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国艺术品网上交易额达12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 07: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日前发布了《2011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艺术品网上交易额达到12亿元,艺术品网络交易已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当仁不让的新趋势。昨日记者调查发现,嗅觉敏锐的艺术市场“捕手”已纷纷开始抢占网上交易这一新阵地。除老牌网络购物网站外,国内几大艺术品拍卖企业均涉足此领域,艺术品网上交易大军迅速壮大。业内人士坦言,艺术品网络交易有望成为未来艺术品交易新方向,但前提是相关法律法规的建立健全以及信用体系的完善、行业自律的加强。

  艺术品电子商务时代悄然来临

  据调查显示,目前国内已有艺术品电商逾千家,除嘉德在线(微博)、盛世收藏网、博宝网等著名艺术网络交易平台外,雅昌、艺术国际等艺术类门户网站也拥有艺术品交易平台,综合类电子商务企业如淘宝、易趣也有艺术品频道。值得关注的是,一些艺术品老字号也开始试水网络交易,如最新上线的西泠印社(微博)、琉璃厂等,许多画廊、美术馆也开通了网络交易平台。在线经营艺术品渐成气候,从单纯在线艺术交易平台,到分门别类的专业拍卖平台,甚至是大型综合交易网站……这些无不证明:艺术电子商务时代悄然来临。

  据业内人士介绍,我国艺术品网络交易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新阶段。目前,知名度较高的艺术品网络交易网站有80多家,交易形式主要为网络拍卖、网络店铺、论坛交易3种形式。以成立较早的嘉德在线为例,目前日均在线拍卖艺术品标的保持在4500余件,日均访问约40万次,注册用户超过100万,2011年全年网络交易占总交易额40%。

  在线交易优势多白领成消费主力

  作为特殊商品,艺术品如何在网络交易?业内人士介绍说,艺术品在线交易网站运营方式主要有4种:一是网上拍卖,由拍卖公司组织拍卖,将作品确定最低价或无底价,然后进行在线拍卖;二是交易平台,即只提供交易平台而不直接销售艺术品,目前国内大多数艺术品交易网站均采用此方式;三是作者与网站合作,作者将作品交给网站,在网上卖出后分成;四是网上画廊,通过网站推介画家,并进行远程邮购或直接买卖。

  与以往艺术品收藏者到画廊、拍卖公司或直接从艺术家手中购买艺术品不同,艺术品网上交易平台为艺术品爱好者及收藏者,提供了一种更方便、快捷的交易渠道。客户只需轻点鼠标,就可买到自己喜欢的艺术品。“艺术品在线交易不仅可节省收藏者路途奔波的时间和费用,而且没有地区甚至国界限制,作品信息一经发出,藏家不管身在何处,只要能上网就可以轻松拥有,这就是艺术品网上交易能聚拢人气的一大原因。”业内人士直言,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与动辄上千万元、上亿元的天价艺术品相比,艺术品在线交易平台主打中低端艺术品市场,艺术品单价大多在10万以内。

  集众多优点为一体的艺术品网络交易吸引了众多白领。他们年龄在30岁―45岁,有着良好教育背景,接受新事物能力较强。他们由于平日工作繁忙,没时间和精力光顾画廊、拍卖公司,在线交易满足了他们对艺术品的需求。特别的是,目前艺术品拍卖买方佣金为12%―15%,而像嘉德在线买方佣金为10%,淘宝网更是免佣金,这也是在线艺术品交易大受欢迎的一大优势。

  健全制度完善信用杜绝赝品

  虽然艺术品网上交易优势多多,但不可否认,与之配套的法律法规的暂时缺位以及信用问题等,仍是制约其快速发展的主要瓶颈。据了解,艺术品网络交易在法律法规方面还存在一定空白,因此易出现竞买者串通炒作,竞买者和拍卖公司相勾结等现象。这些不良现象将破坏艺术品网络交易大环境,不利于网络交易市场有序、健康发展。显然,建立健全网络艺术品交易的相关法律法规,已成为当务之急。

  同时,信用体系的完善对艺术品网上交易来说,也是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据了解,现在很多艺术品网络交易机构已意识到这个问题,从多方面入手赢得藏家信赖。业内人士介绍,现在很多艺术品在线交易平台采取与艺术家合作形式,解决信用问题,杜绝赝品。成都德堡画廊便与本土著名艺术家合作,在网上代理他们的作品。刚亮相的国际艺术综合交易平台,首次提出“十二大艺术交易特色服务模式”,承诺“一年包退,五年包换”等艺术品保真条款,建立艺术品档案,全程为艺术品保驾护航。本报记者王嘉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