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藏家花350万购千件齐家玉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5日 09:22 中国网络电视台

图为老张购入的“齐家玉”。 图为老张购入的“齐家玉”。

  张先生收藏古玩有二、三十年的历史了,对高古陶瓷和高古玉尤其情有独钟,去年三月份,他在北京古玩城偶然见到了一种被称为“齐家玉”的高古玉,然而就是这次接触,让老张的命运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在老张家里,记者见到了他购入的一千多件“齐家玉”,大大小小的玉器不仅摆满了房间的各个角落,连储藏室也塞得满满的,各种造型的玉璧、玉刀、玉璋、玉琮应有尽有。

  过去老张只是听说过齐家玉,真正了解不是很多,北京古玩城“超宝斋”店主向他介绍,这种玉是距今4000年前,新石器晚期到青铜时代早期,黄河上游地区及其支流沿岸属于齐家文化的“礼器”,老张很快就动心了,第一次就买了几件作为把玩收藏,并与“热情”的店家交上了朋友,隔上一段时间就去店里看看。

  通过对这本“大部头”图册的学习,老张了解到齐家玉在民间存有大量藏品,而且器形多样,体积也比较大。北京古玩城的这位店家还告诉老张,《齐家玉韵》收录的玉器大都出自他手,目前被一名香港老板收藏。按照《齐家玉韵》标示的图例,老张从去年四月份开始,在北京古玩城这家经营“齐家玉”的“超宝斋”,连续买了150多万的“藏品”。

  日渐丰富的收藏让老张心花怒放,也让他成了北京“齐家玉”经营者眼中的“香饽饽”,到去年年底,老张收藏的“齐家玉”总数超过1千件,投入达到350多万。一下子收藏了这么多“齐家玉”,按理说应该是件高兴的事,可老张却犯起了嘀咕。

  随后的甘肃之行,让老张的心像打翻了五味瓶,百味杂陈。在当地的古玩市场,老张看到了他重金购入的所谓“齐家玉”,被小贩们随意堆在地摊上低价叫卖,他的心一下子沉到了谷底。

  在甘肃省博物馆,老张看到博物馆展出的齐古玉,全部都是素面,看不到人物、动物纹饰,每一件展品造型古朴、简洁,玉质圆润、晶莹,尽管历时4000多年时光,依旧光彩动人。而在他收购的所谓的“齐家玉”中,大多数玉璧、玉刀、玉琮都有纹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