的艺术品交易市场,该到了告别野蛮生长期的时候了。”甘学军说,“肩扛手提,建不成世界艺术品交易中心,我们现在是‘中国艺术品’交易重镇,以后还要成为‘全球艺术品’交易重镇;现在我们关注文物回流,今后还要推进文化输出,这都是建设文化强国无法回避的问题。因此,比打击更重要的,是如何建立一个健康有序持续发展的市场。”(记者 王宏伟)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