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个艺术品股票6天卖光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7日 07:29 成都商报

  在全国多个城市的文化产权交易所竞相推出艺术品份额交易(业内人士称之为“艺术品股票”)的热潮中,日前,成都文交所推出的总价值达5000万元的首个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产品《汪国新(微博)·朋友》,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短短6个工作日就发售完毕。

  在天津文交所今年推出的艺术品股票上市后遭遇暴炒引发各方质疑的背景下,关注艺术品股票的投资者自然会有不少疑问:成都首个艺术品股票何时开始酝酿?为何选择汪国新的艺术作品组成资产包?成都文交所是如何定价的

  本期《浮世收藏》将为您揭秘成都文交所首个艺术品股票背后的故事。

  A

  成都首个艺术品股票何时开始酝酿?

  去年6月就开始调研工作

  各地纷纷推出的艺术品股票,其发端要追溯到2010年春。

  2010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对于运作比较成熟、未来现金流比较稳定的文化产业项目,可以以优质文化资产的未来现金流、收益权等为基础,探索开展文化产业项目的资产证券化试点。”

  2010年7月,深圳推出了首个艺术品份额交易“杨培江美术作品”;12月12日,上海首个艺术品资产包也应运而生,推出“艺术品产权组合1号黄钢艺术品”;今年1月26日,天津文交所推出的艺术品股票以电子交易、T+0模式“横空出世”,并造就了2个月暴涨近18倍的“投资奇迹”。

  “其实早在去年6月,我们就展开了调研工作。”成都文交所运营总监王小峰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从去年6月到今年2月,成都文交所先后调研了深圳文交所、上海文交所、天津文交所以及他们推出的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交易业务。

  调研过程中,成都文交所举行了多次项目论证会,邀请了“梅·摩指数”创建人梅建平(微博)、四川省博物院副院长魏学峰、四川省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郑鈜等业内专家进行座谈,与北京德美艺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等艺术品投资机构和投资人进行广泛交流,并与国内知名律师事务所合作制定了成都文交所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转让业务相关规章制度。

  “艺术品份额业务是创新交易模式的一次尝试,没有成熟经验可以借鉴,我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经过大半年的调研、论证、征求意见,成都文交所终于形成了一套自己的规则,但王小峰坦言,现在还不能说这就是最好的制度,“我们要做的就是公开、公平、公正,不断去完善相关规则。”

  B

  如何选中汪国新作品组成资产包?

  五位当代一流画家备选

  四川诞生了众多艺术大家,如晏济元、周春芽(微博)、何多苓等,成都文交所为何选择汪国新的艺术作品来组包呢?

  “成都文交所开展此项业务没有局限在四川,而是面向全国,因此我们会选择全国知名的画家。”王小峰介绍,当时组包方向成都文交所推荐了5位备选的当代一流画家,成都文交所多次前往北京了解组包方与艺术家的详细情况,并会同律师机构、专家顾问团对组包方提交的组包方案进行了评定,经过市场调研,最终选择了《汪国新·朋友》艺术作品。

  资料显示,生于1947年的汪国新,是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委员,其作品以长篇巨制和重大历史题材著称。

  “选择汪先生,一是因为他是很优秀的当代画家,二是他对自己画作的市场保护比较到位。”王小峰透露,选择汪国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画家本人对自己的作品很负责任汪国新曾回购自己早期的画作,并把自认为质量不高的销毁。

  “那是在1998年以前的事情。”汪国新的爱人郑桂兰女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1998年,汪国新决定定居北京进行艺术的探索。此时回头再看自己早期的作品,汪国新觉得其中不乏草率之作,“汪先生有一个观念,一个艺术家的作品,如果他自己没有用心去创作,也都不算真迹。”郑桂兰介绍说,汪国新曾分3次、共花了170多万元将自己早期的一些画作回购,并进行销毁。

  “汪先生的第一个资产包在成都发,也有一定渊源。”据郑桂兰介绍,汪国新历时十年创作完成长篇连环画《长江三部曲》(1666幅)、158米绢本国画《长江万里风情图》长卷,曾长期在四川写生;而成都更是《三国人物》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相信冥冥之中真的有一些牵引。”

  C

  资产包定价5000万元有何依据?

