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潘家园销售假玉器店被摘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 15:29 千龙网

  昨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微博)》曝光北京潘家园超宝斋古玩店销售的“齐家玉”,是由甘肃武山加工商用新玉做旧制成的。 

  记者今天前往北京古玩城探访发现,多数商铺都明确表示不售卖“齐家玉”,被央视曝光的超宝斋照常营业。古玩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对此展开调查,如果属实,将对该商户进行清退。 

  央视曝光 药水泡出“齐家玉” 北京有售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称,在北京等地的收藏市场上,有一种名为“齐家玉”的古玉,因为器形多样、体积较大,被卖家叫出了大价钱。 

  央视记者通过对“齐家玉”产地甘肃武山县的探访,却发现这里有古玩玉石店专门进行玉器加工,其中就包括古玩市场上热销的“齐家玉”。为了让新加工出来的玉器更像古玉,当地加工商有不少秘诀,比如浸泡高锰酸钾药水,把玉器颜色做旧。 

  当地经营者告诉央视记者,北京等地古玩市场上销售的“齐家玉”,很多是这里加工的。还有一名玉器加工商称,潘家园超宝斋古玩店就曾从他们那里购买了玉器,并当成所谓的“齐家玉”销售。

  探访 来买“齐家玉” 得问店长 

  昨天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北京古玩城四层,在众多店铺中却没有看到“超宝斋”的牌子。后经周围店家的指引,才找到了“超宝斋”。店铺依然开门营业,只是门上的牌匾已经不在。 

  当记者询问是否售卖“齐家玉”时,店内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显得警惕性很高,立即表示“不清楚”,并称店长不在,要求记者第二天上午再来咨询。 

  今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古玩城,截至10时30分许,包括超宝斋在内的多家商户尚未开门营业。 

  随后,记者从古玩城内其他几家主要经营玉器的商户处了解到,大多数店铺都明确表示不售卖“齐家玉”。 

  回应 正在调查 如属实将清退 

  今天上午,北京古玩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对此事展开调查。但对于“超宝斋”的牌子何时摘掉以及是谁摘走的,该负责人称并不清楚。 

  该负责人表示,如果调查后发现情况属实,一定会按照市场规定和行业规定,对商户进行清退。 

  专家说法 北京市面“齐家玉” 基本上属于假造的 

  记者联系了甘肃省定西市众甫博物馆馆长——专门收藏“齐家玉”的刘岐江先生。刘先生说,现在市面上“齐家玉”藏品非常稀少,如果进行全国性搜集,可能也只能找到一二十件。 

  北京市面上大量的所谓“齐家玉”基本上都属于假造的,“大器形、铭文、篆字都是造出来的,做旧的。”刘先生讲,想要收藏“齐家玉”真品,仍需在甘肃、青海等地长时间寻找。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