  取评估价值的下限定价

  成都文交所发售的《汪国新·朋友》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产品,是一个集诗词、书法、绘画为一体的艺术品资产包,其中有国画56幅、书法19幅。这个资产包定价5000万元的依据是什么呢?

  实际上,这几年汪国新的历史题材画作颇受市场喜爱,他画的三国人物不仅受到国人的喜爱,甚至让外国人动心。

  “大概在2006年左右吧。”郑桂兰回忆,当时有韩国公司找上门,表示要动用人民币15亿元来运作汪国新的作品。当时对方分析了20多位中国画家,最后认为汪国新最有可能走向国际。对方称准备在中国、韩国、美国建3个展览馆,汪国新的画作全部由他们管理,但中国只能留下20%的作品,“而且要求汪先生改为韩国籍,汪先生觉得有失尊严,最终没同意。”

  郑桂兰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目前汪国新的画作,画廊基础价位约为5万元/平方尺。而记者在雅昌艺术网查询发现,2010年北京瀚海春季拍卖,约2.9平方尺的汪国新2008年画作《马到成功》拍出22.4万元,每平方尺约合7.7万元。

  “组包方选择了5位业内的国画评估专家,对权益份额产品出具了市场价值评估报告。”王小峰介绍说,当时专家依据了拍卖公司成交记录、雅昌艺术指数以及画廊基础价位,结合艺术家本人艺术造诣进行评估,“最后给出了每平方尺4万~5万元这样一个参考价区间,成都文交所最终采用了评估价值的下限定价。”

  这个资产包中,书画作品共1200多平方尺,因此定出了5000万元的总价,这也是国内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艺术品资产包。

  D

  成都文交所下一步还有什么产品?

  新产品正在审核组包中

  成都文交所首个艺术品资产包拆分为5000份,每份1万元,仅6天时间就发售一空。

  “这个产品组包后,我们是面向全国会员发行。”据王小峰介绍,组包方组包成功后,成都文交所会发布公告,会员可以在代理发售点进行认购。而实际上,这一份额产品除了四川本地会员认购外,还有来自北京、天津、重庆、湖南、内蒙古、辽宁等地的会员认购。

  据悉,投资者要认购成都文交所发售的当代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首先要成为成都文交所的交易类会员。成都文交所会员分为“服务类会员”和“交易类会员”。

  服务类会员主要针对提供专业中介服务的机构,依据其专业类型,所提供的服务包括拍卖、招投标、审计、评估、法律、财务顾问等,服务类会员可在交易所从事交易所发布、提供的各种文化产权交易活动。

  而想要参与艺术品份额交易的普通投资者,只需要成为交易类会员即可。据了解,目前交易类会员只需要一次性缴纳100元的《会员证》工本费,经过成都文交所审核后,即可成为会员参与交易。

  而此次《汪国新·朋友》艺术品份额发售成功后第20个工作日,资产权益份额中可转让份额才能开始转让;而该份额想要进行二次转让,必须在一周后才能进行。

  “目前我们还在办理确权工作。”王小峰说,现在暂时还不能交易,要等成都文交所核实认购信息,把认购份额的凭证全部发放到认购人手上,确认无误后,成都文交所会发布发售成功公告,“在这20个工作日后,会员间可以柜台交易。”

  目前,《汪国新·朋友》艺术品份额已经发售完毕,想要参与的投资者,除了等待会员间柜台转让外,也可以等待后续艺术品份额的发行。据王小峰透露,成都文交所计划陆续推出当代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产品,“目前已经选择了6、7位艺术家的作品,正在审核组包的过程中。除了国画外,也会选择知名油画家的作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